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28

20120701 悟演法師的講義

因果

佛經說:「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披毛帶爪來還債。」作為一個人來到這個世間都有自己的因緣,所以一個人的人生定位是十分重要,對於我們所有修行的人來說,如何正確定位自己,讓自己今生得以智慧和解脫,是十分重要的事情,但是,在現今的社會中間,往往很多學佛的人,燒香拜佛的人,不僅有消極的一面,更多的是一種習惰,甚至是慢慢走往人性的滑落,為什麼會這樣呢?是因為大家沒有清楚認識佛教,沒有真正了解「佛教」是什麼含義?做人的根本意義究竟在哪裡?

所有凡夫俗子都很貪戀著人世間的榮華富貴,這不是一件壞事,它是一種善業,但是,如若你老執著於這方面,不能從內心處升華,去改造自己,你永遠是自己的奴隸,不解脫是很痛苦的,無論你是怎樣燒香拜佛、念經持咒、參禪打坐,種種的修行方法,甚至你在社會上努力創造,為何你的內心不能智慧,不能覺悟?那你只是從這一座山跳到那一座山,死在那一座山,這是必然的結果。學佛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也是從我們學佛的根本利益來講,就是求一個「好死」。什麼是「好死」呢?

「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這就是《心經》內所說,人就是要達到這個境界,你才能得到「好死」。如果我們已經是發心修道之人仍然在貪戀著人世間的榮華富貴和享樂,你就很難進入佛陀講的「四聖諦」:苦諦、集諦、滅諦、道諦。這「四聖諦」主要是讓我們從苦中覺悟,認識苦、面對苦、觀察苦、解決苦,最重要是解脫苦,讓自己登到解脫的彼岸。佛教三藏十二部經典都是在宣講這個意義,就是讓我們遠離顛倒,放下人生執著,真正智慧人性、廣結一切善緣、成就一切福德因緣,得生西方淨土。老祖師們都說:「生為佛子,當為佛事。」生為佛子,怎樣的人才具足為一個佛子呢?

簡單來說,就是要徹徹底底接受佛法的洗禮,讓自己的佛性很自然的顯現在現實的生活中間,做一個真正的人,從而通過不斷的修學證悟,達到解脫涅槃的彼岸。人生苦短,如何接受現實的痛苦與快樂?其實也很簡單,就是要因緣而治,了心於緣,把這個牽掛的心、執著的心,痛苦的心、快樂的心放在這個緣上面止住,這就是佛教修「止觀」的含意,不能夠把佛陀的方法靈活運用在現實生活的中間,點點滴滴我們是無法走出人生的平靜,根本就無法改善上好的人際關係,生存環境,從這一點來說,學佛的人是很有福報的人,是很有智慧的人。學佛人要永遠牢記四個字,就是「因緣因果」,不懂因緣因果來說佛法就等如胡說。釋迦牟尼佛原來大轉*輪的時候,就講了「十二因緣」,可想而知因緣是多麼重要,這是一種哲學思辯,也是一種世界觀,更是一種人生的方*輪。現在生存的環境太優越,容易導致修道人放逸,沒有生死的無常觀,良心責任的道德觀、義務觀。很多學佛人喜歡東跑、西跑、串走不同道場、是非多多、知見眾生、身心疲憊、迷痴顛倒,這是普遍的現象。在這個末法年代,我們該怎樣去修行?怎樣把握自己?一心修道,一法修持,一師修學,就是這麼簡單的修,修到一定的因緣再參訪名剎名師,否則你的身心永遠是不能清淨安穩,是在浪費生命。

我跟大家說過,佛教並非是一個迷信,並不是簡單的一個燒香、拜佛、求平安的道理,更多的是如何通過誦經、祈福、參師、訪友、禮拜,等等一切功德,最主要是讓我們的這顆心,這顆疲憊的心、被骯髒染污的心、煩惱的心,能平靜下來,覺悟起來。祖師都說了,什麼是佛法?佛法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佛教徒是關注自己的修為、廣結善緣、成一切善事、說一切好話、成就他人的事。如若指點他人、傳播是非的人都不是佛弟子,都是地獄眾生,為什麼這樣說?《地藏經》所說:「兩舌鬥亂者墮無間地獄。」《觀音寶懺》也有說,現在很多婦女生活不檢點導致多次墮胎,沒有虔心懺悔來解怨釋結,最終也要墮進寒冰地獄或是油鍋地獄。不行孝道,不尊老愛幼、老結惡緣的人,不悔改的他最終死了以後,會墮進碓磨地獄。《地藏經》都說了,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堅信因果,很多東西就要點到即止。我們是凡夫,是吃五殼雜糧的人,不可能沒有習氣毛病,不可能沒有說錯話或是做錯事情的時候,這個都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不能夠覺醒自己,改良自己。毛主席曾經在文化大革命時講過:「大海航行靠舵手」。回到我們佛法來說,佛陀就是一盞明燈,佛法就是一首船,我們這些人就要通過這條船,順著這盞指明燈,往前走,登到解脫涅槃的彼岸。龍樹菩薩開創「大般若宗」大乘佛教,宣揚「般若中空」,他就是要我們領悟「空性」,最終達到涅槃的彼岸。《心經》的一句話:「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這句話就是說,彼岸彼岸,同登彼岸,我們大家同登彼岸。

普賢菩薩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隨著佛教文化不斷走向民間,所有的佛教徒必須要聞思修,廣泛多聞、勤于思考、精進修持,聞思修和三無漏學戒定慧是並駕齊驅,缺一不可,否則會被佛教淘汰掉,因為你根本不是佛教徒,不是佛子。對佛教一知半解,縱然你穿著海青法衣也只是行屍走肉,反而因果更大,因為穢濁了佛法法性的純潔和至高無上。老祖師說:「財、色、名、食、睡是地獄五毒根。」真正學佛的人就要在這五方面解救自己,慢慢的脫離地獄的因,你才真真正正走上脫離地獄之苦,不種下這個因,怎麼有脫離地獄之果報呢?學佛人應該這樣,不學佛的人最終他在現實的人生中也應該這樣,今日不搏待何時?世界沒有掉下來的餡餅,你不去努力拚搏,去奮鬥,那有自己謀生的資本。古人曰:「曇花一現總成空,名聞利養不養身,唯有人性趨善道,心安撒手歸西處。」沒有壓力沒有動力。親愛的弟子們,你們學得好與不好與師傅我無關係,但是作為人師的我有責任和義務去傳譯解惑,只要我活在人世間,只要我呆在寶林禪寺一天,我必須要講,必須要做,否則的話我也有因果,佛門的飯不好吃,佛門的供養是不好拿的,不在這方面努力修學,來生還要還債,來生你有沒有機會做人,你也不知道,所以希望大家積極的生活起來,努力學習起來,真正進入佛的經藏之中,讓自己充滿智慧,把佛法運用到現實的生活中間,讓自己真正的覺悟、真正的快樂。宗教是神聖的,是不能穢濁的東西,老人說:「這是天機,是天賦之東西,如果你破了以後會遭天譴。」所以以前的老祖師們多麼的認真講經、布教、傳法,沒有放逸過。只懂武功秘笈而不懂功夫的人,死得更慘。弟子們要學修並行,做個真佛子,真正的人。

(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丹陽寶林禪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