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30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一)

──西方寺八關齋戒精進念佛法會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大家歡喜。我們上午講了徹悟禪師的「十種信心」之一的「信生必有死」,這個「生」與「死」,普天之下,從古至今,沒有任何一個人能逃避。因此,我們每一個人必然會相信。

可是「死有輕於鴻毛,也有重於泰山」;以前南宋末年的文天祥貞忠報國,曾寫《過零丁洋詩》曰:「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清。」他要以丹心一片,報效自己的國家、人民,在戰事中被俘虜,不肯投降,從容就義,因而留名千古。其實這就是佛教的菩薩道精神。

諸佛菩薩要在人間實踐無盡的大慈,無盡的大悲,無盡的大喜,無盡的大舍,也就是大慈、大悲、大舍,;這個慈、悲、喜、舍「四無量心」是無窮無盡的,所謂「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目的就是要令到所有的眾生,都能夠離苦得樂;不是一個人或某些人,而是盡虛空遍法界所有的眾生,都能夠離苦得樂;對於有緣的、無緣的都能慈悲憐憫、平等對待,這就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種菩薩的大悲,是無窮無盡的。

今天我們接著講,第二是「信人命無常」,所謂「出息雖存,入息難保,一息不來,即為後世」。佛陀早就告訴我們「人命在呼吸間」,呼吸有入無出,這個生命就結束了,所以說人命無常。但是在這匆忙的人生當中,我們來算一算帳,就以人壽一百年來算,整個人生大概有五十年的時間,是在晚上亦即在睡眠中渡過;而二十歲前,少不更事,又要讀書,又要談戀愛、做很多的事情;到了三十歲以後,就要成家立業,不斷奮鬥;四、五十歲以後,就必須做出一點成就;而到了六十歲以後,這個身體就會慢慢的走下坡。那你想一想,前後一加一減,我們剩下來的,就只有大概十年時間,也就是三千六百五十天,而這個時段,大家要怎麼樣呢?還要吃飯、交際、應酬,還要做一些廣東人所說的︰「『唔等洗』的事情。」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人生就顯得更短暫了,那有時間去關心自己的生命,真正為自己而活呢?

所以,我常常說,我們很多人呀,能管好財富,管好家庭、事業;但是卻很少人能把生命管好。然而佛教教我們怎麼樣呢?佛教教我們認識生命、珍惜生命,還有覺悟生命;所以,佛教是一個怎麼樣的教育呀?是一個「覺悟」的教育──讓我們覺悟生命。如果我們不覺悟,就會被無明所障蔽,被業力所牽引而流轉輪迴於六道。而六道之中的畜生、地獄、餓鬼,這三惡道,其所受的苦又特別多,時間特別長,也就更難解脫了。

所以佛陀時常告誡弟子:「人身難得。」所謂「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印度稱手為爪);失人身者,如大地土。」

佛陀當年住在祇樹給孤獨園,園中正在進行建築工程,一天佛陀帶弟子們去觀看;來到園中,佛陀從地上抓了一把土然後撒掉,手上還留有一些。佛陀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語言,都是沒有戲論的,所以他的一舉一動都能給人啟示,於是弟子們就發問:「老師您這是什麼意思?」佛陀反過來問弟子:「我手上的泥土多,還是地上的泥土多?」這還用得著問嗎?當然是地上的泥土多了。佛陀繼續說:「我們現世的人,死了以後來生再得人身,數量就像我手上的泥土;死了以後不能得人身,就像大地上的泥土。」

人身難得,一生嚴持五戒十善,來生才能保住人身。我們有沒有做到?五戒力量薄弱,來生得人身的機會就很渺茫,所以大多數的人,來生都到三惡道去。貪心重的到餓鬼道去;瞋恚心重的到地獄道去;愚痴重的,胡裡胡塗、是非黑白顛倒、邪正分不清的,就到畜生道去。這貪、瞋、痴三毒煩惱,就是三惡道的業因,所以佛陀教導我們一定要斷這貪、瞋、痴。為什麼?沒有貪、瞋、痴的話,就不會墮落三惡道了。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二)

