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16

正行與雜行(三)

各位同修:南無阿彌陀佛!

念佛法要

在還沒有討論之前,我想再次的對我們每一天念佛所要注意的地方,再做個說明、強調。

第一就是我們執引磬的人,以引磬來領導大眾念佛,本身要注意的事。一開始念六句,哪六句呢?就是「正身,端坐,閉目,專心,念佛,開懷暢念!」為什麼要念這六句呢?是有用意的。既然是有用意,就應該掌握要領,不然就失去念那六句的意義了。念的時候,要注意穩定度,因為念這六句的目的,主要是讓大眾攝心,使大家能夠因為聽到這六句,自自然然的身心端正、靜定下來。所以我們念的時候,要不徐不急,不快不慢,本身要有穩定力,才能夠穩定大家。至於念法,我來念一遍,並不是說我念的就是最好的,只是大家互相薰習學習參考:「正身──端坐──閉目──專心──念佛──開懷暢念!」這樣一句一句,有穩定力;如果一開始就「正身端坐閉目專心念佛」(快念),就沒有攝受力。到最後回向,也是不可以因為已經要結束了,就草草了之,還是以鄭重之心來念,念的調還是一樣:「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南無阿彌陀佛!」也是一樣,一字一字、一句一句,不徐不速、穩定的念下去。這樣大家的心情氣氛就會感覺到不一樣,這是有關執引磬方面的。

其次,我們各位同修、蓮友,所要注意的是什麼?就是隨著引磬的速度念,引罄快就快,引罄慢就慢;但最好是自己一方面念,同時也要一方面聽。我以前一開始就強調「十念記數」,「十念記數」並不是說每一個人都要去記這十句,是隨每個人各自當下的心情、心境,五句、二句也可以,但總之就是要一方面念,一方面聽。因為一方面念一方面聽,能夠攝心專注,比較少妄想、雜念;少妄想雜念,這樣一枝香兩枝香念下來,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不知不覺時間已經到了,要回向了。這樣的話,心就會感受到一種寂靜的法喜,一直這樣念下來,會覺得神清氣爽,心神怡悅。就是因為當下很專心的聽,沒有雜念想到其它的事情,或者讓其它的事情進入內心;始終都是聽自己所念的,也就是自念自聽,聽自己所念的,別人所念的我們不要去管,這樣念下來會覺得時間很快,而不會一直注意時鐘,感覺時間老是還沒到,這就表示有雜想妄念,有點不耐煩了。

執引磬的人在交接時,接的人,要隨著前面引磬聲音的快慢大小交接,它大聲就大聲,小聲就小聲,快就快,慢就慢。等我們接過來之後,我們如果覺得太大聲就調回小聲,太小聲就調為大聲,太快就調慢,太慢就調快,但都是在無形當中去調整,讓大眾不覺得是在交接,交接於不知不覺之間,這是要有技巧的,我們不一定能做得很好,但總之儘量朝這個方向努力。

念佛為什麼有這些要求?雖然阿彌陀佛說,你只要念佛,就必定接引往生極樂世界,並不需要其它的條件;這只是我們對自己的要求,既然這段時間讓我們念佛,那么我們就好好的來念佛,較不會一方面念,一方面雜想妄念很多,既然要這樣,就要有一點點要領。所以自念自聽,是一種要領,但並不是說自念自聽了,你所有雜念妄想就沒有了,倒不是;只是粗的妄想雜念沒有了,還剩下細的妄想雜念。細的妄想雜念是沒辦法消除的,能夠消除微細的妄想雜念,那幾乎可以入定了,不過只要沒有粗的妄想雜念,也能感受到那一份安詳、寂靜的法喜。那么,有了這一份體會,自然就會把它套用在我們日常生活上;我們生活上往往有順境、逆境,有種種挫折、人我是非、稱譏毀譽等等,體會到那一種心境之後,這些人我是非、稱譏毀譽,就不會那么的執著,會以平常心看待,比較淡然處之、不以為意。

接著,我們來研討我們手中這一張講稿(見附錄一),這一張講稿還是延續著前二次而來的,第一次主要是介紹我們的宗祖善導大師的其人其事,第二次是介紹這張講稿第一頁的內容,今天繼續來研討第二頁,因為今天有幾位是前二次沒有來的,我先從第一頁再把它念一遍:

宗祖善導大師《觀經疏》(散善義)「就行立信」之釋,說明往生淨土之行有「正行」與「雜行」,其文如下:

「就行立信」者,然行有二種:一者「正行」,二者「雜行」。言「正行」者,專依往生經行行者,是名正行。何者是也?一心專讀誦此《觀經》、《彌陀經》、《無量壽經》等。一心專注思想、觀察、憶念彼國二報莊嚴。若禮,即一心專禮彼佛。若口稱,即一心專稱彼佛。若讚嘆供養,即一心專讚嘆供養。是名為正。又就此正中,復有二種:一者「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若依禮誦等,即名為「助業」。除此正助二行以外,自余諸善,悉名「雜行」。若修前正助二行,心常親近,憶念不斷,名為無間也。若行後雜行,即心常間斷,雖可回向得生,眾名疏雜之行也。此文有二意:一明「往生行相」,二判「二行得失」。

