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20

佛法是打開愚昧的鑰匙

傳喜法師(12.01.17)超越牢籠 再現佛法

我們福州地區過小年,我們諸位佛的弟子們在這邊先是獻曼扎。曼扎代表我們這個世界的模型,形象地理解的話代表銀河系,可以代表銀河系的縮影,也可以代表我們太陽系。它表法,須彌山,日月圍繞,東西南北四大海水,東勝神洲、南瞻部洲、西牛賀洲、北俱盧洲,天時地利都出來了,空間感也出來了。甚至日月圍繞它轉,你看多輝煌啊,佛教的這個世界觀。當中是須彌山,須彌山頂就是玉皇大帝的住處。

今天是小年,今天才是世間的神,就是灶神爺升天要到玉皇大帝那去送報表,這個世間的人造了多少罪,修了多少善,加減乘除,花落知多少。請問這世間的人這一年下來,造的善多還是造的惡多啊?惡多啊!前面說素齋館,兩家、三家、四家,也就四家,成語說屈指可數,葷菜店你數得過來嗎,所以素齋店和葷菜店比起來九牛一毛。就那九牛一毛生意還不好,還很難做,對不對,葷菜館那麼多,天天人滿為患,生意興隆,這世界造惡的人多少強大啊!

下面還有其他供養,代表佛的身口意,佛像代表佛的身,經書代表佛的口,塔代表佛的意,念「嗡阿吽 嗡阿吽」…這個「嗡阿吽」不是中文的,不是梵文的,又是中文的又是梵文的,什麼意思呢?意思既不是中文的,也不是梵文的,中文梵文只是要表,我們知道「嗡」是諸佛的身的功德,純白無染;「阿」是諸佛語的功德,大悲無邊;這個「吽」,佛的意地的功德,盡虛空遍法界。也可以是佛的法報化,也是佛的身口意。

我們今天再現佛法,以我為對境,我觀想三寶,你們弟子做這樣供養,然後我們在此時此刻,在此地就產生了一個殊勝功德力。這個殊勝的功德力,在此時此地,在有限的時間,有限的空間中向十方世界,向過去現在未來輻射,在有限的空間時間卻超越了有限的空間時間,我們生命過去的業障得以清淨,未來福報得以增長,當下心靈得以清淨,得以莊嚴,佛法的功德。所以佛法讓這個世界啊,就是無量光無量壽,超越時間,超越空間,打破了三維、四維的狹隘,讓我們超越了世間的牢籠,有出路了,可以解脫了。怎麼解脫?從有限中解脫。

科學探索之目的

這不僅是佛給我們的,現在科學家也在追求這個,丁肇中回中國的時候,他祖籍是山東的,現在是美籍華人,他也是諾貝爾獎獲得者。記者問他科學家做的是什麼呢。科學家做的是什麼?做的是為人類探索生命、探索宇宙,尋找生命的出路。從這意義上說,我們學佛就是學這個。他探索來探索去還在三維四維,那我們一句阿彌陀佛已經超越,已經時間無障礙、空間無障礙,已經超越了這個空間,和超越了時間。

霍金說我們人類最大的困惑就是時間和空間,時間不受我控制吧,對不對。你再多的錢,再多的錢你能買到時間嗎?在時間面前人人平等,下到乞丐,上到國王,你一天二十四小時,他也一天二十四小時,空間也是這樣。人類現在最大的迷惑就是時間和空間,解決不了這個問題。我們現在開汽車、開火車、開飛機就是為了克服這個空間的問題,但是不管怎麼克服,空間問題其實還是沒解決,所謂的能源危機,種種的我們人類危機,就是為了要克服這個時間和空間的問題。但是,不是從究竟了義上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只有什麼能解決?佛法能解決。佛法在哪裡?佛法在我們的心裡。那請問你的心是簡單還是複雜?最複雜的就是心。所以開廠的、搞公司的說最難管的就是人哪!因為人,他的心不一樣的。不要說你的員工啦,就是你的兒子好啦,你管試試看,我們中國有句話叫「一娘生九子,連娘十條心」,知人知面不知心哪。

但是答案又在心裡,怎麼辦?佛教就是講這個的,佛教就是覺悟,覺悟心。迷惑顛倒、生死輪迴、煩惱是這個心;解脫、快樂、自在、光明也是這個心,所以佛教是我們人類最大的學問,解決我們人類最根本問題的。

科學家也是尋求這些的,但是科學家遇到這個就沒有辦法,堵住了,沒有答案,現在全世界最高的科學家他也沒答案。霍金他也說,人類最大的問題,障礙和迷惑就是時間和空間問題,解決不了的,任何科學家解決不了,連假說都沒有。生命進化論有假說、地球漂移論有假說、科學定論還有假說,時間概念的問題連假說都沒有,人類究竟的目的——離苦得樂,科學家連假說都沒有。只有佛教里有準確無誤的答案,所以要好好學佛,這是人類最大的財富。

打開愚昧的鑰匙

我們表一下法還了得了,人類所有的加在一起沒有這個厲害。我這次在英國牛津大學講課的時候,我就說一句阿彌陀佛就把牛津給蓋了,所有教授到一起研究的課題,沒有一句阿彌陀佛偉大。因為他研究三維四維,阿彌陀佛是無量光、無量壽,是逾時間、超空間的。從科學的理論上來說,這個立題早就超過它了,超過多少倍。所以我們大家要知道,要了解佛教的內涵。那就知道,你完全不是迷信啊,你是追求智慧的。而且不需要你摸索,不是說你摸著石頭過河。

