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3

心識如何生起?正如法師開示在唯識學中,所謂心識,有時是指同一名稱,如八識又稱八心王。心即是識,識即是心,無二無別。但經論中有時也表達兩個不同的概念,如第八阿賴耶識稱心,第七末那識稱意,前六識統稱為識。

依唯識學說,心識是由根、塵和合而生起。根有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稱六根。六根,用現在的話講,就是指六種感覺器官。根,就是感覺器官之意。因它有生長、能生,能生起識的作用,故稱為根。眼根是視覺器官,耳根是聽覺器官,鼻根是嗅覺器官,舌根是味覺器官,身根是觸覺器官,意根是思惟器官。根通過塵,根與塵結合,這就產生心識作用。塵有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它們能污染我們心靈,像塵埃一樣地污染書桌,故將它們形象地叫做塵。

舉例說,眼根接觸色塵,再經由眼識的作用這就產生見。我們說,看見書桌了。這通常要有三個關鍵條件,一是眼睛,二是書桌,三是“識”。眼科告訴我們:當我們看東西時,物體的影像經過瞳孔和晶狀體,影像落在我們的視網膜上。視網膜上的視神經細胞在受到光的刺激後,將光信號轉變成生物電信號,通過神經系統再傳到大腦枕葉視覺皮質中樞。再根據人的經驗、記憶、分析、判斷、識別等極為複雜的過程而構成視覺,在大腦中形成物體的形狀、顏色等概念。這個“大腦枕葉視覺皮質中樞”,可以說就是 “眼識”。

一般人就是這樣“根”與“塵”接觸後,經過一系列複雜的神經系統等傳導後才產生“識”的作用。但是,修行成就者,可以不依“根”而現,可以直接依靠“識”而見到物體。如,阿那律陀尊者眼睛瞎了不能見物,後修習“樂見照明三昧”成就,通過“識”本身也可識別物體的形狀、顏色等概念。

眾生迷惑時叫八識,覺悟了就名四智。此所謂轉識成智。而些智慧覺性,實際上一切眾生本來就具足,如《華嚴經》中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

《楞嚴經》卷一說,“諸法所生,唯心所現。”《華嚴經•夜摩宮中偈贊品》也說到:“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大乘止觀》卷一中也指明,“一切諸法,依此心有,以心為體。”眾生被無明所迷惑,真心被覆蓋,而有妄心,妄心變現萬法。妄心生則種種法生,妄心滅則種種法滅。真心無形無相,不生不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