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時間:2020/6/6

我經常講,佛學的基礎是建立在“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什麼叫三世?三世就是現在、過去、未來。佛告訴我們,我們現在活著的生命只是生命的一段,不管是活一百年、活十年、活一年,都是一次偶然的現象,這叫作“分段生死”。其實我們的生命,過去無數生做過什麼,都是輪轉變化來的,未來還有未來的生命。這次或者變男人、變女人,或者做生意、做官,或者討飯,這個現象有因果的,是現在、過去、未來三世的因果。前生帶來的種性,變成自己現在一生的遭遇;現在造的業,又變成來生的果報。

說到“六道輪迴”,任何世界上的生命,最基本的分類有四種:胎生、卵生、濕生、化生。像我們人啊、馬啊,由胞衣生出來的,是胎生;雞、鴨、鵝、飛禽等,由蛋孵出來的,是卵生;像蚊子,靠水或濕氣生的,是濕生;像天人、地獄,是化生的,由生命的變化作用變出來的。這是簡單的分類,我們人是胎生的一種,胎生要有靈魂配合,那么其他的雞鴨魚一樣嗎?和我們一樣。那我們也會變雞鴨魚嗎?這中間為什麼會這樣呢?這與你前世今生的思想、情緒、行為有關,錯綜複雜的各種因果關係,因緣成熟,就變成六道輪迴現象。

哪“六道”呢?

一是“天道”。很多是在太陽系統以外的天人境界,譬如我們講的上天、神仙。二是“阿修羅道”。其他宗教講,與上帝同等力量存在而對立的是魔鬼;所謂魔鬼,在印度的梵文就叫阿修羅,也享有天人的福報,但是瞋心很大,脾氣很不好。等於說我們社會上那些有權有勢的人,有的非常慈悲善良愛人,這是接近天人境界,有些人則非常壞、非常狠,則是接近阿修羅、魔道的行為,是跟天人對立的。再下來就是“人道”。天道、阿修羅道、人道,這是六道裡頭的“上三道”。

四是“畜生道”,比人低一點的生命,也叫“傍生”,不像我們站起來用兩腳走路,他們要靠四個腳走路,像豬、牛、犬、馬等,所以叫傍生,低一級了。再下來,第五是“餓鬼道”,有時候有形有象,有時候看不見,不容易分辨。有許多生物,像海裡頭的鯨魚啊,體積越大,它要取得能維持生命的糧食越困難,這等同餓鬼道的境界。有些鬼是有福報的,本事也很大,比畜生道要舒服。六是“地獄道”,生在黑暗中,譬如深層的海底或者生存在泥土下面的那些生命,這個是地獄境界。

這六道的生命是簡單的分類,生命在六道輪迴,詳細的分析不止六道。譬如佛經又講生命有十二類,包括胎、卵、濕、化四生;還有“有色”,有看得見的,像我們人、畜生等,有顏色、有形象,有物理、物質的作用;“無色”,沒有形象、看不見的生命,餓鬼等等是肉眼所看不見的;“有想、無想,非有色、非無色,非有想、非無想”等十二種生命的分類。釋迦牟尼佛當時又沒有儀器,怎么能分析得那么清楚?事實上我們現在科技也證明了這些生命的存在,分析起來很多很多。

大家不要盲目迷信,認為求佛、求菩薩或者求神、求上帝可以保佑你。自己做了錯事,以為馬上到廟裡燒個香,或者到教堂做禮拜,就可以懺悔贖罪。這是笑話,不可能的。你想想嘛,買一包香不過幾塊錢,再弄幾根香蕉,一共不到一百塊吧?跪在佛菩薩、上帝前面禱告了半天,想要股票發財,又想要家人平安,要保佑我的丈夫好、女兒好,什麼都要好。拜完了,幾根香蕉還帶回來給孩子吃。難道菩薩、上帝是貪污鬼嘛?而且貪污得很小氣,拜他就會幫忙,就會讓你懺悔,不拜他的就不理,這叫什麼菩薩、上帝啊?連普通人都不如。所以說不是這個道理啊!剛才提到佛告訴你,“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一切自求多福,“無主宰,非自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