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時間:2020/6/6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

佛家《三世因果經》因果經前面的四句話,就是因果循環報應的總綱。既指出了人的命運是自己造就的,又指出了怎樣做一個有益於社會的人,既指出了因果循環報應規律,又指出了人只要棄惡從善並行善積德就可改運的道理。我們每個人都是由前世轉世來的,有的是神仙轉世,有的是由人轉世的,有的是由動物轉世的……。據說,閻王老爺看到陽間有的人不信修行,不信行善積德,不信因果報應,就有意識的,在不同時間裡,在不同的地方讓極少的人不喝孟婆湯,從而使陽間人知道,人有轉世輪迴,行善積德有福報,行兇作惡幹壞事有禍報,甚至轉為畜道,下輩子當豬狗等。聊齋志異當中,就記載了一個人記得自己三世的故事。

舉人能記得前世的事情,他稱自己第一世是個紳士,品行多有不檢點,活到六十二歲就死了。

他初次見到閻王,閻王很熱情地接待了他,並請他品茶。他瞥見閻王杯中的茶水非常清澈,而自己杯中的茶水卻混濁得很。他心裡懷疑閻王給自己喝的是迷魂湯。於是他趁閻王不注意,就將杯中的茶水悄悄倒在桌子下面,並假裝喝完。

過了一會兒,閻王查出他前生的罪惡,一怒之下,命令群鬼將他楸下去,罰他做馬,立即就有惡鬼將他捆綁起來拉走,他被拉到一家大院跟前,只見門檻很高,無法跨越。他正躊躇間,惡鬼用鞭子猛抽了他一下,他疼得栽倒。當他再抬頭看時,發現自己已在馬圈裡,只聽有人叫道:“黑馬生了個小馬駒,是匹公馬。”他心裡很清楚,嘴裡卻說不出話。過了一個月,他長得身高馬大,最怕抽打,一見馬鞭,就驚恐逃竄。每次遇到主人騎馬,就放上鞍子,輕輕拽住轡嚼,這樣還不太痛苦。如果遇到僕人、馬夫騎他時,不用鞍韉,用兩腿緊緊夾擊馬腹,直疼到心腑里去。他忍不住這種折磨,氣得三天不吃東西,就死了。

他第二次到了陰間,閻王一查他罪罰期限未滿,責斥他有意逃避懲罰,於是將他一身馬皮剝掉,又罰他做狗。他心裡非常懊喪,不願意去,群鬼對他一頓亂揍,忍不住皮肉疼痛,他就逃竄到荒郊野外。他心想著不如死掉的好,於是氣呼呼地走上懸崖往下一跳,跌在地上爬不起來。他再抬頭一看,自己已經趴在狗窩裡,他明白自己又投生在人世了。稍稍長大一點,看見糞便之類,他知道很污穢,但聞上去卻奇香無比,但他下定決心不吃那些東西。大約過了一年,他常常氣得要死,又害怕閻王斥責自己罪孽未滿有意逃避,只好強忍著。無奈主人養著他又不肯殺,於是他故意咬了主人一口,主人怒不可遏,一頓亂棒將他打死了。

他第三次來到陰間,閻王再次審訊他,憎恨他是瘋狗,於是又鞭打數百下,將他罰為蛇。他投生在陰暗的洞裡,看不見太陽,苦悶極了,就沿著洞往外爬。這時他發現自己伏在深草叢中,他發誓不殘害生靈,飢餓的時候,只吞食樹上的果子。過了一年多,他常常思索著,自殺不行,害人也不行,想找一個好死的上策卻沒有。一天,他正躺在荒草中,聽見一陣車輪聲傳來,他還來不及躲閃,車輪飛馳而過,把他壓斷成兩截。閻王納悶他這么快又來了,他趕快伏在地上申辯。閻王見他這次是無罪而死,就原諒了他。準許他罪期已滿重回陽間做人,這就是劉舉人。

劉舉人一生下來就會說話,讀書過目不忘,辛酉年考中舉人。他常常奉勸人:騎馬一定要放鞍子,千萬不要用腿夾擊馬腹,這比用鞭子抽打還厲害。

三生,在佛教中泛指前生,今生和來生。今世果,前世因。今世因,來世果。今世重重的罪責和幸福都是前生修來的。勸君珍惜今世,多行善事,多結善緣,以圖來世有個好因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