──西方寺八關齋戒念佛法會開示

正如《大集經》所言:「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我們現在是末法時期呀,雖然有很多很多人在修行,可是真正能得道的,卻少之又少;唯有依靠淨土念佛法門,才能了生脫死。

我們都知道,東方人和西方人的信仰不一樣;西方人是「他救法」,就是不相信自己,相信萬能的上帝,相信他會來拯救我們,他會為我們贖罪;得到上帝的拯救,就能上輪迴,就可以直到天堂;若得不到上帝的赦免,就只得下輪迴,就會墮落到地獄去。而我們東方佛教所講的是「自救法」根本沒有什麼萬能的救世主,靠的是我們自己。因為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所以只要覺悟前非,努力修行,將來都有機會,可以成佛。但是,由於眾生愚迷顛倒,妄造惡業,將來必定受報;所謂「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我們必須「因果自負」、「自己的業自己了」,誰也替代不了你,誰也幫不到你,也就是自己的問題必須要自己去解決。

俗語說:「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就不得。」正就是這個道理。為甚麼?因為當我們到臨命終時,我們一生所造的惡業必須清算、了結,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誰也逃避不了,亦無人可替代;即是夫婦、父母、子女也不能代受;不過,如果你有很好、很孝順的子女,好像《地藏經》中的光目女、婆羅門女一樣,在你死後為你廣行布施,做種種的功德,來救度你、來超拔你,那麼你就有希望得救了。可是要感得這麼好的子女,真的不知是多少生、多少世的因緣,那可以說是萬幸中的萬幸,少之又少。

相信大家都很熟識《地藏經》經中說到的婆羅門女的故事,就是教我們要感恩、報恩、要盡孝。婆羅門女的母親過世了,由於生前造了很多罪業,且不相信三寶;婆羅門女是個虔誠的佛弟子,知道她自己母親造業,必定墮落在惡道;為人子女,自然是想盡辦法一定要把母親從地獄中救出來,這就是孝。怎樣救呢?當時她在覺華定自在如來像前發願、祈求,感動了如來,教她虔誠念佛的方法,於是她回家認真念佛,念了一天一夜,就見到地獄相;遇到地獄主事的鬼王,鬼王告訴她:「這個地方只有兩種人可以來,一個是造地獄業因,來此受罪的人;另一種是菩薩,菩薩到地獄來說法度眾生。除這兩種人外,其餘不可能到此地。」婆羅門女是外道,外道女子念佛一天一夜,就能夠一心不亂,就能夠成為菩薩!為什麼呢?就是因為她孝順母親,救母親心切,才能夠專心一意去修持。假如她的母親沒有死,不墮地獄,可能她永遠不能成為菩薩;她能夠成為菩薩,其實是她母親幫助她的。所以她母親就是以這個功德,得以脫離地獄之報,生忉利天。

另外一個故事說到,在過去清淨蓮華目如來的時候,也就是地藏菩薩的前世,他出生為光目女,當時光目女的母親,也是在生前造了很多惡業,所以死後實時墮入惡道,受無窮的痛苦。這個光目女,在為了超度母親,於是供養證得羅漢果的出家人並求教救母的方法;阿羅漢是小乘證得的圓滿果位,見思煩惱斷盡,但是要觀察六道的狀況,還要入定,如果不作意入定,他是見不到的。阿羅漢入定觀察後,看見光目女的母親,墮在地獄,受極大苦。於是同樣教光目女以念佛的方法救度她的母親。

所以,光目女知道了就發大誓願說:「若得我母永離三塗,及斯下賤,乃至女人之身,永不受者,願我自今日後,對清淨蓮華見如來像前,卻後百千萬億劫,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她發了這個願之後,不只她的母親得度,而且是地獄裡的所有眾生都應時得到解脫。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三)