一、往生行相「往生行相」者,依大師之意,往生之行雖多,大分為二:一者「正行」,二者「雜行」。

1.五正行正行有五種,名為「五正行」,即是「讀、觀、禮、稱、贊」,亦即:一讀誦正行,二觀想正行,三禮拜正行,四稱名正行,五贊供正行。

上次研討到下面這張表格,這張表格將五種正行以表格的方式列出來,讓我們能夠一目了然:

五正行

善導大師對五種正行的排列,是有它的順序的。

讀誦:第一就是“讀誦”,我們之所以了解這個法門,對它產生興趣,往往一開始就是讀誦。如果不是讀誦,就是看了介紹這個法門的書,或者是聽了人家介紹這個法門。不管是眼睛去看、耳朵去聽 ── 眼睛看,是直接讀誦;耳朵聽人家介紹,是間接讀誦,總之開始先有讀誦,然後才有其他四種。聽人家講解也好,看有關介紹的書也好,最後自己總會想直接去研讀原典,這樣就會進入“讀誦正行”。

觀想:至於要讀誦,與其在其他地方讀誦經典,總覺得在佛前讀誦經典比較虔誠恭敬,跟佛也容易感應道交。我們讀誦的內容是淨土三經 ──《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這三部經內容是一致的,都是在形容極樂世界的莊嚴,解說阿彌陀佛的悲心。因此不知不覺,眼睛看到哪裡,心中就會想到哪裡,所以就進入“觀想正行”── 想像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

禮拜:依報莊嚴就是極樂世界:想像極樂世界是如此的微妙、清淨、莊嚴,讓我們產生欣慕之情,而起願生之心。正報莊嚴就是阿彌陀佛的真身:想像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為眾生怎么樣的發願,怎么樣的修行,願跟行成就了,才完成了我們所歸宿的這么清淨莊嚴的極樂世界,也完成我們從娑婆到極樂世界的資糧功德 ── 也就是這句名號。此時對於阿彌陀佛的慈悲、偉大,就會打從心底一方面欽敬,一方面感恩,而不知不覺的就五體投地在佛前膜拜頂禮,這就是進入了“禮拜正行”。

稱名:通過讀誦,就曉得極樂世界是“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產生願生之心;同時通過讀誦,就曉得“乃至十念,必定往生”,聞說阿彌陀佛,就要執持名號,因此就進入了第四“稱名正行”。

贊供:對阿彌陀佛感恩戴德,所以會讚嘆阿彌陀佛,也會以香、花、燈、果種種供品來供養阿彌陀佛── 第五“贊供正行”。這是五種正行的一種順序排列。

五正行依淨土三經而立

接下來,我們來看第二張第一行:

何故此五種行名為“正行”?大師如是說:

言“正行”者,專依往生經行行者,是名正行。

亦即此五種正行是純依“往生經”(淨土三經)所說之行而行,是往生彌陀淨土純正直接之行故。

這五種行為什麼會被稱為正行,必須要有根據,因為正行是絕對能夠往生極樂世界的。各宗各派最根本的修行方法都必須要依據經典,同樣的,對於往生極樂世界方法的認定,是非常重要的,不可以漫無標準沒有根據,一定要有所根據,而所根據的必須是聖言量 ── 也就是佛所說,如果不依佛所說,所謂“離經一字,便同魔說”。所以這裡所說的正行,是專依經典而立;而經典之中,各宗各派,都有它正依的經典,而我們淨土法門所正依的經典,就是“往生經”。在釋迦牟尼佛所說的八萬四千法門當中,談到極樂淨土、阿彌陀佛的經典,有二百部左右;可以說釋迦牟尼佛最後時時處處,都在提示眾生,要眾生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在那么多的經典當中,純粹從頭到尾都是在解釋極樂世界、闡揚阿彌陀佛的慈悲偉大的經典,就只有這淨土三經,所以這淨土三經,就是我們的往生經。

這五種正行,是依據這淨土三經裡面所說的方法而立的往生之行,所以依這個方法去實踐,就是正行。所謂“正行”就是於往生彌陀淨土是純正的、直接的、快速而又決定性的方法,而不是不定性而又緩慢的;緩慢不定性,恐怕不能到達。就如一般所謂的正牌和雜牌,只有正牌才能使用、才能過關,如果不是正牌是雜牌,就過不了關 ── 不能往生極樂世界。

稱名念佛是正定業

請再看講稿:

又,此五種正行之中,亦分為“正業”與“助業”兩種。“正業”即是五正行中第四之稱名念佛,名為“正定業”。

也就是說五種正行,展開來是五種,合起來是兩種──“正業”與“助業”。既是“正定業”,並不是“不定業”,也不是“邪定業”,表示它是最純的、並不是不純的,百分之百必定往生的行業,所以稱為“正定業”。

