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1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五(2)——改變人生命運的秘笈

二、不偷盜的利益之資財盈積

一個人如果不偷盜就可以得到「十種可保信法」,就是可靠的人生結果。一、「資財盈積」「王、賊、水、火及非愛子,不能散滅」;有些人錢來得快,去得也快。你只要不偷盜,你的資財就不會漏,這才是真正的「王、賊、水、火及非愛子,不能散滅」啊。「王」是官府。官府不會沒收你,不義之財官府會沒收。「賊」是盜賊偷,不會偷你。看來我修得不好,去年在這兒被偷了一個筆記本。我這個盜業肯定沒修好。

偷盜很容易犯。起一個念頭,起一個貪心,想把別人的據為己有——看見別人有的東西產生嫉妒,要是我的有多好啊——當然這不是完全的盜,盜戒沒有犯,但從深入角度來講,事實上已經有過失。有時候看到別人的錢包一想,哎呀,是我的多好啊,我拿走該多好。到別人家參觀,哇,這麼大的房子啊,裝修老漂亮了,大壁掛……心裡在想,要是放我家裡面多好啊,我家正好就缺這麼一個。那不是讚嘆,是嫉妒心產生毒素了,這不屬於嚴格意義上的犯盜戒,因為剛才講盜戒滿足五個條件,這個沒有滿足,這只是起了盜念,但是你滿足一個條件,也有過失,起心動念都要造業呀。你動一念嗔恨心、抱怨心都已經造業了。

你說,我不偷盜,怎麼還被偷了呢?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弟子,是個羅漢,他從來東西放在哪裡都不會丟,他一生中從來沒丟過東西。是不是他把東西全部綁在自己身上?不是。佛說,因為他過去世偷盜的業早就已經乾淨了,所以他再也不會被偷啦。他即使是把一袋金子放到大街、馬路中間,也絕對不會丟掉的,因為他沒有這個業。所以你被偷盜不要怨天尤人,你不要說,哼,誰想害我,我念個咒咒死他。呵,這就痲煩了。

什麼叫「水」啊?不會被洪水把你的這個財富沖走。「火」是火災,不會被火所燒毀。什麼叫「非愛子」啊?敗家子,再多的錢抵得上敗家子給你敗嗎?有些人特別能掙錢,可是他兒子特別能給他敗,他掙錢的速度抵不上敗家子給他敗的速度。家裡出了一個賭徒或吸毒的,再多錢夠你敗的嗎?一晚上可以輸十幾萬。十年前,我還在讀中國佛學院的時候,有一次坐一個大巴車,到郊區去,我穿著出家人的衣服,我旁邊的座位上坐了一個大概30多歲的一個女的。這個女的就問我借電話,她要打個電話,她說她沒話費了,我也沒考慮就把手機給她了,她就打電話,我也沒太注意反正說了好多話,然後交還給我。她看我這人挺好說話的,就跟我搭起話來,就講到她的身世了。一問她幹嘛來?兩眼嘩嘩流淚啊,這怎麼回事?她說,唉!她是個女強人呢,她是一個大酒店的老闆,身家幾百萬,可是因為幾個月以前,交友不慎,被別人引誘,染上了賭癮,剛開始的時候別人還讓她小贏一點。後來,她就越來越貪心,收不住啦,後來就輸,輸她又不甘心啊,把錢繼續拿出來,又賭,最後把整個酒店壓上去,全輸光了。結果不到幾個月,不但酒店沒了,倒欠幾百萬,逼債的來了。我問她到北京來幹嘛,她不僅僅是逃債,比這要慘。她在當地已經混不下去了,北京郊區一個農民娶不上媳婦,別人介紹她當媳婦來了。事實上她已經淪落到這個程度。

古人講,富不過三代,從興到衰的速度越來越快。你要想愛自己的子女,你要學習,看人家怎麼去愛。所以「王、賊、水、火及非愛子,不能散滅」。世界上擁有財富的人很多,中國百萬富翁不稀罕,在全國幾百萬人都不止啊。擁有財富,要想保住它不容易啊。打江山易守江山難啊,你看有許多窮人,他們曾經就是非常富的人,但是後來卻窮困潦倒,甚至淪為乞丐,原因是什麼呢?當你占有財富的時候,財富並非就是屬於你的。佛經講,比如說你掙了很多錢,這錢不是屬於你的,那是屬於誰的?佛經上講,財是五家共有。一是國王。政府勢力可以把一個人的財富沒收掉,你要犯了法了都沒收掉。第二是盜賊。你的財產屬於盜賊。大盜、小偷、黑社會團伙都屬於盜的範圍。這些傢伙一旦看上你的財富,痲煩啦,輕則給你放血,讓你損失一定的財富,重則你身家性命都得賠上。第三是水災。第四是火災。水災和火災會把一個人辛辛苦苦所積累下的財富在眨眼之間化為烏有,水火無情。第五是不肖的子孫。有些人就很奇怪,子孫怎麼敗他都心甘情願,你叫他做一點善事,老不情願了。給孩子打工都無怨無悔啊!有的人費盡心機用不正當的手段積累了老多的財富,可是子孫後代貪圖安逸,不思進取,吃喝嫖賭,很快就把祖輩留下的財產花個淨光。現在美國許多富豪,都不願意給子孫留下太多的財富,認為那樣會害了他們。

做企業家的、學經營的,可能都聽說過一個人——卡耐基,美國鋼鐵大王,他富有到他的財富占了當時美國所有的財富百分之五十以上。他說過一句話,一個人在富有中死去是最可恥的。就是說如果死的時候還非常富有,這是人的恥辱。按照美國人的哲學,一個人要趁死之前趕緊把所有的錢捐出去,不要讓這個錢死在這裡。你看美國為什麼能夠強大,有它的道理。

卡耐基——美國鋼鐵大王,他是當時很偉大的慈善家。當時美國陷入大蕭條,那個經濟危機遠遠比我們的經濟危機要厲害得多,這時候卡耐基走出來,他說現在經濟蕭條可以結束了,就把他的錢運作起來,投入到市場上,很快美國就恢復了活力。這是卡耐基成功之道。現在好多經商的、勵志的這些書都寫《卡耐基成功之道》。你要想做一個有層次的人,你就要向有層次的人學習。我們把錢留給子女,給他買房子,把養老金都給他,就是希望他過得好一點,其實很可能是害了他。你看美國人的認識就是這樣的,把錢留給孩子是害了他,他不會進取,他為什麼這麼沒有用,怪我們。如果說你把錢捐了做善事,你就給孩子樹立起一個榜樣,將來這個孩子絕對會成為社會的棟樑,這就是美國人的哲學。

這些不偷盜的人,他未來的生命當中就會擁有很多的財富,在你一生當中都能安全地享有它,不會出現任何意外的變故。我們不要老是拿我們的觀點來看問題,比如說就在這個小圈子,大家都這樣我也這樣,你一定要跳出去。看看人家聖賢是怎麼做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