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1

普門品講記(3)-諸行無常

(一)、諸行無常

無常計常

世間明明是無常,我們卻認為它是常,而落入『無常計常』之邪見。縱使確認是無常,卻不能坦然接受,造成人們內心的衝突及矛盾。

生是無常,死亦是無常;好是無常,壞亦是無常;順是無常,逆亦是無常;樂是無常,苦亦是無常;喜是無常,憂亦是無常;成是無常,敗亦是無常。一切現象的形成,都是緣生、緣滅的因緣法,儘是無常,而非樂觀或悲觀、消極或積極、主觀或客觀的概念,是生滅變化的無常法則,這是任何人都不能改變的真實。若是不能接受這個事實,就永遠無法解脫。

人類根深蒂固有恆常的想法,原因在於對境界的貪愛,所產生的執著,尤其是對自己的執著。因而畏懼無常的來臨,將自己和所愛的一切帶走;但又想要讓不愛、不喜、不好的總總,一起消失。這種自欺的心態,只是會讓人更加的痛苦。

不但無須排斥無常,更應善解無常。因無常,才可離苦得樂;因無常,才能苦盡甘來;因無常,才能由迷轉悟;因無常,才能由凡入聖;因無常,才能生生不息;因無常,才能有所希望。所以,學佛者不可不認清無常的觀念及價值。

剎那無常

無常的現象,沒有人可否定。太陽會日出日落,海水會潮起潮落;雨水不會一直下,微風不會一直吹。天地況且如此,何況是人呢?一呼一吸,來維繫人類的生命;一飲一啄,來延續有情的生存。

沒有人可以見到二次相同的景物,亦無法聽到二次相同的聲音、聞到二次相同的氣味、嚐到二次相同的食物、觸到二次相同的事物。當根、塵、識三者每次接觸時,儘是無常。所以,生命是不可能會再重來的。 一般人雖然也可以觀察到無常,但是其所看到的是「片面無常」。譬如,花開時沒有感到無常,花謝時才感覺無常;東西完好時沒有感到無常,毀壞時才感覺無常;人健康時沒有感到無常,生病時才感覺無常;人活著時沒有感到無常,往生時才感覺無常。像這樣的觀察,就是不如實。修行者應知,念念無常,剎那無常,時時觀察無常,與無常法印相應。

動靜無常

不論是靜態、動態悉是無常。動態較易觀察,如天上的白雲,隨時因風而變化,因光而改變;地上的流水,潺潺溪水,不停的流動,時而緩慢,時而湍急。世上的人們,時坐時臥,時行時住,時語時默,時動時靜,時笑時哭,時喜時憂等。

再來,看似靜態,其實動態。以日電燈來說,當開燈時,乍看之下像是恆常,若仔細觀察,日光燈它不停的閃爍,時時刻刻皆是無常生滅的現象,不必等到關燈時,或燈泡壞掉,才知道它是無常。

較難觀察的是靜態。舉茶杯為例,雖然它是靜態的固體,我們不容易察覺其無常性,只知道有一天會毀壞,但仔細觀察它會退色,或沾染其他而變色,或是裂痕、缺角,或是改變位置,變換作用等,並非破掉才知無常,只要有任何改變儘是無常相。

無常的概念就是變化的意思。動態中的變化可以明顯的看出來,靜態是不明顯的。 動態的變化如人在走路、車子在行進等,當中就是一種動態的變化;桌子、茶杯、黑板、鋼琴是靜態的,靜態的也是無常變化,只是你的肉眼看不出來。

順逆無常

沒有人會妄想只要白天,而不要晚上的來臨,因為太陽出來,必然會下山。也沒有會妄只想要晴天,而不要雨天的降臨,因為天氣變化,是必然的現象。但在眾生的心中,卻妄執希望永遠活在順境當中,害怕逆境的發生,可是境界,是會隨各種因緣而改變的。

深知無常,就當隨順無常的生滅因緣,一切『隨緣』就好。變化就讓它變,你不讓它變,它也會變,我們只要清楚面對人事的變化,踏實的過人生就是。不如意的事一定有,但不執著此事,而不是說沒有這件事。只要天天努力的工作,好好的待人;雖然這樣,也未必事事順利、樣樣如意。因為,過去因緣甚深,並非凡夫所能理解。

