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22

《金剛經》思考題

宗性法師

第四學期思考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與我們整個修學佛法的聯繫。

提示:為什麼出這麼一個題目?這個題目非常大。「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整個《金剛經》的核心,怎樣把這句話跟我們修學佛法聯繫起來,我想這是我們畢生要去實踐的。那麼我留給大家一個題目,「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與我們修學佛道的關係。我想這句話應該貫穿我們整個修學的始終。從佛陀來講,已經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從菩薩來講,他已經在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從我們現在來講,我們要努力去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就代表三個歷程,在凡夫來講,我們要努力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從菩薩來講,正在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從佛來講,已經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我出的這個題目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與修學佛法的關係。那就要講明這三個歷程我們怎麼來看待?怎麼來把握?諸位把它記住了,凡夫要努力達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菩薩正在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佛陀已經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三個階段跟我們當前學佛怎麼聯繫起來,唯有你把這三個問題弄清楚了,那麼你對《金剛經》的把握已經差不多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