──西方寺八關齋戒念佛法會開示

所以後來才有地藏菩薩的發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他在因地修行時,不單發願要度脫自己的母親,而且還發願要把一切的眾生都度盡了,證菩提;這是從小我的愛,擴展到大我的愛的菩薩道精神。

但是,今天我們大家學佛以後,都知道自己本具佛心、佛性,所以我們就不必等待地藏菩薩來打救我們;我們要靠自己來打救自己,所謂「靠自己」,就是要好好的努力修行。因為六道之中,人間是最好修行的地方;因為在人間修行一天,就等於在西方極樂世界五百年。而在人間修行十天,就等於他方諸佛世界,一千年這麼久。那為甚麼呢?因為在人間修行,都是苦樂參半,我們在這裡有沒有樂呀?雖然是有的,但樂很少,苦卻很多,所以我們才容易修行。如果在天界裡面,天人由於太樂了,所以就不想修行。那麼,地獄、餓鬼、畜生,他們由於愚痴的關係,知不知道要修行呀?當然是不知道了!

而西方極樂世界中的情況又怎麼樣呢?那裡面有種種的樂,所謂「極樂」,就是有說不盡的樂,但這個樂不同於世間的樂,這個樂是沒有分別、沒有計較、沒有執著、沒有煩惱的快樂;而且去到那裡有一個好處,就是永不退轉。而我們人間,就是進一步,退四步,所以修行要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才能成佛,所以這個修行的道路就非常的漫長。

其他諸佛世界也是一樣,都是清淨無比的,相對於人間來說,那裡的一千年,就等於人間修行的十天。所以,雖然人間修行確實是不容易,但是仍是最能令我們修行的地方。因此,既然我們明了這個道理,就要透過自己的努力修行去尋求解脫,而不是坐在那裡等佛菩薩來打救我們。所以,我常常教大家勤修六念;就是: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師、念天;這六念是我們學佛修行的根本。與此同時,還要修行「淨業三福」,也就是除了恭敬三寶,恆持念佛之外,還要孝養父母、奉侍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受持三皈、具足眾戒、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呀、勸進行者、發菩薩心;這些都是我們學佛修行的資糧。因此,如果我們能夠依此而努力修行,做到福慧具足,資糧具足,那麼將來我們往生的品位,自然就會高;但是我們亦不能急於求成,而必須腳踏實地用功,所謂「不問前程,直須努力」。

要知道,如果我們今天不努力修行,常修五戒,勤修十善,將來這個人身能否保得住就很難說了;萬一不小心,還有機會犯下五逆十惡之罪,將來甚至墮落到無間地獄裡去,難有出離的機會,這就實在太苦、太漫長了!

這無間地獄是在那裡的呢?無間地獄也就是「阿鼻地獄」;阿鼻地獄是一個怎麼樣的地方呢?在《地藏經》裡說,它是八大地獄裡頭最苦最苦的地方,這是極惡之人,所受的果報;什麼是「極惡之人」呢?極惡之人,也就是犯了五逆十惡的罪大惡極的人。在佛教中,誰墜到阿鼻地獄去了呢?大家知道吧?那就是提婆達多,因為他犯了破壞僧團、出佛身血等罪,結果就落到阿鼻地獄去。

可是慈悲的佛陀,仍然救度他,還給他授記將來能夠成佛,為什麼這樣犯了五逆十惡之人,佛陀還肯原諒他呢?一方面是因為佛的大慈悲力,一方面是因為提婆達多過去曾與佛有善因緣;這個是什麼因緣呢?就是釋迦佛在因地修行之時,提婆達多曾為他講解過《妙法蓮華經》,就是因為這麼一個因緣,所以佛陀仍然為他授記。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四)

