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20/6/6

因為佛已經說出了三世因果的道理,通過了這些因果的關係,我們就可以解決到所有的問題了。“前世不修今生苦,今生不修來世苦。”三世的因果只有佛能夠說得出來,所以佛的智慧就是最高的,佛法是最偉大的。信佛就是要相信三世因果的道理,學佛就一定要修習《因果不虛》的這一個最基礎的修法。

一切其實都是因緣和果報,其實都是自己造出來的,還有什麼是想不開、想不通的嗎?一切的一切,都是有它的因緣,因緣成熟了,就自然有它必然要感受的果報,那還有什麼樣的可以貪念?有什麼可以執著的呢?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都是自己修自己造的。

真的相信了因果了的話,你自然就能想得開、想得通,並沒有什麼解不開了的結。只有通過修持因果、取捨因果,你自然就能改變自己的命運,並且解開了所有的結,也就自然不會有煩惱,更不會有什麼痛苦。

如果你並不懂得因果,那你又怎么能取捨得到因果了呢?不取捨因果,又哪裡能還有修行了呢?相信了因果、取捨了因果的人,才真正的是信佛的人、學佛的人。這些統統都是因果!

快樂和幸福,這些的因是斷惡和行善,困難和痛苦,這些的因是造惡業。如果你並不願意感受痛苦,那你為什麼還不斷惡呢?如果你願意快樂和幸福,那你為什麼還不行善呢?如果你沒有斷惡和行善,那你就沒有修行。

不管是你做的善業,還是你造的惡業,並沒有一絲浪費的時候,都是一定有果報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以後一定記得要好好地斷惡和行善。

火星火苗雖然很小,但它卻是能焚燒一整座山的青草,甚至能夠把整一片的森林給燒毀。所以哪怕是一絲的微小的惡業,也一定需要徹底地把它給斷除;哪怕是一絲的微小的善業,也一定需要認認真真地行持。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在這一片地里,播下的種子,是不會在另一片的地里結果。所以,善業也好,惡業也好,在因緣成熟了的時候,自然就會有它各自的果報,自己所造的業,一定是要由自己一個人來承擔,沒有任何人可以代替。

學佛的人,不能只看到眼前,要把眼光都放在生生世世當中。有一些人他們的心地是特別的善良,也做過很多大大小小的善事,但是他這一輩子卻命運坎坷,過得也特別的辛苦。

其實這並不是什麼一件壞事,實際上其實這是一件好事!那代表的就是他以前所造過的惡業就快要結束了,快要終止了而已。在他的眼前是這樣,但是在以後的路上,卻能一片光明,再也沒有黑暗了的時候,很很永遠地快樂和幸福。

有些人他的心地是特別的邪惡,淨做一些惡事,造業也造得特別的厲害。但是他能夠生活順利、事業成功。這其實並不是一件好事,實際上是一件壞事來的。這說明他過往的善業也快要結束了,往後的路將會一片黑暗,沒有光明的時候,他就會永遠變得好痛苦。

在春天播下的種子,要到了秋天才有修成。你造的是惡業也好、造的是善業也好,這個也都不會是立即報的,因和果之間,都是有過程的。果報可能會在現世成熟,也有可能在來世才成熟,更有可能在生生世世以後才會成熟。

一些真正有修行的人,他們的見解就會越高,在因果的取捨上的行為就越細。是不可能沒有因果的,不可能不去取捨因果。現在有很多學佛的人,對學佛都存在有著邪見,很多人並不去取捨因果。

如果只是讀了一些禪宗的文字,沒有真正地弄明白,結果就自己墮入了空見。在他們的觀念裡頭,所有東西都是空的,什麼都是沒有的,那就沒有了因果。如果真的是這樣想的話,那就是學偏了!你什麼都沒有了的時候,這跟石頭、木頭就沒有什麼區別了。而且還會說“沒有什麼可以求的,也沒有什麼是可以得的,無求無得。”

在佛的境界當中的確是這樣的,但是在你的境界當中,也同樣是這樣的嗎?如果真的是這樣的境界,那你肯定是不受任何因果了。但是你可以試想一下,如果別人打你一下的時候,你痛不痛?如果是痛,那證明還是有因果在。打你就是因,痛就是果,你還是得受因果。你一天不吃你餓不餓?如果是餓了,那證明還是有因果。

不管你修的是什麼法門,只要不懂因果的人,就是不懂佛法的人,不取捨因果的人,就是沒有修持佛法的人。如果你想學佛,想修行的話,就好好地取捨因果,好好地斷惡和行善,只要你這樣,你就一定能夠解脫,一定能夠學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