以前某人說的,歷史沒有模式的,沒有人給你做模範的,只有自己摸著石頭過河,摸索著。學佛不要摸索的,佛早給你弄好了。佛生到人間來,然後思考怎麼樣解決人的生老病死,人的這種狹隘心,人的束縛,人的生命的輪迴現象。然後出家,皇帝不做,出家做苦行者,找到了答案。然後一代一代的人實踐,一代一代的人解脫。不但知識分子可以解脫,不識字的照樣解脫,念佛的老阿婆照樣念佛往生極樂世界,這也具足科學性。什麼叫科學呢?具有可重複性,只要你按照這個理論去實踐,你就可以得到那個結果,這就是科學的特徵。

所以我們在座的,特別年輕人要知道,佛教是一個,在每一個時代都是引領著人類向上的一條光明大道。因為,你一覺悟了,下一代你有小孩子生出來了,他又有生理成熟期,心理成熟期,他又有求知慾望,他又有煩惱會產生,佛法對他還管用,佛法永遠沒有過時的。而且你這個人智慧再高,你有本事你到佛法大海里來看看,看得到底嗎!所以說學佛法不會枯燥無味的,為什麼呢?永遠會讓你有個上進心,因為永遠看不到底,你永遠有甜頭啊!有嘗到甜頭。下面怎麼甜呢?還有甜頭,不會說哪天到此為止了,此路不通了,沒有的。是越走越通,越走人生路越廣大,學佛的路是越走路越廣,越走越光明。

反過來說不學佛的人,不管他是什麼樣,有錢也好,他當官也好,書讀了也好,越走人生路越狹隘,越走越狹隘,走到後來碰壁,碰誰的壁?碰自己的,碰自己愚昧的壁。自己最大的障礙就是自己的愚昧,自己最大的剋星就是自己的煩惱。但是佛教,恰恰就是解決我們這些的,解決我們的愚昧,是打開愚昧的鑰匙。

佛法之廣博 福慧又吉祥

所以前面他們表法,這是很殊勝的。我略略講一下,就「嗡阿哞」三個字講講就不得了,從不同的層次可以不同地解釋,從人間的科學的角度可以一種解釋,從小乘又是一種解釋,從大乘呢又是一種解釋,金剛乘又是一種解釋,金剛乘有很多層次,不同層次都可以給它不同的解釋。

像《心經》,在座很多會背的《心經》,格魯派裡面對《心經》就有十幾種解釋,從不同的層次可以解釋《心經》,十幾種解釋。我們現在一個解釋也不懂,這說明什麼?佛法真的廣博啊!這個廣博,這不是像我們天天殺生罪業的,那個一滴都不要去沾,沾一滴你都倒霉。佛法的廣博是福德、智慧、吉祥,沾一滴你都不得了啊,都沾光啊!

老太太到廟裡柱子摸一下也好的。經書拿頭上頂一頂,過去古人不識字的,請一本回去避邪。請問,經書能不能避邪?能避邪的,因為經書它的內涵是有能量的,有能量就會有磁場,會有光的。這種光,那些邪魔外道陰性的東西是最怕的,黑暗是怕光明的。反過來說,他接收光明自己就不會黑暗了。

今天因為時間有限,我們大家在這裡結個緣,見個面,有一的會崇拜,冬粉,但是實際上卻會有它的意義,眾生見到都會有意義的。哪怕他不信佛,他見過了,哪一天死了,到那邊去,閻王爺問他,你做了多少多少業,該怎麼怎麼,但是你有沒有好的呢,能不能抵消呢?能不能有救呢?找來找去或許他那一生當中就看過一眼照片上的出家人,對他來說都是人生的一個資本哪,可以抵消罪業的資本哪!「閻王爺,我看過一個出家人的照片。」那也可以的。反過來說,閻王爺審判席旁邊,放一個出家人的照片,這個時候他一念恭敬,好了,前邊的罪他可以超越很多。

有的人說,那你們佛教不是講因果嗎?造了惡,為什麼不遭那個果報呢?那反過來說啦,你看這張照片難道沒有因果嗎?出家人的形象,他是代表佛的,這個裡面內涵了無量無邊的功德在裡面,這個難道不是因果嗎?這個功德力一來,那你那個因果就被沖淡了嘛。就像一杯鹽水,一杯鹽水很鹹,但這個時候來了一大瓶礦泉水「咕嚕嚕嚕」倒下去,請問那鹹有沒有改變?肯定改變了。你不能說,那個鹹它肯定沒有變,它裡面的濃度變了,對不對。

有這樣一個比喻,來比喻我們心量大小的,對修心量有好處。就說一碗鹽水很鹹,但是你把這個鹽水倒到井水裡,再打出來你看鹹不鹹,那就不鹹了。人要心量大。心量小,很小的事情也會覺得它很大;心量大了,就是很大的事情對你來說也無所謂。短短的這幾句話里充滿了多少智慧在裡面,充滿了多少對我們人生的指導。

所以佛教的理論,不是拿來好玩的,佛教的理論是救苦救難的,是改變我們人生的狀態,苦難狀態,賜與一個光明的、開朗的。所以一個學過佛的人,一個學過一年佛的人,他的幸福指數肯定不一樣的,是會升高的。學了兩年的、學了三年的那就更不一樣了。所以希望大家以後多關注佛教,甚至能夠珍惜機會,深入經藏打開智慧。人生最寶貴的是智慧呀,比手上戴的十克拉的鑽戒還寶貴呀。十克拉的鑽戒不一定有男人送給你,但是智慧你自己就可以獲取啊。

阿彌陀佛!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謝謝大家!

整理:妙然 校對:慧修 編輯:德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