──西方寺八關齋戒念佛法會開示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佛菩薩無盡的慈悲,他們不忍一切眾生,任何一個眾生都不會捨棄,就連地獄的眾生都要設法子去救度,所以,我們學佛,就是要學習他們大慈大悲的精神,而且我們必須要緊記,即使有一天如果真的墮落到地獄裡去,也不要忘記稱念諸佛菩薩的名號。相信大家都知道,在水陸法會的時候,很多人都會為他們過往的先人授幽冥戒;就是因為這些先人以前沒有機會學佛,所以即使現在落到陰間去,後人仍然為他們授戒;目的就是希望將來無論投生到那一道去,甚至是墮落到地獄去,他們的戒體還在;到龍華三會的時候,他們就會最先得度。當然這就要等很久、很久了,要等多久呢?五十六億多萬年。你說我們要不要這麼等久呀?當然是不要了。

以前我們的毛主席不是說過嗎?「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那麼,我們修行就更要朝夕行道了;我們念佛,從朝至暮,從暮至朝,從不間斷,如果間斷了,就無法做到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所以念佛,就無法念到一心不亂。因為我們真正念佛必須念到念而無念;無念而念,這是一個很高的境界。那甚麼是無念呢?六祖慧能大師曾經說過:「何名無念?知見一切法,心不染著,是為無念。用即遍一切處,亦不著一切處;於自念上常離諸境,不於境上生心。」所以,無念就是處於諸妄境而不起分別,亦即知一切法而不執著,但非草木無情無識。

可是我們就是有太多的妄想雜念,我們的六根面對六塵而產生種種的分別執著,於是一念中就變現為十法界;我們一念善就與佛、菩薩、聲聞、緣覺相應,一念惡就與天、人、地獄、惡鬼、畜生相應,上升、下墮;天堂、地獄其實就在我們一念心而已。

說到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以下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例子:

有一天,梁武帝請教寶志公禪師,問他有沒有天堂和地獄;梁武帝說:「我沒有看過,你可不可以帶我去見識見識這個天堂和地獄?」寶志公說:「可以的!不過你要準備準備;要準備好,一會兒我就帶你去。」過了一會,寶志公就問他:「你準備好了沒有呀?」他說:「我準備好了!」此話剛說完,寶志公就開始罵他;罵他什麼哪?「你這個狗皇帝,昏庸無能……!」還罵了很多難聽的話,把他氣得暴跳如雷,拿起寶劍就要殺死這個寶志公;寶志公連忙躲在柱子後面說:「這個就是地獄啊!」梁武帝猛然醒覺,感到很不好意思、很慚愧;趕快說:「哎呀!對不起、對不起!」寶志公接著說:「這一念心就是天堂啊!」所以說,一切都是唯心造!西方極樂世界其實也是我們心想中生;地獄、三塗、餓鬼道,也是我們心想中生,要知道,我們的思想決定了我們的行為,如果我們心裡頭沒有貪、瞋、痴,我們在行為上就不會殺、盜、淫,就不會妄言、綺語、兩舌、惡口等等;所以用意念來控制我們的心才是最重要的,所以說,身的精進不是真精進;這個心的精進,才是真精進。

人生苦短,人生無常;既然人生無常,我們就應該學懂如何活在當下;我們不單只追求未來的快樂,而且當下也要快樂;我們不單只珍惜生命,而且更要珍惜我們眼前的人、珍惜我們身邊的人、珍惜我們有緣的人,讓我們學會多一點珍惜,讓我們將來一起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所以我們現在就要好好地念佛,真心誠意地念,老老實實地念;念的時候要一心一意,要全神貫注,要做到眼觀鼻,鼻觀口,口觀心;就是說,不止是用口來念,而是用心來念;因此,觀心才是最重要的,所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唯有這樣才會有感應,否則的話,喊破喉嚨,也是枉然的,只能說種種善根,結結善緣而已。

前面我們說到,徹悟禪師教我們要相信「輪迴路險」,在地獄受苦的時間是非常、非常漫長的;而通常犯了五逆十惡之人,就會墮落到無間地獄裡去。什麼是「無間地獄」呢?無間地獄就是阿鼻地獄,是《地藏經》中所說最苦的地方,是極惡之人所受的果報。