法然上人信心開發因緣

大師云: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

這一段文,在日本的淨土門來講,不管各流各派各系都是最有名的,而且也是最重要的,因為日本淨土宗的開宗祖師法然上人── 他在當時是被公認為智慧第一,是智如文殊菩薩,又是勢至菩薩所示現再來的,之所以會開創淨土宗,跟這一段文有百分之百的關係。

法然上人的出家,並不是為了出家而出家,並不是為了求佛教的學問、哲理而出家,或者是為了做一位講經說法的大法師而出家 ── 不是,他是為了追究宇宙人生的真理,了脫生死輪迴,為了學佛、成佛而出家的。了脫生死輪迴都已經不容易了,何況成佛,所以法然上人也是經過滿長一段期間內心的苦悶,也就是說他智慧、頭腦很好,對各宗各派都能理解,對大藏經也已經看過五遍了,但還沒有看出任何的人── 不管出家、在家,有智慧、沒智慧,會修行、不會修行,是善、是惡統統都能夠解脫成佛的法門,閱藏五遍還沒有看到。但是這一段文,就是打動他的心,雖然還沒有完全了解這一段文是他所要尋找的,但是對這一段文已經眼睛一亮了,所以他閱藏五遍之後,特地又對這部《觀經四帖疏》重看三遍,最後就完全對這段文眼睛開了。也就是他領悟到只要一心專念彌陀名號,不管行住坐臥,不管時間長短,也不管出家、在家,根器高、根器低,都能夠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極樂世界,看到這一段文的時候,已經是很晚了,傳記說他看到這段文是高聲念佛,大聲念佛,落淚千行,悲欣交集,感動涕零。

這一段文在我們的《唐朝高僧善導大師》這本書裡面有扼要的解釋,談到這裡,就想到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一心專念這句彌陀名號,是以什麼心情來念呢?像法然上人當初的心情是,已經深夜了,附近沒有人,他打自內心大聲的念佛,鏗鏘有力的、字字清晰、句句分明的在念這句佛號,可以想像當初他找到這段文,曉得只要念佛便能夠脫離六道生死輪迴,而到極樂世界快速成就佛果,那個時候可以想像他是全副身心、生命,全身的細胞都在念佛。所以我們所念的這個調,是可以跟法然上人當時的心境相應的,我們的“南無阿彌陀佛”,可以說是鏗鏘有力,是打從我們心底流露出來的。我們念這一句佛號前二字“南無 (ㄇˊㄛ)” 這兩個字就念平聲、第二聲;若念“南無(.ㄇㄛ── 輕聲)阿彌陀佛”也是可以,但是比較來講,念“南無(ㄇˊㄛ)”比較好聽,而且覺得比較有氣勢、有力量,但如果念疲累了,不知不覺這個聲音就會降低了,當然是無所謂,也是可以,但是念“南無 (ㄇˊㄛ)”比較好。第二字是平聲,第一字有時候我都是念得比較高“南(ㄋㄚ)無”,但是不一定每一個人都能念這么高,念“南(ㄋㄚ ── 稍低音)無(ㄇˊㄛ)阿彌陀佛”就可以了。“南(ㄋㄚ── 稍低音)無(ㄇˊㄛ)”是比較輕,“南(ㄋㄚ)無(ㄇˊㄛ)”是比較高,高是稍稍有一點費力,不過可以隨大家的心情念。

正定業有二義

法然上人看到了這段文字眼睛一亮,他心中的疑雲當下就完全煙消雲散了,也就是說他的疑惑、他心中的黑暗被這段文字放光所消除了,所以他就舍掉了種種觀念、種種行門,為往生極樂世界,他只專稱這句名號,同時也逐漸形成開創淨土宗的一個機緣,所以這一段文字對他們來講,是開宗立教的來源,所以這一段也是備受重視。其實這段文的涵義很簡單,我們只要從字面上去了解,也就能夠掌握了,如果要更詳細的話,請翻開這本《唐朝高僧善導大師》九十七頁 (《善導大師全集》730頁):

“正定業”有二義,即“正選定之業”,與“正決定之業”。前者是就彌陀而言的,彌陀於二百一十億的諸佛誓願中選舍一切諸行,不為眾生往生之因願;獨選定念佛一行,作為眾生往生之因願,故名為正選定之業。後者是就眾生而言,眾生信順此願 (就是第十八願),稱名念佛,則往生決定,故名為正決定之業。

所以這“正定業”有從佛那邊來講,也有從我們眾生這邊來講。從阿彌陀佛那邊來講,是阿彌陀佛選擇念佛作為往生的正因,而不選擇念佛以外的種種法、種種行門,所以是阿彌陀佛“正選定之業”;從我們來講,我們只要稱名念佛,就是隨順、契應了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就決定能夠往生,所以就我們來講是“正決定之業”。

一心專念

接下來這段文的解釋,請再看這本書:

