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26

修行直指

二00五年九月十九於楊岐寺

悟公上人簡介:悟道大和尚俗姓韓名仕茂,於公元一九二零年農曆十一月十一誕生於與普陀山隔海相望的岱山島東沙,由於世代皈信三寶,法師自幼即耳聞目染,茹素奉佛種下日後離俗出塵之因緣。

一九三四年因緣成熟,法師以十四歲之齡依止寧波永豐寺宏順大師披剃,法名悟道字號惟茂,不久於寧波七塔寺受具足戒,並依觀宗寺寶靜大和尚學戒三年,日後又至國清寺隨靜權大師修習教觀十畲栽,期間行持精進律己甚嚴,除了過午不食夜不倒單之外,並且遍習三藏止觀雙運,戒定慧三學,皆得教內大德讚許。

文革法難時期,法師菩提心堅固、悲心益重,曾感大聖韋陀伽藍尊者現身勸慰,一九七九年政府迎請法師回普陀聖山修復殿宇,重塑金身,在法師德行感召之下,得四眾齊心,人天共助,十年之間令普陀聖境更騰從前,不久法師功成身退,得僧俗敬仰,尊為普陀山佛協副會長,佛學院副院長,普濟寺首座,督監。

一九八九年四眾迎請至新昌大佛寶相寺,一九九一年升方丈座,緇素賀者如潮,明暘和尚、茗山長老一誠禪師等皆一致推舉為紹興地區佛教會長,法師數十年間為法為教席不暇曖,中興古剎數十處,皈依剃度弟子遍布四方,法師通宗通教,曾一度為普陀山副訓,天童正訓,僧度為高明寺正訓。

兩乾零一年為普陀山得戒和尚,二千零二年台灣妙通寺羯摩阿闍黎,平日梵書六字大明咒等與大眾結緣,接見海內外信眾,皆慈悲普勸吃素念佛,路見蟲蟻貓犬等,亦駐足為說三皈誦念聖號,法師持戒精嚴悲心深廣,愛惜物命而不執名利,不宣己長不言人短,建剎安僧化導群迷不遺餘力。

一九九五年法師朝禮五台山時曾言:【逢僧即拜終有文殊大士之遇】法師敬僧尊法,曾誦【妙法蓮花經】三千餘部,以八五高齡之身仍精進不懈,朝幕禪坐不斷、念佛不斷,平日若午睡超過一小時,既在佛前懺悔【弟子懶惰】,法師願深志廣,行持事跡垂範若此,足以為後學之楷模,祈願法師慈愍三界苦迫,常住世間令四眾有所皈仰,人天有所依怙,阿彌陀佛!

悟公上人開示:

佛法難聞善友難遇,道場難興人身難得;現在四樣樣樣具備,平安、吉慶、吉祥、如意;佛法道中求佛法,智慧法中求智慧; 解脫道中求解脫,佛法就是智慧學,世界是諦學,那麼四眾弟子講德學,佛法就是智慧學,因為他們都是這次海濤法師從香港弘法到此地那麼是機緣難遇,相聚有緣啊,不容易很難得的,希有之事,大家稱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生則無災難病苦,最後就是最終都直往極樂淨土,這是我的一種願望,我自己本人在內.

印光老法師說: 我佛弘開八萬門,唯此念佛最為尊; 千江月是天上月,谷中風是龍頭風。 就是說佛法一個是種,一個是熟,一個是脫,種熟脫三,事事不非,種在久遠,熟在過去,脫在現在,你種在過去,熟在現在,脫就在未來,先要下種。

彌勒菩薩就是一個方便善巧無聲說法: 手拿青秧種福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六根清淨方為道,退後原來卻向前。 這四句啊有事有理,在事相上面,布袋和尚種過的稻,草也不會出,水也不會幹,能夠豐收,在理性上呢,這是不同了,這個手是信手,信為道源功德母,長放養一切諸善根。 由信下手,那麼還要放下,先要看破世間一切一切,看破以後能夠放下,放下以後能夠自在,自在以後才能解脫。

彌勒菩薩又講: 勸一人修行,比自己精進; 勸之十餘人,福德己無量; 勸之百與千,世界活菩薩; 勸之過萬數即是阿彌陀佛! 所以一個勸字非常要緊,人要勸,鼓要打,鼓不打不響,人不勸不善,我們現在此地,諸位善知識,的的確確是吃素的多,念佛念得好,那麼要靠[勸]字,勸的力量不小。

阿彌陀佛應化了一個比丘說法,就是善導和尚,也是淨土祖師,他怎麼講啊: 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龍鍾; 假如金玉滿堂,難免衰殘老病; 任你千般快樂,無常總是到來; 唯有精進修行,但念阿彌陀佛。

