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26

立平等心

妙善

人們生生世世起心動念都在分別,形成了最嚴重的習氣。而且在未開悟之前很難察覺,即使常看經書佛法的人,雖然經論的字裡行間,常提示我們斷分別心,但依然與自己的分別心難以對照,遇事依舊分別,不知在心理行為上如何修正自己的分別心。

不破不立,正是由於人們習慣於用分別心來看待事物,因此,平等心就難以確立。而佛是清靜平等的。你要想證得佛果,必須破分別心,立平等心。

【佛法即不二法】

何謂不二法?是指沒有一切對立的概念和差別。從本性的角度講,一切法都是平等無差別的,只有表象的不同,但沒有好壞敵對之分。因為萬法歸一,都是從同一本性里變現出來的。因此,萬事、萬物、萬法都是平等無分別的。既然無分別,就不存在好壞和高下,更不存在誰要排斥誰和消滅誰的問題。

大乘佛法曰:「言不二者,無異之謂也。既是經中一實義也。一實之理,妙寂離相,如如平等,亡於彼此,故云不二。」因此,迷悟不二,色空不二,空有不二,佛魔不二,眾生與佛不二。如是二法,既不是佛法,佛法是不二之法。但是,有一些同修不明佛法的真諦,把「不二法門」誤認為是「學我這個法,就不能學其它法」。把各種法門對立起來,恰恰與佛法的不二法相顛倒。「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如果你心中還有二法,你就停留在二、三、萬物的層次上,永遠不能回歸到「一」和「道」。只要你心中還有二法,你就不可能進入一真法界。

所謂不二法,就是一切法平等不二。所謂陰與陽、高與低、佛與魔、內與外、逆與順、手心與手背等等,萬事萬物都是互根互存,相互作用,相互成就的辯證關係。根本不存在好壞、是非、對錯、善惡。所謂平等心就是無分別,無差異。因為萬事萬物都出自同一本性,而本性是清靜無為的,如果尚有分別,就談不上清靜無為。由此可見,宇宙及萬事萬物的本性中是不存在任何分別的,而人們的分別心是完全背離宇宙本性的,正是由於人們的分別心,才導致出一切煩惱。分別心使人們產生對立的觀念,把各種事物分別出好壞、是非、對錯、善惡。因此,產生了執著、喜愛和反對、排斥,甚至是敵對的觀念。這正是見思惑中的「邊見」,看一切事物總是偏於兩邊,失於中道。把不二法看成為二法,這正是我們產生見思煩惱的根源。

一、眾生平等

眾生皆有一定的慈悲心,但大多屬於小慈悲,還屬於情愛的範疇。比如關心兒女,只能對自己的兒女關愛,但不能關愛所有眾生。菩薩是大慈大悲之心,無私情,無狹隘的關愛,他視眾生皆如兒女,一視同仁。但是大慈大悲之心是如何產生的呢?是從平等無分別心中自然生出的。佛法常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一般修行人很難真正理解,不悟明同體之理,是絕對不可能生出大悲之心的。

佛菩薩正是悟到了宇宙是一個整體,眾生是一個法身。而眾生只看到了表相上的個體,而且由我執產生了自私及不平等的心理。在宇宙這個整體中,每一個星球都如同宇宙的一個細胞,每個星系都相當於宇宙的一個臟腑,它們與宇宙同步運行,同呼吸,共命運。宇宙如同一個大車輪,整個車輪皆圍繞著軸心不停地旋轉。越往外圈相對的時間差越大,生命層次越低,每次重複生滅(表相)的時間越短,每次轉世的壽命相對也越短。而中軸卻如如不動,無始無終。從表相上看各星系雖然有時間、速度、壽命的不同,但都是在這同一車輪中運轉,車輪的旋轉也是無始無終的。因此,無論你處於車輪的某一部位,都與車輪是同一整體,都同樣有中軸無始無終、不生不滅的同體共性。

具體到眾生來說,與宇宙星系的關係同樣。人體是一個小宇宙,你身上的每一個細胞、臟腑都相當於眾生。根據「生物全息能原理」,一個細胞就可以複製一個你,因此,你身上每一個細胞都是你,而不是有你有他。如果某一些細胞,某個臟腑由於自私,只顧自己個體的利益而去傷害其它細胞、臟腑,受損傷的還是你自己這個整體。因為每一個細胞、臟腑都是相互依存,緣聚緣生的,而相對獨立的只是表相。如同車輪的軸、圈、條、內胎、外胎,似乎是獨立的,但都是這個整體的一個組成部分。它們是一個法身,整體叫人,叫車輪,叫宇宙。