“正定業”之文解釋:“一心”即是本願之“三信”。“專念”即是本願之“十念”。

“一心專念”是就第十八願來解釋的,第十八願說: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至心、信樂,欲生我國”是“三信”,也可以解釋為“三心”。當然我們的心只有一心,沒有所謂三心二意的,只是開展來講是三心,濃縮來講就是信順彌陀救度、願生彌陀淨土的這個心。

“十念”不只是念十聲而已,是“乃至十念”── 乃至一輩子的念佛,乃至臨終才遇到這個法門,而十念、五念、一念,也必定能夠往生;因此,“乃至十念”,就是專念的意思。

“一心專念”,也有另一種簡明扼要的涵意,所謂“一心”就不是二心,不是二心當然就是“專心”,所以一心就是“專”的意思,一心就等於是下面專念的“專”的形容動詞,所以一心就是專念的意思。

彌陀名號

“彌陀名號”就三信而言是“所聞所信”,就十念而言是“所稱所念”。亦即信者信彌陀本願,行者行彌陀名號。

也就是說“南無阿彌陀佛”一句六字萬德洪名,是我們所要聽聞、了解、信受的。《阿彌陀經》說:

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

如果不通過聞說阿彌陀佛,就不曉得要執持名號,也不曉得這一句名號的偉大來執持。《無量壽經》也說: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

所以,這一句名號是我們所聞所信,其實這一句名號也是救度我們的主人公,也是我們的救主,是以現代的語言來講是救主,經典的語言是說“救世之法王”,阿彌陀佛是救度世間一切眾生的法王,以現代的語言來講就是救世主。“十念”當然就是我們能信、能念佛。

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捨

請再看這本書:

“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的“不問”二字貫通前後,故不問行住坐臥即是不問時處諸緣,不問時節久近即是不論時間長短;亦即不論時處諸緣之時間長短,都可念佛,都應念佛,一心專念,念念不捨彌陀佛名,故下文言:“念念不捨”。此“不問時節久近”即是本願文所言“乃至十念”的“乃至”之意。“乃至十念”之意即是以“乃至臨終十念一念亦得往生”之理建立信心,故本願文言“乃至十念”,成就文言“乃至一念”;臨終十念一念亦得往生,則何人不得往生!是故一生念佛,更必往生。

所以,即是以臨終乃至十念、一念都能夠往生,來建立我們對念佛就必定往生的信心。看了這段文,大家能理解嗎?意思就是說,我們不論行住坐臥 ── 就是不論時處諸緣,不管走到哪裡,是坐還是站,在什麼地方,做什麼事情,都可以念佛。不管你當下“行”多久就念多久、“站”多久就念多久、“坐”多久就念多久,“臥”多久也念多久,所以說不問時節久近,你都念佛。也就是,二六時中都念佛,把念佛帶入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念佛成為我們的生命 ── 那這樣可能嗎?是可能的!只要我們在動腦筋時就動腦筋,跟人家談話就跟人家談話,事情過了,就回復到“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可能。因為我們都有“念”,不念佛就一定念雜念;不念佛就是念煩惱;不念佛就是念業障,就是在念業,只是把這個“念”轉過來而已,它本身不必費其他功夫,但是需要養成習慣。

我們在這裡共修,可以說身心性命都非常感動的來念這句佛號,但是不可能二六時中都能夠這樣大聲的念,那其他時間怎么辦呢?可以動動嘴唇,不時的動動我們的嘴巴,這叫做“金剛念”。要我們出聲念,不能持久;要我們默念,更不能持久,因為凡夫之心的習慣,自然地都在念業障、妄想、雜念、煩惱;但如果動動嘴巴,就容易做得到了。因為動動嘴巴金剛念沒有大聲念那么累,同時口業能引起心業;經典說,“心若無力,以口來扶”。所以我們就是動動嘴巴,何況這句佛號本身就是阿彌陀佛的生命,這句佛號本身就是光明,那我們動嘴巴念這句佛號,阿彌陀佛的本身就在我們的口中出出入入,阿彌陀佛的光明就在我們的口中放光,在我們的身上燦爛。這不管是你知道或不知道,或特別要求不要求,這是天性自然的,好像吃飯一定飽,你不懂得吃飯會飽的原理,也不相信,可是你吃下去你就自然感覺會飽。

機相策勵與法德不斷

有關“念念不捨”,我們再來看101頁第六行:

“念念不捨”有二義,即“機相策勵”與“法德不斷”。“念念”二字就彌陀而言是光明剎那剎那攝取念佛眾生,就眾生而言是念而又念。信本願救度之人,直至臨終,一心專念,念念不捨彌陀佛名,非必剎那剎那稱名,而是盡身心所能,想到就念,出口便念。古德謂之“既歸佛願,機法一體,自有不行而行之理,故言不捨。”這是彌陀所選定,眾生信順之,往生便已決定,故言“順彼佛願故”。

