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3

不信 迷信 正信正如法師開示人是思想發達的高等動物,信仰是這類高等動物的特質之一。沒有信仰的人生,是非常可怕的。一個人什麼都不信,對什麼都不相信,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毫無疑問這個人是極其危險的。他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尋短見毀滅自己都有可能。大家讀雨果的《悲慘世界》,應該還記得書中這句「信仰是人們所必需的。什麼也不信的人不會有幸福。」人要有信仰,有信仰才有方向、才有動力。俄國作家列夫•托爾斯泰在《我的懺悔》中寫道:「信仰就是生命力。」依此說法,人沒有信仰,雖然身體還活著,就等於死了。

人有了信仰,但是,卻走上了迷信,陷入於迷信之中,這也是十分之不幸,是個災難。人們都說,卜卦算命風水是迷信,其實迷信的範圍很廣,只要你對某事迷惑、沉迷都可以稱作迷信。比如,不了解事相而盲目崇信,沉迷權力而勾心鬥角不顧性命,沉迷金錢是萬能而唯利是圖,沉迷名聲而不能自拔,沉迷物質享受而自甘墮落,執著男女愛情就是生命的一切,乃至於歌迷、球迷、煙迷、酒迷、影迷等等,都是迷,都是迷信。單說歌迷吧,某歌星死了,歌迷也不想活了,也跟著去死,這就是迷信,很可怕。迷信走向悲劇。

迷信不好,足可滅身。因此,我們必須要從迷信提升到正信,正確的信仰。佛法講的就是正信,講的就是這種信仰,宣揚的是一種正確的信仰。正確而不迷惑、不沉迷、不偏見、不極端、不邪見。佛字本義就是覺、就是智的意思。從佛之一字,就清楚表達了這種「正而不迷」的意含。佛,是梵語佛陀的簡稱,意思就是覺悟、智慧。覺而不迷,自覺覺他,覺行圓滿,這就是佛。

正信,才有光明,才有幸福,才有解脫,才有希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