既然宇宙中眾生都是一個整體,如同一個人身上的各個細胞,它們必然是同呼吸共命運的。無論傷害了哪一個細胞或臟腑,都會使你這個人(整體)感到難受和痛疼。難道不是這樣嗎?一個小小的牙痛或痔瘡都足以使你坐臥不安,全身難受。其原因正是由於全身的每一個細胞又都是這個整體。因此,眾生是一個法身,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佛菩薩正是悟透了這一真理,才能使平等心、大慈大悲之心油然而生。這種平等慈悲之心,不是可以學來的,是悟道後真智慧的自然流露。

由於多數人不明此理,只有自私自利的分別心,而沒有平等之心。做事只顧自己或小團體利益,而不考慮地球、宇宙是一個整體,才使得這個世界相互欺詐,世風日下,殺盜淫妄,恐怖叢生,戰爭四起,傷害了多少無辜的眾生。

我們地球,在此之前曾經有過七次文明時代。由於人類自私自利,只顧近利而拚命發展,破壞了大氣的臭氧層,產生溫室效應後,一、二十年之內,造成南北極冰山融化,海水上漲幾十米,使大部分陸地淹沒,給眾生造成滅頂之災。七次文明時代,都是葬送於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大自然如同人的皮膚,如果達到70%以上的皮膚燒傷,人就有生命危險。人類破壞大自然,等於在損傷自己的皮膚。傳說中的大禹治水、諾亞方舟,都記載了滅頂之災後的殘景。這些大災難就是對人類自私、分別、無止境貪慾的警告和懲罰。每當災難臨頭之時,傷害的不僅是那些自私作惡的人,所有的眾生都在災難之中,因為眾生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如今內蒙荒漠引起的沙塵暴,不僅影響到國內許多省市,就連鄰土的日本、朝鮮、韓國都受到波及。一個人的死亡,也並不是全身細胞都產生病變,只是由於某個臟腑或器官產生病變,就造成這個整體的死亡。因此,局部既是整體,每個細胞都互為存在,不可分割,充分證實了一個平等的真理——眾生是一不是二。

菩薩自己覺悟後為什麼要普渡眾生,甚至生生世世轉世人間為眾生說法,正是為了讓眾生明白宇宙真相,不再造業自損。如能悟透眾生平等之理,你就會以平等心關愛眾生,關愛眾生生存的這個大環境,不再為自己的私利、近利而損害他人和環境。眾生都是「我」身上的細胞。因此,關愛眾生就是真正的關愛自我。環境也不是「我」身外之物,它如同「我」的皮膚和血管,同樣是整體之我的一部分。因此,保護環境也是在保護自我。我就是眾生,眾生就是我。這就是無分無別的平等之心。

在我們周圍稍一觀察就可發現,那些分別心越大的人,個性越強的人,對整體的意識反而越差,平等心的比率也越少。在這些人自私自利的心理驅使下,他們每時每刻都在自覺不自覺地破壞著這個整體。人體的肝臟如果不給心臟供血,心臟出了問題,難道傷害的不是這個人的整體嗎?但是他們卻絲毫不考慮整體的利益,在他們眼裡總是把自己與整體分開來看,他們卻不知道,破壞這個整體的後果也正在傷害著自己。這就是迷惑顛倒,不明宇宙真相的結果。而且這正是在社會上引起是非、紛爭、矛盾、戰爭和一切不安定因素的根源。要想消除這些不安定的根源,就必須使整個人類逐漸豎立起平等心,並逐漸減少自私自利的個性,回歸那平等無別的本性。

有了眾生平等之心,你就不會再議論是非,說眾生我好你壞,眾生皆我手足,你能說手好足不好嗎?不會再因貪圖私利而占有他利之欲;更不會因利益的分爭去憎恨眾生;有了眾生平等之心,你就不會為了自己貪圖口福再去殺生;不會為了人類的利益而傷害其他眾生;也不會為了人類的眼前近利再去破壞自然。平等心能使你心平氣和,順其自然,無形中又斷掉了身、口、意三業。