“念念不捨”有“機相策勵”與“法德不斷”兩種意義。從“法德不斷”來講,我們既然歸順彌陀的本願,曉得八萬四千法門都不能救度我們,我們都修不起、行不來,只有地獄這一條路;能夠讓我們離開地獄之火的燃燒,現生脫離六道輪迴、往生成佛的法門,就只有這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所以,自自然然的不假勉強自己,就會常常去念佛,因為後退無路,即使有十八般武藝,在這裡也無用武之地,前面僅有的一條路,就是念佛法門,所以不必猶豫、不必顧慮,自自然然就是念佛。就如同本來好像有很多錢,一檢查起來這張是假鈔,那張也是假鈔,通通是假鈔,就只有這一張才是真鈔,那自自然然就會使用這張真鈔 ── 只有阿彌陀佛能夠救我們,所以你自自然然就會去稱念這句名號。生死心越懇切,念佛就會殷重,這是“法德不斷”。

至於“機相策勵”,因為我們眾生都是好逸惡勞,常會懈怠,有時間不大想要念佛,都會想來看看報紙雜誌、看看電視、聽聽音樂,或者是打打電話跟親友閒聊,或者到哪裡逛逛。這個時候我們就要策勵自己,如法然上人所說:

倦念佛者失無量寶,勇念佛者開無邊悟。

這樣想就會很慚愧地來鞭策自己:我一天有四個鐘頭,那么四個鐘頭能夠念多少佛號?百分之八十就好,就來規定念那百分之八十的佛號;如果不規定自己,這四個鐘頭就會不知不覺地就晃過去了,這就是“機相策勵”。

“機相策勵”是指自己對自己的鞭策 ── 鞭策自己到底是自力還是他力呢?完全是他力。因為曉得念佛就必定往生,在念佛之外,你不是以其他的功行,或者是其他的善事來回向;即使做其他的善事,也不是用來回向的,是曉得念佛就是隨順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是“正定之業”,是以那種心情去念,所以“機相策勵”本身不是自力。

融化諸行歸於專稱佛名

接著請看下文:

又“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在此更特別用“專”之一字,有融化讀誦、禮拜等諸行歸於專稱佛名之意。

五種正行,其他是助行,只有稱名念佛是“正定業”,我們通過讀誦就曉得執持名號必定往生,所以讀誦是執持名號的前方便、預備教育,通過讀誦自然就會稱名,而不會一直讀誦,因為讀誦是前方便。

觀想也是一樣,極樂世界那么地莊嚴,沒有生死輪迴,但受諸樂,無有眾苦,是個平安喜樂的地方,必須往生,而往生的方法就是念佛,所以願生極樂之後就會回歸來稱名念佛。

阿彌陀佛是應該五體投地的來頂禮膜拜的,以前自己頂禮膜拜是用來消自己的業障,哪曉得即使從出生一直頂禮膜拜到一百歲所消的業障,也只不過是大海中的一滴水;只要能夠往生極樂世界,曠劫以來生生世世的業障,當下都完全消除,這時候就曉得,只有稱名是往生的決定之業,只有稱名才真正地能夠消除生生世世的罪業,所以就融化禮拜而進入念佛了,也就是禮拜的功德、功能也都在念佛當中,讚嘆供養也是一樣。

接下來請再看下文:

“是名正定之業”是顯示專稱佛名正是往生決定之業。

“順彼佛願故”是顯示專稱名號是相應於阿彌陀佛之第十八願。

以這幾點來看,大師之意不在前三後一之行立信,是就第四之稱名一行立信,故名就行立信。

此段文之初“就行立信者”之句,這是標目,標目在於指出本文的旨歸,而其旨歸正是在於順彼佛願之正定業的稱名一行,因此就行立信的“行”是指“稱名一行”,並非指五正行。

助業是指引向正定業之方便

我們先談到這裡就好。我們再來看講稿:

“助業”即是其餘四種正行,大師云:若依禮誦等,即名為“助業”。

“助業”並不是說稱名念佛的功德還不足以往生,必需要有助業來補助,不是這樣的;所以這裡的“助”不是補助的意思,而是一種指引,指出行者向正定業的方向,使行者能夠依這個指引、依這個方向,而去直取正定業 ── 專稱這一句名號。如果不曉得、不了解正定業的道理,當然就需要助業,經過讀誦、想像,然後歸入稱名;如果已經知道了正定業,就直取正定業,直接念佛,助業就可以擱置。這譬如什麼呢?譬如從高雄開車到台北,最直、最快速、最輕鬆的就是走高速公路── 當然高速公路還有危險性,可是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是沒有障礙,不會有任何危險、魔障的。高速公路就好像正定業,上高速公路的引道就好像助業,依這條引道就能夠上高速公路,如果沒有依這條引道,那還在其他的鄉村道路裡面,就不可能在高速公路上。這是一種譬喻,所謂方便跟真實,助業還算是方便、前方便、預備教育,目的在於真實的正定業。參考左邊的表格:

稱名念佛是彌陀本願之行

接下來:

