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29

滌華禪師 心經註解【十】

亦無老死盡。「27」(一)亦無者、仍然不能也(二)老死者、從少到老、直至於死也、人人「不可免也」。(三)盡者、了也、無也。亦無老死盡者、不能、徹底斷絕、老死之時也。亦無老死盡者、不可不生不滅也、「何者」、空五蘊、六欲「之人」、其功果、仍未至「無我相也」。能空五蘊、六欲者、三果之人也、是故、三果之人、其功德量、仍有不足之處也、何者、三果之人、倘不能「無諍」故不得、至兜率、焉能「無我」、而至彼岸耶。倘能無我相時、方名為、究竟涅槃、到究竟涅槃時、方能稱為、無明盡、與老死盡、之謂也。欲得了生而脫死、到達涅槃、之故鄉者、其道義、見之於下也。希諸學佛者、以無我相、無我執之心、往下而讀之、其義即明也。所謂心經者、是無上之般若也、無上者、其心經、從始至終、其意義、是一步、緊是一步、是一層、深入一層也、直至般若、而到涅槃者、方為究竟也。其心經、是寶中之寶也、不可不深讀、而細閱之。集句。亦無老死盡者、猶如法華經中、化城喻也、其化城喻、文繁、故不錄也。無苦集滅道。「28」

(一)無苦集者、無集聚苦、無集結苦、無苦相苦、無一切苦也。(二)滅道者、舍道也、滅道者、滅絕一切、小仁小義、之跡也。集句。無苦集滅道者、所謂、六祖言。思量一切惡事、即生惡行、思量一切善事、即生善行。學佛者、倘生一行者、即生死不可了也。無苦集滅道者、非過量人、弗可知也、弗可明也、弗可見也、弗可覺也。無苦集滅道者、在無、無、無、中、證大覺也。何者、倘無苦集、其道有何用。倘無苦集、其道之名義、從何所生、從何所來耶。倘若、無苦集。其心、蕩蕩乎、其性湛湛然、何道之有。非過量人、何能見乎、倘若、功果不足、之人者、弗可共其語也。而非前言。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這兩句、之所能比、之所能量也、嗚呼哀哉、嗚呼哀哉。

無智亦無得。「29」

(一)無智者、無智識之人也、無智者、無識別智也、無智者、無巧妙性也、無智者、無能力也、無智者、無一切、是、非、想、執、相、妄也、無智者、無四相也。

(二)亦無得者、無想得、一切財寶相、無想得、榮華富貴、壽命福祿、名爵相。甚至、無想、得果證道、涅槃相「亦無度生相」、更無想到、彼岸相。「當無相」。即、無智亦無得。集句。無智亦無得者、無智者、即糊塗也。所謂、鄭板橋、所言「難得糊塗」之謂也。無智、亦無得者、一無所能、一無所有、亦無一技之能也、方名無智亦無得。所謂、大智如愚、真慧若水。無智亦無得者、凡有所得、皆名虛妄、虛而不真、妄而不實。倘明其義、得從何所而來。「甚至、得道作祖」「亦是假名」「倘有得相、即是塵相」「倘有塵相、即生死不可了也」「具道焉能成耶」。無智亦無得者、亦名為、大休大息、與無四相、一義也。即名、證無生忍、亦名、無生其心、復名、生清淨心。即我佛如來也。

以無所得故。「30」

(一)以者、就是也、以者、為也、以者、依靠、依賴也。

(二)無所得者、空空如也、無所得者、無四相也、無所得者、肉身非我、故無所得。

(三)故者、所以也、故者、緣故也、故者、因也、果也。集句。以無所得故者、是解上句、無智亦無得中、之道義也。倘能明徹、無智亦無得、之真理。即明、以無所得故、之實體也、實體者、直至、菩提薩埵、之故鄉也。上句、無智亦無得、詞句、以無所得故、下句、菩提薩埵。三句為、一體三用也。三用者、猶如、本覺、身、口、意、之謂也。三用者、三昧成也、菩提證也、以無所得故者、無得其相、而非、無得其真心、本性、之靈也、其真心、本性、之靈者、常住於虛空、不生不滅也、以無所得故、在無所得中、無有不是、本覺、妙心、之靈、之體、之大用也。

菩提薩埵。「31」菩提薩埵者、是無上菩提也、菩提薩埵者、是智慧到彼岸也、菩提薩埵者、是悟徹證道也。集句。菩提薩埵之人、從無智亦無得、之妙因、經過以無所得故、之橋樑而至菩提薩埵、之故鄉、即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之道義、妙心之靈也。依般若波羅蜜多故。「32」(一)依者、依靠也、依者、從也。(二)般若波羅蜜多者、智慧到彼岸也、般若波羅蜜多者、菩提薩埵也、般若波羅蜜多者、本覺真心、本性慧命也。(三)故者、因緣也、成就也。集句。依般若波羅蜜多故者、依靠本覺、無我、無相、智慧故、能在般若、無為大道上、邁步前進、直至無為、彼岸之終點、而常住、之地也。般若者、真心也、波羅蜜者、靈覺常住之所也。心無掛礙。「33」

心無掛礙者、真心無相時、真心即無掛礙也、心無掛礙者、五蘊空、六欲無、真心清淨、即無掛礙、心無掛礙者、四大非我、本覺非無、其真心、本性、靈覺妙識、即無掛礙也、心無掛礙者、無有諸相、諸妄、亦無是非、顛倒夢想也「真心有何掛礙耶」。集句。心無掛礙者、以般若智慧光明、照破一切、塵勞妄想故、照破一切、無明煩惱故、其心無妄、即無塵、在無妄無塵中、真心即無掛礙。真心若無掛礙、即得、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之實體也」。

無掛礙故。「34」

(一)無掛礙者、以般若光、照破無明煩惱故、即無掛礙故「無掛礙故、即得智慧之體」「其體、以智慧之光明、神力之妙用、照破「無明煩惱、而轉為菩提薩埵」轉迷惑、而為、大智慧、到覺地竟。

(二)故者、依此也、故者、因此也。集句。無掛礙故、其心即得清涼、而灑脫、其真心清涼故、本性即妙湛、而精明、其妙識無為、清淨而純潔。無掛礙故、是依無我相、之真心、而成就、無掛礙故、之實體。「無掛礙故、是以般若波羅蜜多、神力、而成就、其體備之妙用」體備妙用者、本覺妙心、之大用也、體備者、是無上、大智慧、光明、普照三世、橫遍十方、無窮亦無盡也、體備者、其智慧、光明之體、無有不備、之處之宜也。

無有恐怖。「35」

無有恐怖者、心無四相也、無有恐怖者、常覺無我、即無有恐怖也、無有恐怖者、果證無為也、無有恐怖者、因無掛礙之體、而得無有恐怖、之用也、無有恐怖者、心明而性朗也、無有恐怖者、以智慧光、照破無明煩惱故、即無有恐怖也、無有恐怖者、肉身非我、本覺常明也「無有恐怖者、無妄想、是非相也」「無有恐怖者、無顛倒夢想、之謂也」「無有恐怖者、空五蘊、無六欲、之所成就也」、無有恐怖者、真心無相也。集句。無有恐怖者、因純而果熟、道隆而體安。

遠離顛倒夢想。「36」遠離顛倒夢想者、其真心、無有恐怖、之因而得、遠離顛倒夢想、之果也、遠離顛倒夢想者、因無我相、而得也、遠離顛倒夢想者、由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而成就也。集句。遠離顛倒夢想者、倘無諸塵妄想時、在不離、顛倒夢想中、已離盡、離絕矣。倘無顛倒夢想者、如來覺地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