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1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五(3)——改變人生命運的秘笈

三、不偷盜的利益之多人愛念

第二大利益是“多人愛念”,就是被大眾接受喜歡。如果這個人經常偷別人的東西,或者這個人貪心很重,別人和你在一起會不會容易接受啊?如果說我們和別人在一起,心裡頭經常斤斤計較,那么別人會不會喜歡我們呢?偷盜不僅僅是我們簡單所講的那種偷盜,你起了盜念,起了嫉妒的念頭,這都屬於偷盜。你心眼小也都近似於盜的過失。

怎樣叫常行布施?能寬容,能包容,能常行布施。布施有財施、法施、無畏施。如果說經常喜歡布施的人,別人就喜歡他,尊重他,所以說不能布施也就近於盜。財施是金錢上的施捨。法施是給別人以智慧的施捨,比如說宣講佛法屬於智慧的施捨。無畏施是給別人帶來安全感,消除別人的恐懼,把別人從危難當中救出來,這都屬於無畏施。同樣給別人一個歡笑、一句讚嘆的語言,這都屬於布施。

菩薩有四種攝客群生的方法,第一就是布施攝。他不是不喜歡你嗎?不是不願意聽你的話嗎?那你布施他,你試試看。有一句話是拿人手短,吃人嘴短。還有伸手不打笑臉人,禮多人不怪。你要想讓別人喜歡你,簡單嘛,我布施啊。你說我沒有錢怎么辦?那你就不會給別人一個笑容啊?你對他微笑你說一聲,你好啊!你不要一副苦大仇深的樣子,別人不欠你錢。你們去試試這一招兒。

第二是愛語攝。愛語,讓人生歡喜的語言。大家一定要修自己的口德,注重自己的口業,我們要說愛語。你不要一見別人就說:你不懂,不信因果,你下地獄;你不讓我學佛,你業障深重。你要說讓他歡喜一點的,你今天氣色老好啦。你說你拍馬屁啊?其實不是這樣的,我們生活當中,就是缺一份關心和讚嘆,要互相讚嘆。現在人們生活緊張,又要看孩子,又要做飯,做飯不好吃別人還不乾。工作上有領導啊,然後同事之間相處啊,學生要上學啊,都緊張啊。所以大家都想輕鬆一點了,你給別人一點笑臉,給別人一點快樂,要說愛語啊。你見別人把臉一板,那誰敢靠近你啊?要愛語攝。

第三是利行攝。利行,幫助眾生的實際行動,不要光嘴巴上說,實際不願意幹了。有些人都是指揮別人,一說到自己就說,我還得吃酒去。你老去利益眾生,幫助眾生,你這個人在別人的眼中就越來越可愛了。

第四是同事攝。同事就是有共同語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