無間地獄,它的獄城周圍有八萬餘里,整個城都是用鐵來做成的,高有一萬里,城上都是火焰,沒有任何空隙,有鐵蛇、鐵狗,吐出火來驅馳追逐;惡鬼夜叉,手爪像銅一般,拖著罪人,把罪人當做玩具一樣來玩弄;還有鐵鷹,啄啖罪人的眼睛;還有鐵蛇,絞住罪人的頸,四肢百節的骨節里,都釘下很長的釘,有的拔他的舌頭,用耕犁來犁他,有的挖抽他的肚腸,有的用刀剉斬,有的用熱鐵纏縛他的身體,痛得罪人死去活來。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五)

──西方寺八關齋戒念佛法會開示

這個地獄,為什麼叫無間地獄呢?這是因為:

1.時無間:在這個地獄裡面,日日夜夜受苦,以至於地獄的劫數,沒有任何時間斷絕,所以叫做無間。

2.形無間:因業力所致,一人在地獄,亦見自身遍滿其間,地獄是滿的;多人在獄,地獄亦是滿的。

3.苦無間:施罪的器具,沒有不齊全的,像叉、棒、鷹、犬、蛇、狼等類,都是鐵的。罪人所受的痛毒苦楚,相連線的,更沒有一息間斷;這就是「苦無間」。

4.果無間:不問是男是女,老幼貴賤,龍蛇鬼神,有了造罪行惡的業感,墮在地獄,都是同樣受苦。

5.命無間:如果一墮入這個地獄,從初入地獄,直到百千劫,在這期間的一日一夜,要受一萬回的生,一萬回的死,要求一念極促時間的暫停,也不可得,要脫離罪苦,除非業報窮盡,方才投生為人。如此連綿不斷,叫命無間。

由此可見,這個地獄實在是太痛苦了,所受的苦實在是太多、太多了,而在裡面的時間實在是太長、太長了!所以我們千萬不要犯惡造罪,因為這個果報實在是太重、太重了!所謂「三塗一報八千劫」,一旦墮落了就八千萬劫難以出離、難以超脫,所以,我們必須相信「輪迴路險」,發願遠離這個輪迴,遠離這個苦處。而且我們,還要相信一切都有因有果,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比如說,今天我們念佛,就是因,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果;如是因,如是果,這個因果呀,誰也逃不了。

下面我再講一個故事給大家聽。這個故事是和剛才所說的梁武帝有關的。

我們都知道,歷史上的梁武帝是一位虔誠佛弟子,護持佛法,並提倡素食,為什麼最後會遭遇到餓死的命運?其中是有前因後果的。

據說,年青時就曾有相命的人跟他說,他將來是會餓死的,雖然他並不相信,但是他還是屯積了十年的乾糧在他的宮殿及行宮裡,而且是隨手可得,絕對不會有餓死的可能。

到了他晚年的時候,有一天,梁武帝問寶志禪師說:「我的壽命還有多少呢?」志公禪師說:「等我圓寂之後,你會造個塔。什麼時候這個塔坍塌損壞了,那時你的壽命期限就到了,應該往生了。」

本來志公禪師圓寂時那個塔是木造的,後來梁武帝想到志公的預言:「這個塔什麼時候倒了、塌了,我就什麼時候往生。好吧!我現在就把它造成一個堅固的塔,用石頭造的,那就不怕了!」試想,如果這個塔永遠不會倒、不會塌,那麼他就永遠不會死了!想不到他把這個木塔拆了,造成石塔的時候,侯景就起來造反了,把他抓住,圈到台城裡頭,他就被困在那裡活活餓死了。

他貴為天子,富有四海,福祿衣食,隨念而至,為什麼還會餓死呢?這是他想也沒想過。

相傳梁武帝在因地修道的時候,有一隻很調皮也很通人性的猴子,每當梁武帝入定時,就會來叫他、擾亂他,找他痲煩,令他無法入定。這個老修行心裡覺得很不高興:「這猴子真是討厭!」於是就把猴子圈到旁邊的洞裡。