逆境時,當觀『報冤行』。達摩祖師說:「謂修道行人,若受苦時,當自念言:我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流浪諸有,多起冤憎,違害無限,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經云:『逢苦不憂。』何以故?識達故。此心生時與理相應,體冤進道,故說言報冤行。」謂修行人於逆境受苦時,當提起正念:往昔迷惑,造諸惡業,傷害無辜眾生,今日受苦報,心甘無怨,所以逢苦不憂,與理相應。

順境時,當觀『隨緣行』。達摩祖師說:「眾生無我,並緣業所轉,苦樂齊受,皆從緣生。若得勝報,榮譽等事,是我過去宿因所感,今方得之;緣盡還無,何喜之有?得失從緣,心無增減,喜風不動,冥順於道,是故說言隨緣行。」謂修行人於順境受樂時,當提起正念:諸法因緣生,空無自體性,今日受勝報,緣滅還於無,何喜樂之心,只要任運隨緣。

人生無常

一般人看現象,乍看之下以為常,其實是念念無常。現象常會讓人產生錯覺,以為是常在的,雖然它已經消失了,我們卻還是執著其存在;縱使它再出現,也已經是不同了,但人們還是認為一樣。常人因不用心觀察,以為現象是分段式的:似常→ 無常→ 似常。

看花開似常,花謝無常,緣生花又開似常;電燈打開似常,熄燈變無常,等一下又開似常;開水龍頭似常,關閉無常,又開似常;眼睛張開似常,閉起來無常,又打開似常。其實,從開始至結束的整個過程,皆不離無常;即使不作用,事物的本身就是無常。

觀所有的現象會得到一個答案,一切常態的現象儘是無常。既然是無常,我們在憂心什麼?過去就過去了。但一般人過去已經放在心中,這事可能變成是你的陰影,也可能成為一種挫折,更可能轉換為恐懼,所有的記憶都已經烙印在你深層的內在。

煩惱,是在擔心未來的變化。如身體不舒服,到醫院做健康檢查,在等報告的時候,內心忐忑不安,那就是煩惱;一樣的道理,我們不知人生未來會怎樣,所以許多人憂心,年老的時候該怎麼辦?其實人生,從一出生到死亡,整個過程都是無常,所以請不要掉入期待的陷阱,因為未來是不確定的;假若你不斷的預期,便已違反了無常的法則,只會徒增煩惱而已。生命是無常的轉化,人生是無常的變化,生活是無常的演化,一切儘是無常。

正觀無常

世尊告劫波比丘說:「當觀知諸所有五蘊,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悉皆無常。正觀無常已,色愛即除,色愛除已,心善解脫。」人生離不開五蘊,五蘊就是身心。若知身心無常,豈會害怕生死問題,了知因緣生滅,不再貪愛五蘊,當下心就能解脫。

從時間來觀,過去、現在、未來,五蘊是無常;從空間來觀,內心識、外根塵,五蘊是無常;從性質來觀,地水火風,四大粗細,五蘊是無常;從外相來觀,相美相醜,五蘊是無常;從距離來觀,遠近大小,五蘊是無常。五蘊生滅,了不可得。

正因無常,沒有人可預期下一秒鐘的變化,所以當隨緣來面對一切。雲隨風的因緣,自在的飄,無須去求何方;舟隨水的因緣,自由的流,無須去求何處;人隨無常的因緣,自然的活,無須去求什麼。因無常,故不可得。

達摩祖師教人要『無所求行』他說:「世人長迷,處處貪著,名之為求。智者悟真,理將俗反,安心無為,形隨運轉,萬有斯空,無所願樂。功德黑暗,常相隨逐,三界久居,猶如火宅,有身皆苦,誰得而安?了達此處,故捨諸有,止想無求。經曰:『有求皆苦,無求即樂。』判知無求,真為道行,故言無所求行。」世人執迷為有、為常,所以處處貪愛,時時染著,若能了知緣起性空,便會捨去妄想、執著,而心無所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