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25

人生無常.當勤精進

──釋迦世尊成道紀念日

寬運法師過堂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今天真是一個非常殊勝的日子,第一,今天是二零一二年一月一日,也就是元旦,新一年的開始,很應該慶祝,所以,首先祝賀大家新年快樂!第二,今天正是釋迦世尊成道,也就是佛陀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日子,所以更加值得我們慶祝;試想如果沒有釋迦佛降生世間,並且示現出家、修行、成道,我們今天又怎知道有佛法;又怎知道有因果、有三世輪迴;當然也更不知道世間無常,萬事萬物皆離不開生、住、異、滅;成、住、壞、空,一切都是緣起性空,了無自性;當然也不知道有成佛之路,亦不知道求出離、求了生脫死,更不可能知道有念佛法門。

其實佛所說的一切法門,目的無非為令眾生破迷開悟,了生脫死,不再在六道里輪迴,所以《妙法蓮華經》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三界」,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無安」,怎麼樣無安?「猶如火宅」;整個三千大千世界,就像燃燒著的房子,充滿了大火,沒有比被火燒更苦的了!所以說「眾苦充滿,甚可怖畏」。三界是不安穩,充滿恐懼,充滿痛苦的。

人生之所以苦,就是因為眾生都具有貪、瞋、痴三種無明,瞋就像火,貪就像海。所以佛說,三界是火宅,六道是苦海;可是我們眾生仍然不知道要求出離、求解脫,

因此,經中佛又說了「火宅喻」,就是我們的家宅已經著火了;大火已經燒到我們跟前了,如果我們還不趕快逃跑、出離,可能就會被燒死了,這是多麼危險啊!

記得佛七的第二天,我跟大家講了《四十二章經》,經中說到,人的生命是無常而短暫的──人命就在呼吸之間,所謂「有出無入,有入無出」便是下一世了,因此,我們要趁惜生命,要好好地修行;我們修行的目的,就是要對出離生死有把握;既然三界都不安,三塗更苦,所以我們要想辦法出離這個火宅,那應該怎麼樣呢?

大家知不知道,佛陀成道後所說的第一部經是什麼經呢?也就是《華嚴經》,佛陀在成道後的二七日中說了這部經;經中分為「七處九會」的說法;內容是成佛之路的說明,也就是說明了菩薩修行,必需經過五十二個階位的次第修行,最後才能成佛;而且要經歷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這實在是太難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得到;那為什麼我們修行需要這麼長的時間呢?就是因為我們眾生的修行,都是不夠恆心,或不夠精進,往往都是時進時退,有時進一步退兩步,有時進兩步退三步,功夫無法成片,這樣又怎會有成功的一日呢?

好像大家來西方寺參加七天的法會,每天很早便起床,勇猛精進的念佛,但是法會結束以後,大家各散東西;當然還有些居士會到廬山東林寺或其它的道場去,又或者回到自己家裡繼續修行,但大部份都是隨緣牽引,有的念佛去了,有的還是在財、色、名、食、睡五欲之中奔波,所以要成佛實在是非常非常的困難,因為我們還有很多、很多的煩惱未斷,我們的無始無明,即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種種煩惱,令我們難以出離。

就像《華嚴經》所說的,十信位尚且斷不了無明,要到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到等覺,這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才能斷除無明;所謂「破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所以真正能破除無明的菩薩,叫做「法身大士」,才能夠真正走上成佛之路,試想想,如果我們聲聞也做不到,緣覺也做不到,怎能說是菩薩呢?我們必須自力充盈,才夠資格做聲聞、做緣覺;若能再進一步,廣行六度、四攝,在自利的同時,又能利益一切眾生,這樣才能稱得上是菩薩。這個菩薩道的修習過程,就好像我們讀書求學一樣,從國小、中學,再到大學;由學士到碩士,再到博士,每一個階段都要有畢業證書,作為學歷的證明,實在是絕不容易。

因此釋迦佛才慈悲給予我們一個方便,讓我們求生西方淨土,這裡頭怎麼樣呢?我們很簡單,只要是專心一意、老實念佛,就能夠了生脫死;雖然我們有很多業障不能一下子清除,但是可以帶業先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然後再繼續修行,那裡最大的好處就是永不退轉,只要我們發願求生,虔誠懇切,一念到十念都可以往生,在西方極樂世界中有一個位置,在那裡只會進不會退,因為那裡環境非常的好,清淨莊嚴,風禽鳥樹皆自然發出念佛、念法、念僧之聲;就好像大家來到寺廟總是在這裡頭念佛,拜佛、誦經,又或者是吃齋、禮塔,我們的心情都會受到環境的影響;而極樂世界的環境就更加殊勝無比了,那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所成就,正報、依報都非常的莊嚴,七寶池、八功德水、黃金為地,晝夜六時天雨曼陀羅華,實在是太美妙了;這是我們人人嚮往的地方,所以我們到那裡頭修行,肯定會比較快。

同樣道理,我們今天通過持名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實相念佛,來達到一心不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目的,那裡面可分為三輩九品;今天我們誠懇念佛,自然是希望自己的品位高一點,這是我們的一個追求;今天欣逢釋迦世尊成道紀念之日,大家有緣在西方寺一起度過,而且又是新年的一月一日,這實在是非常殊勝的因緣,這都是大家的福德因緣,大家要好好珍惜這修行的機會。

所以我們學佛、念佛,應該從那裡做起呀?就從今天做起,今天是元旦,新一年的開始啊,而我們慈悲的釋迦佛也是在二千多年前的今天成佛,所以我們應該發心、發願;因為一個人的成就往往在於發心夠不夠大、發願夠不夠懇切,所以大家要慶幸自己有這麼好的因緣,能有機會聽聞佛法,並且知道念佛的好處,所以我們應該一心求生西方淨土,只要我們有這個願望,將來早晚都會成就;當然我們不想等到五十六億萬年以後龍華三會的時候,彌勒菩薩再來度我們,這實在是太長太長的時間了;所以大家要好好的念佛,好好的發心;我們不但成就自己,同時更要利益他人,我們要做一個菩薩,要做一個影響眾,這才算得上是一個真正的佛弟子。今天有這麼好的因緣,就讓我們一起來發願,希望大家皆共成佛道。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