何故五種正行之中,獨以稱名念佛為正定業乎?大師解釋說:「順彼佛願故」。亦即「稱名念佛是彌陀本願之行」,余行非本願之行;故但稱佛名,即是乘佛願力,必得往生。

稱名念佛為什麼是正定業呢?只有一個原因,就是順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所以我們這個法門就叫做「本願法門」,我們的念佛就是「本願稱名」,除了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以外的就通通不是正定業,通通不是本願之行。

五雜行

接下來請看內容:

大師又說:

除此正助二行以外,自余諸善,悉名雜行。

亦即五正行之外的所有修行,都名之為「雜行」。

2.五雜行「雜行」即是雜多之行,即一般菩薩所修之六度波羅蜜及其餘一切諸善萬行。若論雜行,其數無量,不遑具述。若與五正行比對,則有「五雜行」。

也就是雜行很多很多算不完,但是如果跟前面所講的五種正行來比對的話,最起碼就是有五種雜行:

就「讀誦雜行」來講,為了往生極樂世界,我們讀誦當然就只有讀誦淨土三經,為了往生極樂世界而讀誦淨土三經以外的其它經典,包含大乘經典、小乘經典,甚至密宗所有經典,都算是讀誦雜行。我們最常讀的《心經》、《金剛經》、《普門品》、《地藏經》,這個算不算讀誦雜行呢?當然就是讀誦雜行。為了往生極樂世界,跟極樂世界有關的經典最純的就是淨土三經,你為了往生極樂世界去誦《心經》、《普門品》、《地藏經》、《金剛經》,那豈不是雜行了?因為這些經典並不在於解說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可說跟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沒有關係。

當然,如果不是為了往生極樂界來讀這一些經典,那就不算雜行,你是為了了解而去讀,就是所謂「行有餘力」。當我們的這個法門都已經專精,然後想要去了解有關《心經》、《金剛經》般若系統的道理,或者是想了解觀世音菩薩的功行、《地藏經》所講的因果報應、地獄種種情形,為了了解,可以去看去讀。了解之後就不必常常去看去讀,除非是布教人員,為了知己知彼,那就不得不除了自宗法門的要精通,其它各宗法門的也要去涉獵。就一般人來講就不必這樣,為什麼?因為念佛都沒有時間了,哪有時間再去讀誦其它的經典呢?讀誦《心經》、《普門品》時間是比較短,讀誦《地藏經》,大概就要一個半鐘頭,你那一個半鐘頭不去念佛,卻在誦地藏經,可見就不曉得正行跟雜行,不曉得什麼是往生的因。這是就讀誦來講。

就「觀想雜行」來講,為了往生極樂世界,你若觀想,就應該觀想極樂世界的莊嚴,除了極樂世界的莊嚴以外,你去觀想是為了什麼?那就有問題了。所以除了極樂世界莊嚴之外,不管是大乘的是小乘的,是顯教的是密教的,事觀理觀,都是屬於雜行,不是往生的正因。所謂「諸法皆空觀」也好,或者是天台宗的「一心三觀」也好,或者是密宗所講的「阿字觀」,或是其它種種觀,都是觀想雜行,這都是不該修的。當然如果不是以這些修行回嚮往生,就無所謂雜行不雜行,可是不為了往生,我們離開念佛而來觀想這些又是為了什麼,那豈不是有問題了?

就「禮拜雜行」來講,我們禮拜只有禮拜南無阿彌陀佛,祂是我們唯一的本尊,其它諸佛菩薩都不是我們的本尊,那可不可以禮拜?可以禮拜,我們不是專門的常常去禮拜這些佛菩薩,而且禮拜的心情跟禮拜阿彌陀佛的心情是不一樣的。我們禮拜阿彌陀佛是一種歸命的,身心性命的歸投、依靠彌陀的救度,所以對阿彌陀佛是感恩戴德這樣的禮拜;對其他諸佛菩薩的禮拜心情就不一樣了,那這樣是不是對其他諸佛菩薩的不敬呢?其實不是,反而是「順佛教故」──隨順諸佛的教導。因為《阿彌陀經》裡面十方諸佛,都現身異口同聲來主動的、歡喜的為我們十方眾生證明,證明釋迦牟尼佛所說的「執持名號必定往生」,要我們來信受,所以我們只要都專稱這一句名號,自自然然就是對十方諸佛的孝敬。所以我們不管念也好,拜也好,讚嘆供養也好,觀想憶念也好,都歸入到南無阿彌陀佛一佛,何況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不但隨順諸佛,而且十方諸佛主動的、歡喜的來護念我們。只要往生極樂世界,就能夠到十方諸佛土去供養十方諸佛,因此,我們禮拜,就只有禮拜南無阿彌陀佛。如果為了往生極樂世界,去禮拜其它諸佛菩薩,很明顯的就是雜行了。那我們到其它的道場去,其它的道場所供奉的,如果不是阿彌陀佛,可是我們到了那個道場,理所當然就要頂禮三拜,那算不算雜行呢?那個不算,因為理所當然就是要向佛表達恭敬的嘛!但是心情是不一樣的呀!當然在這當中也有感恩,我們對十方諸佛菩薩乃至一切眾生都感恩,因為今天能夠促成我們生而為人,聞到佛法進入本願,都是十方諸佛菩薩的慈悲引導,都是這個世間的順境、逆境來促成我們的──不是順的增上緣就是逆的增上緣,所以我們凡事就是感恩。

