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11

體慧長老北京聖泉寺6.3日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持戒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佛陀的清淨戒律,持不殺生戒得慈悲心的種子,持不偷盜戒得富貴的種子,持不淫慾戒得清淨的種子,得解脫的因緣才有辦法走向解脫之道,成佛之道。持不妄語戒得好德的果報!所以,我們今天來受持八關齋戒最重要四條根本大戒:殺、盜、淫、妄。在濃縮起來就是最根本的一條戒:不淫慾戒!祖師講:但盡凡情,別無聖覺。在楞嚴經中特別講了四種清淨明誨,證明戒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道場如果沒有戒,就像一個人沒有了靈魂!戒是很重要的,戒就是佛教的靈魂,禪宗講戒就是我們的五分法身。

一、戒香,自心中無非,無惡、無嫉妒、無貪嗔、無劫害,名戒香。

二、定香,即睹諸善惡境相,自心不亂,名定香。

三、慧香,自心無礙,常以智慧觀照自性,不造諸惡;雖修眾善,心不執著,敬上念下,矜恤孤貧,名慧香。

四、解脫香,即自心無所攀緣,不思善,不思惡,自在無礙,名解脫香。

五、解脫知見香,自心既無所攀緣善惡,不可沉空守寂,即須廣學多聞,識自本心,達諸佛理,和光接物,無我無人,直至菩提,真性不易,名解脫知見香。

此香各自內薰,莫向外覓。

六祖大師講:心平何勞持戒。修行最怕嗔恨,一念嗔恨起百萬障門開。持戒用戒定慧的甘露,對峙眾生的貪嗔痴慢疑五毒。持戒確實很重要的,戒就是五乘共法。中國文化文明是使中國常存5000多年的根本!儒家的四維八德:禮義廉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這和佛教都是相輔相成的,只是在表面的字面上好像不同,但是道理是相同的!仁配合佛教的不殺生戒,禮配合佛教的在家人不邪淫戒,出家人不淫慾戒,義配合佛教的不偷盜戒,智配合佛教的不喝酒,信配合佛教的不妄語戒。所以佛教和儒家都是相應的,印光大師也在推廣儒家的思想,由儒家的思想的基礎再來進入佛門更方便!

維持中華文明五千年的傳統文化要感謝祖先給我們留下了好的道德,好的底線。戒就是端正我們好的行為!常常講: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這就是在講戒,所以佛弟子無論在家出家早上起來三摸頭:XX(個人法名)守口攝意身莫犯,莫繞一切諸有情,無意苦行當遠離,如是行者得度世。這裡面也都是在講戒,守戒的宗旨在哪裡?止惡行善!我們今天來受戒就是佛陀的清淨戒律,戒就是基礎,有基礎才能圓滿世出世間法!六祖大師講:「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尋兔角!」太虛大師講:「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所以不能疏忽世間法,世間法是出世間法的基礎。敬業三福第一福就是要: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也是世間法的基礎。阿彌陀佛……!感謝大家!Thankyou verymuch!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