圈到洞裡,也不過是想讓牠一時不來痲煩他;想不到這樣猴子不來痲煩他,不來叫他,他就入定了很多天。等他出定的時候,想起猴子還在洞裡圈著哩,於是趕忙走去把洞門的石頭移開一看,可是這猴子已經餓死了!由於活活被餓死的緣故,所以這猴子死的時候瞋恨心很重,心想:「你這麼狠!這麼毒!把我餓死。我將來一定要報仇!」

由於這個老修行已經修到頗深的功夫,所以圓寂之後,雖然還沒修成,來生就做了皇帝──也就是梁武帝蕭衍。蕭衍做了皇帝之後,怎麼也沒想到會有一個人出來造反,而造反的人名叫侯景;侯景就是前生被他堵死在洞裡的猴子,所以今生來造反報復,最後把他圈到台城裡餓死了。由此可見,這因果報應的循環,確實是絲毫不差,而且又是超乎我們意料之外。所以,我們明白了這個因果道理之後,就必須要自我警剔、自我反省,諸惡不作,眾善奉行。

所以現在開始,我們就要了因了緣,而且還要廣結善緣;如果我們覺得現在很好,又或是前半生很滿意,那就是我們過去世修得不錯;那麼我們還要繼續努力,希望將來還要更好。相反地,我們現在覺得馬馬虎虎,那麼就是前世修得不太好,前生做的還有不足,沒有惜福修慧,所以現在更加要好好修,希望來世會更加好。因為修行不是一生一世,而是多生多世的,身口語意無有疲厭,直到成佛,這個修行,才算是功德圓滿。所以我們不要擔心現在好不好,這一生一世只是一個過度,我們將來的究竟歸宿,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們要遠離,地獄、惡鬼、畜生這三惡道,這個輪迴的時間實在是太長了,而且所受的苦,亦實在太苦了;所以我們大家,要發心發願,遠離惡趣,求生西方。

那應該怎麼辦呢?我們每天要一心歸命,但是我們很多時候就是做不到;就是因為我們都是散心、妄心,而無法做到專注、專心,所以無法做到一心,這是不行的。因此,我們要深信因果,梁武帝在台城餓死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不過我相信在座的各位,誰也不願意餓死,也不想凍死,也不想貧窮死;以前的人都說:「不怕死就怕病。」當疾病來的時候,意外來的時候,我們只得無奈地接受;所以,從今天起我們就不要再做新惡,我們就要了因了緣,一生了辦,不要把未了的業帶到後生後世去。我們立定決心,發願求生西方淨土;去到那裡,我們就能跟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眾一起修行、學習,試想,這有多好哩!

所以,「發願求生」,是我們今天,受持八關齋戒,專心念佛,重要的一環。當然,這個念佛呀,不是來寺廟念一天、兩天就算了,而且是恆持不失,直到成佛;在未成佛前,都要繼續念念下去。

同時,我也提倡早、晚十念,即早上十念,晚上十念,為甚麼呢?我們早上起身,不知道晚上能不能再有機會躺在床上睡覺,所以早上要念十念。而晚上也要念十念,為甚麼呢?因為不知道明天早上能不能再起床。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們念佛,絕不能敷衍了事,而必須一心專念;這個專念很重要,因為很多人就是不專一,今天拜懺,明天誦經,後天持咒,這個功德就會分薄。

我們就是一個念頭念念到底,中間絕對不會換題目: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句佛號二六時中,恆持不失,早也阿彌陀佛,晚也阿彌陀佛;這樣時間久了,功夫深了,阿彌陀佛、諸大菩薩,自然就會被我們的精誠感動了;如此的話,我們自然往生有份!

所以,我們深入了解念佛法門的好處後,就要影響我們身邊的人,影響我們的家人、朋友,希望大家一起學佛、念佛,將來皆共成佛道。我們一同來發心發願,希望所有眾生都能離苦得樂,得大解脫,大圓滿。時間又到了,今天就說這到這裡。阿彌陀佛。(全文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