「稱名雜行」就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去稱念其它諸佛菩薩,以及其它的種種密宗咒語,這都是雜行,都不能往生的。「讚嘆供養雜行」也是一樣。

淨土門的菩提心就是願生極樂之心

接下來請看第3頁:

此外,舉凡布施、持戒等,並聖道門所重視之菩提心,皆屬雜行,亦即五種正行以外之一切諸善萬行,不問大乘小乘,為求現世證悟,或求現世利益,如是等等所修之一切行,皆名雜行。

如果論菩提心,凡是學佛的人,不管聖道門、淨土門,都必須要發菩提心,因為學佛就是為了成佛,發菩提心就是成佛的發心。就聖道門來講,他不是靠阿彌陀佛的救度,往生極樂世界去成佛,聖道門是在這個娑婆世界生生世世行菩薩道,生而為人就是學佛行六度萬行,即使出生在畜生道,也是在行布施、菩提心這一些六度萬行,那么這到底是困難還是容易呢?是非常困難的。因為第一點,必須要維持生生世世都不失去這菩提心,這菩提心的顯現,就是菩薩行。那菩薩行的顯現是什麼呢?你如果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人家要你的房子,你的房子要奉獻出去,不奉獻出去就不是在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人家要你的眼睛,你的眼睛要布施;人家要你的肝臟,你的肝臟要布施;要你的腎臟,腎臟要布施;要你的太太、你的先生都要布施;要你的兒女也要布施;要你的財產、要你的王位都要布施出去,所謂難忍能忍、難行能行、難捨能舍。這樣一生一生累積三大阿僧祇劫,所謂「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這就是聖道門的菩提心。這種難行道我們做不來,如果以聖道門的菩提心來求往生極樂世界,是屬於雜行。

淨土門的菩提心是什麼呢?願生極樂世界之心就是菩提心。因為不怕我們不會成佛,只怕我們不往生,往生極樂世界必定成佛;不怕成佛不會說法度眾生,一旦成佛,說法度眾,那是很自然的,因為擁有了佛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自自然然的就會到十方世界去分身千百億、廣度諸眾生。諺語說:「不是真龍不入海」,泥龍怎能入海呢?只有真龍才能夠入海,神龍一滴水就能夠遍灑天下;所以我們如果不能夠到極樂世界,在這一輩子說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那是不可能的。人家對妳的先生拋媚眼,妳就睡不著覺;人家對你的太太有意思,自己就開始提防了。

舍雜行歸正行,舍助業專定業

有關這一方面進一步的解釋,請看這本書第95頁:

本來五種雜行也好,六度萬行也好,都不是壞事,都是佛教中的修行,大師稱為諸善;只是從行業的性質來講,雜行是屬於聖道門、難行道、自力,亦即是此土入聖的行業;而正行是屬於淨土門、易行道、他力,亦即是彼土得證的行業。此二者的性質、利益完全不同,大師為了詳細區分之,故作此二行之判;並舉出「二行得失」,有褒貶廢立之意,亦即褒正行貶雜行,而勸導實踐正行、捨棄雜行。

所以雜行並不是不好,在聖道門來講,沒有雜行是不能成佛的;可是來到了淨土門,淨土門往生的正因就是稱名,其它不是。所以就要舍雜行的觀念而進入正行。

請再看下面:

此「正雜二行」之判是淨土門的判釋,雜行以聖道門而言不名為雜,然而來到淨土門,因為不是純粹彌陀極樂之行業,必須回向方能往生,若不回向便不能往生,故名為雜。猶如直達車,到站即是目的地;若非直達車,便須到處轉車,迴轉趣向於目的地,否則永難到達。凡與彌陀無關的行業,即使專修一行,亦名為雜,仍須回向方能往生。

這一段就是說,往生之行除了彌陀這一句名號,其它種種的法門,你即使專修其中的一個,也是「雜」。「雜」,就必須回向,不回向就不能往生,它就有這個風險性的不同。

接下來請再看:

原來是修聖道門的人,想在此土入聖證果,因此以六度萬行為其因行;然而畢竟自覺煩惱強業障重,以自己之力無法圓滿六度萬行諸波羅蜜,無法在此土證果,因而發願求生極樂淨土,而以其所修功德作為回向。若一改其聖道門行業,舍雜行歸正行,舍雜修入專修,則不用回向,因為是純粹極樂之行體故;而雜行非純極樂之行,是廣通於人、天、三乘及十方淨土,隨其業因而感果;因既千差,故果亦萬別,若不回向便不能感極樂之果,故謂之雜。然而雖可回向,也只在報土中之方便化土,不能直入報土,因為不是彌陀本願真實行,乃是凡夫雜毒之善、虛假之行;且不一心專念彌陀名號,不蒙彌陀光明攝護。

