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27

打著佛教旗號搞旅遊傷害的是佛教

戒毓法師

比如拿普陀山景區來說,一個寺院僧人每年就三張進山的名額,也就是親友來看望他,可以給他三張門票。換個角度來講,一個人在寺院裡,一年就三個人來探望你,這是什麼樣的情況!自己的親友來看他的話,要花很高的門票錢。我們住在普陀山的時候,我們家的親屬來探望我們的時候,要花很多的錢才可以。這是種什麼樣的現象?但是這種現象現在非常嚴重,涉及到自己的交友和生存,這種現象不單是少林寺,在全國各景區都很普遍。這是我在寺院當中生活的感想,也算是弱勢群體,社會上也要關心我們的弱勢群體。

今天大家談到信仰缺失,信仰的對象,信仰的群體,信仰的對象是神聖性的,神聖性是不可侵犯的。還有誠信,信仰缺失的話,就沒有誠信可言,那麼去哪裡找信仰。現在很多人打著佛教的旗號,傷害的最終是佛教,而不是某些商業或者企業。這種傷害是外界給佛教界帶來的,而不是佛教界自身造成的,所以現在很多現象,說你出家人怎麼樣,佛教怎麼樣,這不是佛教本身,而是外界給佛教製造些問題。信仰東西還是非功利的,沒有功利可言的,信仰情感的表達不是金錢來衡量的,我們現在到寺廟、景區朝拜,要花很高的門票。就少林寺而言,它的宗教性的缺失,它和四大名山有所不同。比如說我們到普陀山,或者五台山,我們都會朝山一拜去磕頭。來少林寺不是來拜佛的,宗教性質已經缺失了,只有來旅遊,少林寺是菩提達摩修行的地方,是中國佛教的祖庭,既然是祖庭,我們都不去朝拜,祖庭失去它的莊嚴性的話,就失去了它本身的魅力。

我們人為什麼要有信仰,因為信仰的教化功能,人如果沒有信仰的話,自私自利,貪慾不斷膨脹。我們如何確立信仰的對象,這種信仰的對象沒有可信度可言的話,大家為什麼還要信仰?對個體來講,他需要信仰,情感上誰來關懷?唯一能找到信仰,宗教才給這種很多人心靈的痛苦找到一種關懷,一般的信眾,老百姓得不到這種關懷的話,我們也沒有什麼信仰自由了,已經找不到信仰,社會應該值得注意,大家如何關懷自己的信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