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26

隨談因果

作者: 悟道法師

來源: 閩南佛學

佛教的基本原則,就是深信善惡因果報應的道理,如是因得如是果,這起碼的理念,是我們每一位身披緇服的釋子所相信的,因為相信這三世因果的真實不謬,我們才用功辦道,以期離苦得樂,因為相信佛陀言教的真實不虛,所以我們才會歡喜奉行。

可是,當我們真正踏上這條修學道路上時,卻往往忘記了「因果」二字的重要,生活中顯而易見的事就可以說明對因果觀念認識的不夠清楚。我們都不喜歡別人評價自己的對與錯,可當我們口無遮攔地去說三道四、說是道非時,可曾想過自己當初別人的評頭論足,難道這不是因果的現實體現嗎?可我們卻忽略了,只是把所有的錯誤都歸結給別人,找種種的理由為自己開脫,於是煩惱也就不請而至了,甚而惡性循環,所導致的後果也就可想而知了。又如當我們面對某人的老病及離別等種種苦難時,卻只勤求菩薩加被她們能早日離苦,如所求不遂就會生起百般苦惱,可卻很少人能從此無常法上去思維法義。可知,我們對佛教的教義只是知道,而卻沒有深入的思維和體會。

作為修行的道人,應時時謹護三業,可我們連身口都不能很好的防護,何況是意念了。所謂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現在的一念無明,也許後世引來的果報就是地動山搖。一位法師對我說:「一個念頭,就是一番生死」。聞之,無不令人生怖。《梵網經》云:「莫輕小惡,以為無殃,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剎那造罪,殃墮無間。」既已出家,都是為求解脫而來的,肯定不會再造什麼大的惡業了,可這身口意三業的小小的不經意之間的惡業,同樣可以障礙我們修道。

反思種種,我們之所以不會謹護三業的原因,就是我們只相信因果,並不是深信、切信,甚至久而久之,把因果只是作為勸慰別人的話,或者作為自己做某事的很好理由,完全不體佛之深意和用心。深信因果是我們修道的根基,若根基動搖時,我們所謂的修道又從何談起呢?所以建立正確的因果理念,是我們修行人首要並且是必要的先下手之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