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5/5/25

如是的因得如是的果

佛教講因果《地藏菩薩本願經》中講的特別清楚,如是的因得如是的果。今生做今生報,現世做來世報,自作還是自受,誰都逃不掉,誰也替不了誰!俗語有云: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要了解如是因得如是果,因果連佛陀都要遵守,就連安世高也是這樣的,兩次來中國兩次還命債,所以果報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因果報應,果報就是把你造的惡業一筆勾銷,遭受你所造的惡業不代表你沒有修行,了解了因果打死也不會犯錯!因果不是你不信就沒有了,信了才有的!不論你相不相信都是存在的,因果不是佛陀造化出來的!不論是什麼宗教,最低的底牌就是善,講因講果。人來世間坎坷、痛苦。所以娑婆世界又叫“凡聖同居淨土”,所以,菩薩在人間、羅漢在人間,因果平等,上至佛陀下至凡夫都有因果,因果絲毫不爽、是真實的,大家要把思想創立在因果的概念之上,即是得了癌症也要快樂,因為這就是因果報應,世間很多的煩惱都離不開因果準則,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佛陀說:“報仇、報仇、生生死死報不完!”報仇是最壞的行為,有人又要問:“不報仇怎么辦?”佛陀說過:“天下沒有我不能原諒的人、沒有我不能愛的人,唯有大愛之心才能解除世間的怨恨,愛你的仇人,愛所有的一切!”“博愛”菩薩、菩薩呀!有資格做菩薩要做到大愛心、孝順心、感恩心。知因果的人就不會去找神、找鬼,好好的讀《因果經》殺生有殺生的果報,偷盜有偷盜的果報!“願解如來真實意”這才是佛陀的重點,了解了你就會止惡行善,有智慧的人叫難得糊塗,但眾生卻還在繼續的顛倒夢想,究竟涅槃,為什麼會做錯事,因為太多夢想了,妄想是最沉重的包袱,不要被妄想心所騙。淨空法師說:“眾生最喜歡受騙,但不喜歡受勸,受騙的是自己。”佛陀沒有妄想,菩薩、阿羅漢都沒有妄想,各位菩薩早安,你們都是菩薩,因為你們無條件的把妄想放下了!有煩惱的人都是魔頭派來的魔子魔孫,擾亂眾生,表面上囂張跋扈但是把福報享盡了,果報現前地獄道、惡鬼道、畜生道在等著他們,相信因果,接受因果的制裁。

我們沒有條件搞事非,因為果報現前時誰都救不了你,佛法講智慧,煩惱是自己找的自作自受。‘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但是痛苦的人卻特別的多,做壞事沒有好處。佛陀:“沒有比廣結善緣更重要的”我在普賢行願品中悟到,佛陀希望學佛的人無論在家出家都一定要做到給一切眾生歡喜,就是給佛陀歡喜,堅持這個理念,事非就沒有了,瞋恨沒有了、愚痴心沒有了。了解因果很重要,很快樂,不會怨天尤人,多廣結善緣,悟到了你就很快樂,疑神疑鬼就是沒有悟道!以戒為師,以法為師。你就是佛子,肯定自己是佛子,真發菩提心打開歡喜之門。佛陀有一天在外,天氣非常熱,口渴,就讓阿蘭諾拿著缽到前面農戶家去化一些水來喝,阿諾蘭到了農戶家,家裡住著一個老婆婆,婆婆見阿蘭諾尊者不予理會,心生討厭。阿蘭諾上前對阿婆說:“佛陀路經此地天熱口渴想向您化一些水來喝。”阿婆還是不理會問了三次,阿婆氣憤的對他說:“沒有沒有”。阿蘭諾化不到水,就向佛陀訴說,佛陀又叫迦葉尊者去,阿婆看迦葉尊者心生喜悅,不僅給他水喝還拿了西瓜熱情款待,阿蘭諾很不理解,就問佛陀為什麼?佛陀解釋到:“你與迦葉前世都是出家人,有一天在路上你看見了一隻死老鼠便起了瞋恨心,還加以辱罵,而後迦葉卻將他皈依三寶,所以轉世為阿婆,如是因得如是果。結緣果報立刻現前,凡事要以一顆大愛的心、慈悲心去面對。了解這一點今世當下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