同類助業與異類助業

這個我們先看到這裡。請再看104頁,從第二行開始:

以上大師分辨「雜行、正行、助業、定業」,而勸導不問行住坐臥的稱名,有舍雜歸正,舍助專定的廢立之意。

前面曾談到「五種雜行」都不是壞事,都是佛教中的修行;只是既然要了脫生死,往生極樂,卻不一心信順彌陀的救度,而去依靠阿彌陀佛以外的諸佛菩薩等其它法門,不知此等對往生來講都是無力的,不能往生的,力量全在彌陀一佛。由於迷而不知,其心其行皆雜,故言「雜行」,勸應捨棄。

當然讀誦龍樹、天親、曇鸞、道綽、善導等淨土五祖正確解釋淨土三經的論釋,不算是讀誦雜行;又閱覽有關因果的經論,有助於機的深信,也不算讀誦雜行。

這一點就比較微細了,本來讀誦正行的內容是淨土三經,此外就是雜行,為什麼這裡讀誦有關因果的經論,不算讀誦雜行呢?因為它是要幫助我們深信因果、深信輪迴,然後進一步依淨土經典所講的來離開輪迴往生極樂世界,為了這一點來講才算是助業,算是正行。如果不是為了這一點,那就不算是正行了。助業中,除了這五種正行的助業是「同類助業」以外,還有「異類助業」。也就是說,與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本來無關,可是卻有助於我們相信彌陀的救度的助業,叫做異類助業;異類就是不同,雖不是淨土三經,可是卻能夠達到跟淨土三經一樣效果的,也是助業,只是它是異類助業。

善不可舍,應舍乃是自力之心

請再看文:

至於「諸善萬行」(六度萬行),以勤修此等諸善,以為但有此善必能救度自己,必能往生極樂,仰仗修善之力,這種心態便是自力之心;以這種自力心所作的諸善便是雜行。當然行為是善的,應該眾善奉行,但自力心是不好的,大師貶之,嫌為雜行,要人捨棄。這絕非捨棄行善,善不可舍,所應舍的乃是自力之心。當自力心舍掉之時,則一切所謂的雜行之諸善便完全轉變為報謝廣大佛恩之行。

各種善行,比如孝順父母──所謂百善孝為先,是理所當然的;奉侍師長、三綱五常、四維八德,這一些人世間的倫理道德,我們理所當然應該去做。那么做這些善行到底算是自力還是他力?算是正行還是雜行呢?其實本來不算自力他力,也不算正行雜行;但如果把它們做為回嚮往生之行,那么就是自力,就是雜行了。因為這顯示,我們的心中還隱隱認為,往生極樂世界,單單稱名念佛還不夠,還必須要假借這些善行,那這樣就是雜行,就是自力。如果不用來回向,那就不是正行雜行,就無所謂自力他力,因為它們跟往生行就沒有關係,只是我們人世間理所當然應該去做到的責任義務!

所以上師強調「在履行責任義務當中修行」,我們就在履行責任義務當中念佛;履行責任義務不背稱名念佛,稱名念佛不背履行責任義務。何況現在是所謂人心不古、世風日下的時代,我們實踐人世間的倫理道德,不但可以淑世利人、淨化社會,也能淨化我們的身心,所以它本身跟念佛來講並不衝突。

助正兼修仍存自力心

請再看下一段文:

至於「雜修」即是助正兼修,這當然是心向阿彌陀佛一佛的行業;然而以為勤修此五正行之故才能往生,不知助業是方便,唯有正定業才是真實,才是往生因種,因而依靠自己所修五正行之力,這便是自力心;以這自力心所修的五正行名為「雜修」。當然所修的是正行,行此正行方知本願之旨,然而仍存自力,大師貶為雜修,勸人捨棄;這絕非捨棄五正行,而是捨棄自力心。當自力心舍掉之時,則從來被貶為雜修的助正兼行便完全轉變為報謝廣大佛恩之行。

從這一點來講,就是比較微細了,那么這個可以看我們講稿第四頁最後一個表格:

這個表格,有「大判門」跟「細判門」。從大判門來講,往生行有專修跟雜修,專修就是五種正行,五正行以外的通通是雜修,也就是雜行。從細判門來講,只有稱名念佛正定業是專修;「助正兼行」,是說五種正行通通去做,想依靠自己所修五正行之力用來回向,這樣也是雜修;「正雜兼行」,正行跟雜行一起去修,也是雜修;甚至呢,所謂「專名祈現」,就是說專稱念這一句名號沒有錯,可是不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而是為了祈求現世福利,或是祈求來世再生而為人,甚至做為高僧一聞千悟廣度眾生,這都是屬於雜修的範圍。以上有從大的範圍和更微細的範圍來分辨,從大的範圍來講,五種正行可算是專修;從更微細的範圍來講,只有正定業才是專修。以我們來講,當然要完全融化其它助業於稱名念佛的正定業。

講到這裡已經是十點鐘,我們今晚就講到這裡。

南無阿彌陀佛!

(二○○四.五.十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