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26

佛教與生活

傳恆法師:尊敬的方丈大和尚,尊敬的各位法師,諸位朋友,下午好!(眾人鼓掌)

在這金風送爽、萬物收穫的季節,大家有緣來到十三朝古都西安,來到唐僧玄奘大師譯經的塔下,一起論禪論道,可謂因緣殊勝!

聽吳教授講,大家都是參加了清華大學國學班的企業精英,這說明大家很有內涵、很有思想,既是物質財富的擁有者,也是精神財富的追求者。有機會和大家一起討論佛法,很契機。今天,我和大家探討的題目是《佛法與生活》,就是如何把佛法運用於生活當中,獲得智慧、福報、健康。

我主要和大家談兩點:第一,轉變一念心就是菩薩心;第二點,提高決斷力,在生活中運用佛法。在座的諸位老總,都是企業家,事業有成。面對生活的成就,大家會有一種欣慰、滿足。但是在市場競爭中,在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中,在虛幻迷離的感情世界中,還會有種種的壓力、困惑和煩惱。那其實就是苦海,因此,學點人生智慧,學點佛法,學點智慧。

佛法是釋迦牟尼佛覺悟的人生真相、對治種種煩惱的方法。把佛法運用於生活中,可以解決生活中種種的煩惱和困惑,使我們精神生活更充實、物質生活更高雅、感情生活更純潔、人際關係更和諧、社會生活更詳和,使我們趨向幸福圓滿的人生。

人生苦惱的根源,在於私慾。欲本來是箇中性詞,對自己喜歡的東西起希望就是欲,就是你對自己喜歡的東西會產生欲望並不懈追求。有人會說:人沒有欲望,就沒有追求了,那不就是草木了?社會何以進步呢?欲是推動事物發展的原動力,大乘佛法不主張去欲,而主張轉欲、提升欲。膨脹欲是苦,轉欲而進取就是樂。

苦的現象呢,比如有的人經營房地產,資產幾百萬,但是看到朋友張三、李四有幾千萬,就自慚形穢,沒有面子。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能成為第一富嗎?於是產生失落之苦。在市場競爭當中,時好時壞,起伏不定,於是產生憂慮不安之苦。在感情生活中,得不到時苦苦追求,一旦得到了,又產生種種的猜疑、嫉妒,幾度糾紛,斬不斷、理還亂,所以說“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慾而起。那么對人生就要有個思考:人活著是為了什麼?什麼樣的人生是有價值的?怎么樣生活才更幸福?這是古老而又嶄新的課題,也是哲學史上永恆探討的主題。人如果活著為了自己,就永遠不會幸福美滿。為什麼呢?慾壑難填。欲望是沒有止境的。所以,有個偈說:

終日茫茫只為飢,才得飽來又思衣。衣食兩番皆具足,房中又少美貌妻。娶得嬌妻並愛妾,出入無轎少馬騎。騾馬成群轎已備,田地不廣又嘆息。買得良田千萬頃,又無官職被人欺。七品五品皆嫌小,四品三品仍嫌低。一品當朝為宰相,又想君王做一時。心滿意足為天子,更望萬世無死期。種種妄想無止息,衣冠常在抱恨離。

奮鬥當中如此,那么命終的時候怎么樣呢?人生幾十年轉瞬即逝,房地產、銀行存款、嬌妻愛子、萬貫家產,哪一樣能帶得走啊?子孫能繼承下來嗎?能經營得好嗎?於是,不放心,死不瞑目。執著不忘,來世變成蛇來守著,變成狗來看著,就這樣墮落了。真可謂:一口氣在千般作,一旦無常萬事休。死的時候什麼也帶不走。萬般帶不去,惟有業隨身。外在的東西什麼也帶不走,身、口、意造的業和我們一起生死流動,永無窮處。怎么辦呢?轉一念心,煩惱即菩提;轉一念心,大企業家就是在行大菩薩心。

大家辦企業,發心為社會創造財富,為民眾解決就業問題。這樣發心,企業辦得越大,為社會創造的財富越多,規模越大,解決的就業問題也就越大。這樣的發心,心量越大,得到的福報就越大。你的心念能容納多少人,你就能做多大的事業。不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一己的享樂。主觀是為了別人,客觀上自己得不得益呢?照樣得益。不為自己,得到的福報就越大;如果主觀上是為了自己,為了享樂,客觀上為別人、為社會,但是自己得到的利益卻少。前者是大菩薩心,得福報少;後者是大菩薩行,得福報多。

同樣是工作,同樣是忙碌,發心不同,福報就也不同。如果大家再用佛法引導員工,那么員工則會本本分分、盡職盡責,彼此謙和禮讓、和睦相處。如此,就形成了你的企業文化,你的企業有凝聚力,既創造了企業文化,又創造了財富,讓員工的精神得到了超脫。那就是在行菩薩道,帶領大家趨向佛果,就是說轉一念心就是大菩薩。

第二點,就是提高決斷力,在生活中運用佛法。作為企業家,在市場競爭中難免會有緊張感、壓力感,久而久之就會影響身心的健康。因此,要學會調整身心的方法,這裡有兩點。第一,大家在思考、處理問題的時候,留下一念心來覺察自己的心態,體察自己是處於歡喜愉悅還是緊張焦慮,是平和柔順還是焦躁憤怒。不好的心情會產生毒素,積怨多了就會產生毒素,毒素多了就會得癌症啊!我們關照我們的心,保持良好的心態,身體就會健康。

有人會說,遇到事件的時候,調整不過來。調整不過來,說明自己心性有問題。大家可能不愛聽,當官久了,大家都是企業領導者,就會有一種惡性的習性膨脹,不可一世、堅持己見、蠻橫傲慢,聽不見別人的意見。這樣膨脹下去呢,事業就會跌跟頭。我們要用傳統文化來提高自己,以佛法擴展自己的心量,以利益大家為前提,以佛法的四無量心——慈悲喜舍——拔苦與樂,布施歡喜,拔富濟貧,以四攝法,就是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提高員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學好了佛法,就可以調馭好你的員工:如果他是剛性的,我們就以柔勝之;人用術,我們就以誠感之;人使氣,我們以禮屈之。如此行事,天下無事不辦。

再一個,每天晚上靜坐一刻鐘,調節身心。一天忙碌的工作,心散神停,靜坐一刻鐘,身體的疲勞很快就會消除,雜亂的心緒就會平靜下來。“心清水現月,氣定天無雲”。沉靜出智慧:心靜氣定了,智慧就會自己顯示出來。“靜極則光通”,靜達到了極點,智慧就會出現。每天打坐十五分鐘,生理機制就會發生改變,心胸拓寬,心念增大,暴戾的性格就會變得平和。“心平百難散,意定萬事吉。”心平氣和則災難消失,氣定神閒則事事吉祥。心胸寬,則必有厚福,厚福必有厚德,厚德則更益厚福。良性循環則生生不已。那么,我們在修行中開啟智慧,在工作中拓寬心量,長養福德。把慈悲和智慧運用於企業管理,就所行無礙。

在這裡祝願大家深入佛法、身體力行,福德智慧、圓滿吉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