二、法門平等

修行路上,佛、道、醫、儒、武宗門諸多,佛教中分禪、密、淨土、天台等宗。至於修行的法門更是多如牛毛。僅佛教就稱謂八萬四千法門。近些年,為適應現代人的修煉,僅國內就出現了上千個氣功門派。觀其所修煉的內容,皆不外乎佛、道、醫、儒、武的範疇,只是變化後的方便法門而已。其它國家也有基督教、天主教、猶太教、依斯蘭教、印度教等千門萬法。全世界修行人雖宗教不同,法門各異,但是,都是為了同一目標,都是在尋找那個真我本性,都是在各條道上向著本性回歸。

各宗各派,千門萬法,都是法身本性的顯現,皆是一個法身。如同大車輪上的諸多車條,都來自同一個中軸,又都在圍繞著同一中軸旋轉。條與條之間不僅不可分割,而且有著相互支撐,互為依存的關係。無論少了哪一根條,車輪就不能正常旋轉。條與條有何分別?有何好壞?有何不同?

世界上為何生出千門萬法?為什麼要設八萬四千法門?由於眾生的國家、民族、語言、信仰不同,一個宗教是無法滿足眾生修行需求的。所以,應緣而生,自然就形成了許多宗教。如同教學一樣,需設立門類不同的各專科學校,才能滿足社會的需求。又由於眾生的慧根不同,慧根是指前世修行的基礎,以及心理靠近道的程度。因此,在修行過程中,所需要的法也不可能相同。如同在一個學校里,根據學歷不同,要分出不同的年級,使用不同的教材。你能說數學好,語文、歷史、物理都不好嗎?你能說大學好,國小不好嗎?分出八萬四千法門,正是佛的大慈大悲,恆順眾生的不同根器。如果只設一宗一法,只能適應一種信仰、一種根器的人,則不能普渡眾生。

各個宗教法門也是如此,無有好與不好之分,都是真我本性的顯現,平等無別。你攻擊其他法門,就等於攻擊你自己。但是,自從有宗教門派以來,由於各門信徒中那些尚未開悟者,還有我執,分別有我有他及門戶之見,站在自我小團體的立場上,不明白千門萬法是同一法身,因而相互輕視。隨著長期的發展,逐漸轉化成輕視或仇視。宗門派別之間相互攻擊,相互抵毀。

基督教與天主教雖同讀一部聖經,卻互相抵毀。在本教內部又分化出上千個大小宗派,都說自己傳的是正法,別人傳的是邪法。佛教內部也是如此,淨土宗的某些人不理解密宗的一些密法,則出言毀謗。宗門內部也相互攻擊,甚至搬著經典來攻擊對方。

許多基督教的信眾,也不知道佛教的內涵,只執著聖經中「不要拜眾泥胎偶像」一句經文,就攻擊佛教是「拜泥胎偶像」的迷信邪法。甚至勸說佛教徒把佛像砸毀。如此等等現象,都是分別心和攀緣心的擴大。其實,主耶酥所謂的「不要拜眾泥胎偶像」的寓意是指「對萬事萬物不要執著其表象」,其中的「眾」字正是指的萬事萬物,而非單指「泥胎偶像」。是基督徒們的理解之誤而恰恰又落入了對「文字像」的執著。

只要還有門戶之見就是大分別心,只要對其他門派指手劃腳,輕視毀謗,就是大瞋恚心。還在造三惡道之因,不是在修道,而是在造業。這些都是尚未開悟的表現。打著信奉基督的旗號反基督,打著修佛的幌子攻擊佛法,這正是末法時期的象徵。

真正的開悟者沒有分別心。雖修某宗某法,但心裡卻已無門戶之見。他心胸豁達,站在宇宙本性的層次上,哪有你我?何為他門?都是一個整體,即使連內外之道也是方便講,內外本來就是一不是二。如果你不接近門外,又怎能進入門內?因此,在開悟者眼裡,不分內外,皆是一體兩面的顯現,如同一個硬幣,是不可分開的兩面。

其實,在開悟者眼裡,千門萬法都是真我本性的顯現,只是為了適應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慧根的眾生而已。即使是吃喝拉撒、喜笑怒罵,也都是本性的顯現,都與佛法是一不是二。如果把佛法變化一下你就不認識了,甚至去攻擊毀謗它,說明你還沒悟透佛法,還未明心見性。如果真正達到明心見性,無論佛法如何隨緣變化,你都會見到那個真我本性,都會在無言之中「拈花微笑」。

