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9

聖贊法師法語精選(之二)

○ 如不依正念,開啟無上般若智慧,無論逃到哪裡,一樣有因錯亂心行而製造的無邊障礙如影隨形,潛藏在身。

○ 一切罪障,由己而造,需如法修煉,改變自我心行,切不可怨天尤人,此非正念。一切時中,堅持正念,則會障礙越大,功德越大。

○也有人積月累載勤求佛,進一退三總茫茫。有的是不厭其煩,貪愛依舊,心愿不切,未斷牽掛;有的是口念觀音,心行不正,戒行不淨,造諸違逆有損他人,不但無功反以有過。同樣稱念觀音,心懷慈悲,於己常生懺心悔意,不慮得失,先人後己,此之人等,不但無過反以有功。

○十方世界大悲王,尋聲救苦無邊方。以前,塵世中的我們欲出無門,欲哭無淚,見慣了世間的冷漠無情,明爭暗奪,痳木的心靈學會了以其人之道還制其人之身,以求自保,更以為不擇手段,方可拼出一條通往幸福之路。

○現在,得觀世音菩薩慈悲感化,嚮往著早日求得無上解脫,業障深重的我們知道自己錯了。因為千生萬世里,我們心裡裝的只有自己,沒有關懷過無邊眾生;我們心裡一直以凡夫的標準為標準,從來沒有追求過正覺智慧。

○我們終於又找回了久違的希望,無論身處何方,的確,命運中小至微塵,大至虛空之福氣都是依正念奉獻大眾修來的,這才是人們一直在苦苦尋找的打開無盡寶藏的密碼,這才是通往一切幸福如意的真正橋樑。

○障礙與功德往往只在一念之間。只欲利己,心繫自我,處處是障;慈悲仁愛,心繫大眾,功德隨生。

○身在濁世間,心住清涼地。於今生之修行,我們即要耐得獨處之寂靜,潛心於正定,又要敞開胸扉,視一切人,不論親疏,作自己成佛之道友想,心存互助,共同覺悟。

○我們共同生存在一個密切聯繫,彼此頻繁相互影響的有機整體內。我們自己同時也是他人心目中的他人。每個人內心深處都在希望得到他人真誠的幫助,他人同樣也希望得到我們的真心付出。

○利人即是利己,那冰山也將融化,溝壑也將填平。

○痛苦和障礙是人為的,和諧與大同也是人為的。

○為著共同利益目標,經過共同並肩奮鬥,風雨同舟過的人們,有著更加堅固穩定的彼此信賴與真誠相待,而這個奮鬥過程越是充滿艱辛與挑戰,越會使我們更加需要彼此的合作與提攜。

○患難之處見真情,一個人的力量實屬有限,眾志成城方成大業。摒棄自私與狹隘,妒忌與離間,求同存異,海納百川,此時,成為每個創建人間淨土的勇士必備的心態。哪怕我們從觀世音菩薩為普渡眾生,難行苦行的大悲精神中,略仿一二,人間都將變得更加美好。

○讓彼此之間,我中有你,你中有我。這義無反顧牽了手的手,快樂著彼此的快樂,悲哀著彼此的悲哀,無論前方千山萬水,雲遮霧障,我們將不再孤獨,因為有眾人與我為伴,有世界與我同行。

○心繫大眾,心繫社會,即使有損自己當前利益,仍義無反顧,堅持不懈者,實將感召眾福會聚。

○因人人皆有無窮生世中累積之無明行為,障礙之呈現乃在所難免。

○處障不驚,遇難不退,寧捨生命,先人後己,大公無私,方是可貴中之最為可貴者,福如東海在此類人身上將才成為客觀現實。

○記得有句話,要讓一滴水永不乾枯,那就讓它融入大海。同樣,要讓我們每個人的生命得最小障礙,最大如意,那就將小我融入到社會這個大我中去,同呼吸共命運。

○把個人的解脫與社會大眾的解脫看作是一致的,這樣我們平凡生命中的每一天,才能綻放出奇麗奪目的光彩,這與我們求得無上解脫不但不矛盾,更是我們決定成佛的最大功德源泉。

○讓我們將人人得成觀世音,世界和諧變淨土,作為最高的共同目標而努力奮鬥吧!我們將水漲船高,最大真實利益的實現,機緣與機會的層出不窮,命運隨修而轉,隨願而成將不再是神話,正是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精神,無處不在,改造世界的力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