那麼阿彌陀佛又化了永明智覺延壽禪師,他勸導我們一百卷[宗鏡錄]里, 這四句是他自己說出來的:「思思徒自思,思思徒自苦,有思終不睹」。息思則見道,所以我們用功啊,一定要息心念佛,心不休息,心不休息,心不清淨,一念清淨心,便是法王印,不管修那樣行門,心若不清淨,道業不成就,要修到心地清淨,方才與佛法相應。 那麼各位自己回思回思,心裡想想,我們念佛的時候,還有什麼思想?旁邊還有什麼念頭走出來?還有什麼放不下?還有什麼看不破?還有什麼地方有尷尬的事情? 所以念佛要念到心清淨,一念清淨一念佛,念念清淨念念佛。那麼方才能夠一人修行,一人生西方,生到西方永不退轉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生可以成辦這個道業成就,可以見佛了生死,再回來娑婆,方能善巧方便,教化眾生。

我們天台宗有二十五方便,很要緊,二十五種方便很要緊,要調治好,那麼我們修行人不管修那一種行,這個心理是不是惺惺,假如有個昏迷,道業不精,有一個散亂,功夫不得力,故所以啦。 這個普陀山盤陀石,有四個字,一個是惺惺,一個是寂寂。惺惺散亂非,寂寂是,寂寂無記非,這個是修行的關鍵,修行的關鍵就在這個地方,所以我們修行人很要緊,一個是昏迷,一個是妄想,這兩種是修行人最大的毛病,毛病不除掉,道業不成就,自己也不能得到輕安,這樣子啦! 一定要清淨心,那麼佛給你印可,難得難得,就是這樣子,最要緊!最要緊!今天如是念,明天也要如是念,不要調,要調要調,像走路一樣啦,路要認清楚,那麼走一條路,所以這個祖師講的,佛說過無量法門,念佛法門是最穩最穩,不費功夫不花錢,只要心頭念頭堅,心不堅起來,那麼被它妄念所轉,昏迷所蓋住了,主要目的就是這個,我們每一個人自己心裡想靜下來,靜下來,也不在多,也不是一定少。

我在普陀山有一個圓瑛老法師的法徒,叫明瑞法師,他去問印光老法師問興慈老法師,都去問,這個念[大乘妙法蓮華經]怎樣子念、如何好。兩個老法師都沒有回答他,有一天那麼他到我地方來敲門三彈指,我曉得這是禪和子,我說請進!他說 :法師啊!這個念經文是快好呢?還是慢好? 我講快嘛自己要聽清楚,你講慢嘛嗑睡打打,這個慢不起作用。 修行也是,一切法門都是這樣子,念佛讀經並不是快、也不是慢,樣樣要取於中道,合情合理、不快不慢、不急不離自自然然。 像天台宗止觀,數進不數出,這樣子我也學過一段時候後,也不容易隨它自然這樣子,就是要惺惺要寂寂,寂寂要惺惺,這四個字是修行的基礎,下手的關頭,一個惺惺還要寂寂.一個寂寂還要惺惺.這是觀世音菩薩在普陀入定就是用這四個字[寂寂惺惺.惺惺寂寂]所以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欲入三摩地當以聞中入。

觀世音菩薩同我們特別有緣,我們昨夜看的觀世音菩薩,這也是世界少有的.本錢很大的,這樣子一尊觀世音菩薩二千萬資本,還要工程師造好。 那麼我們見一見若見若聞,種下菩提之種,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菩提心就是佛道,佛道就是廣大心,所以心量最大,世界一切一切沒有超出心.心生法生、心滅法滅. 我們這個心、心造諸如來,應作如是觀,這是香港聖一法師在大佛寺親筆寫給我兩句【心造諸如來、應作如是觀】

天台山寒山子就是文殊菩薩化身,我今年四月初八、初九明岩開光我還要去,這個明岩寒岩就是文殊菩薩化身、普賢菩薩化身,就是活活的人走到這個山崖裡面走進去了,一個叫明岩,寒山子叫明岩,普賢菩薩叫明岩。 所以世界上有些東西啊因為他是有如意通,佛菩薩都有如意通,像到極樂世界去,極樂世界廊柱也有的,這個廊柱啊!你走過去頭不會碰的,有這樣的希奇的,這就是甚麼東西呢,就是如意通,無礙的,就是阿彌陀佛. 不但是壽命無量光明無量,而且阿彌陀佛國土沒有障礙的,叫無礙佛、無礙光佛!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是鐵圍山也遮不牢,鐵圍兩山間幽幽冥冥中能夠見到阿彌陀佛光明,阿彌陀佛光明。

所以有些人不曉得,我要求智慧呢,求『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求消業障嘛求『觀世音菩薩!』而不知阿彌陀佛叫光叫智慧光,佛念得多是會開智慧,阿彌陀佛念得多是會開智慧,有這麼稀奇,阿彌陀佛念得多就會消業障,有這麼稀奇,你的衣服邋遢了,要洗潔淨要用肥皂,你心裡業障重怎麼辦啊,他跟我講師父啊我業障重,你業障重你來給我秤秤看。 南無阿彌陀佛!!!

妙翔整理記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