三、萬事萬物平等

人們分別最多的幾乎都在事物上,無論遇到、見到或聽到什麼事,腦子裡立刻會作出分別和判斷。什麼都要分別個彼此、你我、對錯、是非。其分別取捨的判斷依據,主要是以我的利益為標準,或者是以小團體的利益為準則。即使是站在全人類的角度來判斷事物,依然是偏知偏見。因為宇宙是一個整體,動物、植物、各種物體、固體、液體、以及我們肉眼看不見的鬼怪神佛等陰性生命都是眾生,而人類只是眾生中的一小部分。因此,你即使站在全人類的角度來判斷事物,仍然是背道的偏見。

例如:過去人類把鼠、蛇、蚊、蠅、痲雀定為害蟲,全力去消滅他們。不就是因老鼠、痲雀也吃糧食嗎?只許人吃糧食,而不許別的動物吃糧食;只許人類為了享受殺生害命,碎屍食肉,喝血吸髓,而不許為了生存的蚊子吸一點血。這只是站在人類的立場上來考慮問題,這只是人類的自私之理,而非道理。人類為什麼不能站在動物和其它眾生的立場來考慮一下他們的感受呢?他們都是眾生的一員,眾生是平等的,如同你身上的一些細胞,有著相互依存的生物鏈關係。如同狼和鹿,人們都認為溫順的鹿好,兇惡的狼壞,如果把狼都消滅掉,鹿失去了追趕它的天敵,久之則失去了奔跑運動的能力,身體抵抗能力下降。如果沒有狼控制鹿的數量,無限發展的鹿則會把草吃光,導致難以生存的後果。繼而給人類帶來的卻是荒漠和沙塵暴。

又如:人們最害怕細菌,談菌色變,認為細菌是最壞的東西。其實,人類及各類生物每時每刻都離不開細菌。人類及各類生物的抵抗能力,都是各種細菌的作用培養出來的。我們平時所注射的保健防疫針,不都是各種細菌嗎?它的作用正是為我們提供抵抗能力。

又如:桌、椅、沙、石,人們認為那些沒有生命的東西,其實都是有生命的,只是外形與人不同,裡面都有陰性的靈體,同樣是眾生的一員,與我們無分無別。但是,一般人不把他們看作生命,只把他們作為可以任意擺布的東西。甚至任意毀壞它們。不能做到平等無差別,更不能把它們與自己看作一體。如能證到萬事萬物平等無差別,你就是化身佛,並可以化身無限。

又如:許多修煉人害怕「病氣」,有天眼的人,可以看見「病氣」是灰、黑顏色的。其實,所謂的病氣也是能量,能量雖分陰陽,但不分好壞。體內能量阻塞,則顏色發灰發黑。如同水蒸汽上升成雲,積厚則發灰發黑,散之無色。根本不存在病氣之說,所謂病氣也只是方便假名而已。所謂:「流水不腐」,能量只要流動起來,即可通暢,氣的顏色也由黑變亮。因此,能量不分好壞,只是表象和作用不同而已。

由此可見,萬事萬物平等無別,不分好壞。在宇宙中,他們各自表現出不同的作用,這些作用雖有不同,但都是必不可少的。

人們都認為黃金最好,最貴重,而土是最不值錢的東西。如果沒有土地,我們這些生物連立足之地都沒有,又如何生存?人們都認為香味好,臭味不好,香味撲鼻的糧食都是由臭不可聞的大糞轉化過來的,只是欺騙了你的眼、耳、鼻、舌而已。修佛人都嚮往那朵美麗的蓮花,又有誰想跳進那又髒又臭的污泥呢?然而,真正的蓮花恰恰是生於污泥里,開放在污泥中,而又不被污泥所染。並且污泥越髒越臭,蓮花生長得越茂盛,更散發出無限的芳香。難道臭不好嗎?然而,正是「臭」襯托和造就了「香」。

修行人常以「善」來要求自己,但是,在修善之時,心裡最厭惡所謂的自私自利、品德敗壞之人。眼裡看到社會上到處都是腐敗的惡行,淫亂的世界,天天議論紛紛,怨聲載道,心生不平,等於天天往自己心裡收積垃圾。其實,腐敗也是正常的,有腐敗才有滅亡和誕生,有誕生才有昌盛。因此,腐敗中又孕育著昌盛,死亡中又孕育著誕生。一切事物發展的規律都是蛹動的,蛹動曲線有高峰必有低谷。因此,無論是高峰或低谷,都是正常的自然現象。如果按照執善的心理,去避免和消滅低谷,高峰能單獨存在嗎?如果消滅了一切惡,善能單獨存在嗎?那些執著善的人,另一面不是等於在消滅善嗎?

一切都是在起著相互襯托的作用,並無好壞之別。你心裡不平衡,是你自己不正常,是你自己不能正確地認識和把握事物的整體和規律。外面一切事物都是平等的,正常的,不正常的只是你自己的心。

修行路上最大的障礙是煩惱和妄念,每個修行人都想斷掉它。其實,這依然是分別心。分別出「煩惱、妄念不好」,因此總想斷掉它。佛曾說:「不怕念起,就怕覺遲」。「煩惱即菩提」,煩惱妄念的作用就是在助你證菩提。當煩惱和妄念越多時,只要有警惕照覺之心,此時的智慧照覺越易顯現。所以,煩惱和妄念起的越多,覺知也越多。久而久之,覺知代替了妄念,妄念就變成了覺知,煩惱既是菩提。如果你已真正開悟,時刻照覺,即使酒色財氣都不會障礙你證道,它們的作用正是助你證道。因此,煩惱和妄念猶如一塊黑板,菩提如同白字,白字需要黑色的背景來襯托,才能顯現出來,背景越黑,字顯得越白。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在起著相互襯托,充當對方背景的作用。根本不存在好壞、善惡、是非、對錯之分別。就連生病和死亡都是必要的,沒有生病就不知健康的重要,就不會去鍛鍊身體。沒有死亡就不知道生命的可貴。如果沒有生病、死亡等等所謂的災難和各種苦難,又怎會促使你想得到解脫,走上成佛證果的修行之路呢?

因此,萬事萬物都是宇宙本性中顯現出來的作用,必須具備各種不同的作用,才能組合成一個完美的、自然的、和諧的世界。因此,世界上沒有一樣事物是無意義的。如果說你認為還有沒意義的事物,只能說明你尚未開悟,還在分別。如果你能悟透「世界上沒有一樣事物是無意義的」,你才能真正悟透佛法所謂的「一法不見而又一法不捨」的含義。萬事萬物如一棵樹,如一台戲,需要枝葉花果的相互襯托,需要各種角色的相互配合。在一台戲中,反面人物演得越逼真,表現的越「壞」,才能把正面人物襯托得越「好」,這台戲才越精彩。如果按照一些修行人執善厭惡的思想,戲中都是好人沒有壞人,此戲如何演下去?好人又是誰襯托出來的呢?因此,想消滅惡和壞,等於同時在消滅善和好。因此說,執善的同時另一面卻又在造惡。其實,它們都是客觀存在,正義和邪惡鬥爭了幾千年,雙方誰也沒有消滅誰。只是起著相互襯托,相互成就的作用,不存在善惡、好壞之分。

修行人最嚮往成佛,最厭惡恐懼地獄,這依然是分別心。前面已講過,眾生在宇宙中如同一個車輪,每個部位都是平等無別的。宇宙中十法界如同十個台階一樣,地獄如同下面的台階,佛道如同上面的台階。如果把下邊的台階都去掉,最上面的台階立在何處?其實,十個台階缺一不可,各有各的作用,沒有好壞之分,這就是台階為我們說法。即使是一棵大樹也能為我們開示:人們都認為樹桿好,歪曲的樹枝不好,如果把樹枝都砍掉,樹幹能活嗎?紅花必須綠葉襯。人們認為自私自利及品德敗壞的人,如同歪曲的樹枝,彎曲的作用是襯托筆直。那麼,所謂「自私自利及品德敗壞」的作用,就是在襯托大公無私和品德高尚,因此,它只是在起著一種正常的、自然的襯托作用。宇宙間的一切都是自然的,不可缺少的。由此可見,十法界也是平等無別的。如果你能平等看待萬事萬物及十法界,你還有何分別?無分別則無欲望,無欲無求還有何放不下呢?還會有煩惱和妄念嗎?當你平等心升起的時候,無執著,無煩惱,無妄念的清靜之心也自然生成。當你真正放下十法界之分別時,展現在你面前的不正是佛的一真法界嗎?

四、佛魔平等

有些佛教徒可能剛看到這個題目就開始有異議了。魔是佛的對立面,佛與魔怎麼能平等呢?其實,佛與魔也是一不是二。

妙善在未開悟之前也和許多修佛人一樣,認為自己是在修佛,凡是外界干擾障礙我的都是魔。甚至家庭親屬不支持自己修行的,也認為是魔,是外界的魔來幫自己磨性,開悟之後才知道是自己錯了。

首先,我們分析一下魔是從哪來的,魔由心生,魔與佛一樣,都是宇宙本性里的自然顯現。魔與佛也是同一事物的兩面。我們每一個人既是佛又是魔,當你的心清靜無為時,符合了佛性,此時你既是佛。當你的心煩惱、執著、偏執一方、瞋恨發怒時,此時你又是魔。因此,佛與魔都是你本性的顯現,完全取決於你的心。既然魔與佛都來自你的心,是一體所生,當然是平等無分別的。如果從真我本性的角度來講,佛魔都是心裡生出的一種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既然都是虛妄假相,又有何分別呢?從這個角度上講,佛魔也是平等的。

繼而分析佛與魔的作用,當然他們也是相互襯托、相互依存、相互成就的作用。修行人常講「小魔成小佛,大魔成大佛,無魔不成佛」。可見要想修成佛,必須魔來磨。每個修行人都可以回憶一下,如果沒有病魔、災魔、煩惱魔、生死魔來磨你,你能被迫走上修行之路嗎?在你修行之路上,哪一分清靜的產生,哪一分定力的成就,不是魔來助你的?相反,在你修行路上,心魔逐漸被降伏,在減少,又何嘗不是佛對魔的度化。魔與佛都是你的心在相互轉化,當你中道行的時候,即顯現為佛,偏左偏右的時候即顯現為魔。當一個人修行到較高層次的時候,心如果稍偏一點,則會產生更大的魔力。因此,古大德所謂的「德高才能功高」,是非常有道理的。當你功高而又德不穩定的時候,心稍偏一點,造業極大,又抵消了你所修的功德,這正是修行中所謂的「火燒功德林」。所以說:「德高才能功高」。

《西遊記》雖是描述唐僧師徒西天取經的故事,實際上在描述一個修行者的修行過程。修行路上九九八十一難,難難都有魔來擋道。你仔細想想,那些魔都是從哪來的?都來自於佛的身邊,寓意著佛與魔同出一處,本心所現。同時又寓意著「無魔不成佛」的深奧之理。

如能悟透此理,修行路上再遇魔時,就不會埋怨外境,明知魔由自心而生,心若平靜魔自滅,心若執著魔自生,一切都是自心的變現。另一方面,當外界有干擾時,心裡很明白這是幫自己修定的助緣到了,不動心,不動念。如能把握好助緣之機,則未辜負魔的作用。此時,魔轉為佛,在你眼裡,他是佛菩薩來度化你,而不是魔來干擾你,還會發自內心地感謝他。修行路上,正是這一次次地由魔轉佛的過程,才使你靠近了佛的本性。當你眼裡看到人人都是佛,物物都是佛的時候,此時,你就是佛。此時你心中無魔,魔也就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當你眼裡看到人人、處處都是魔的時候,你自己就是魔。當你心理達到無佛無魔、無分別的境界時,才能真正證到平等心。因為分別和平等本來就是互為存在的一對陰陽,是一不是二。

怎樣才算達到平等心呢?當你再看到所謂的「好壞、是非、善惡、對錯、醜美」等一切事物時,自心如同鏡子,只反映事物的本象,而不再分別好壞、是非、善惡等。在你眼裡,所看到的一切事物都是正常的,自然的,無分別的。不僅要這樣斷掉分別心,而且還要在無分別的基礎上,斷掉取捨和撿擇之念。如無取捨撿擇之念,還有何求?如無所求,還動何念?果能如此,你的心自然就會清淨下來。因此,只有修出平等心,才能真正修出清淨心。才能真正證到清淨法身佛和平等報身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