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15

三齋日與三日齋

佛經上有「半月三齋」這句話,半月是每個月的上半月,「三齋日」是指初八、十四、十五這三天。我們這個地球上的人類,必須在這三天齋戒,所以叫三齋日,是世界性的,應該採用陽曆為準確。

為什麼要定在這三天齋戒呢?根據佛經的記載:因為我們頭頂上的第一層天--四天王天,增長天王於每月初八日,命令天使按巡世間,考查善惡,觀察萬民,如果多有孝順父母,奉敬修行,尊敬師長,齋戒布施,濟助貧困的;回去稟報天王,天王會心生歡喜,讚美人間將來和平安樂。如果天使所見,世人少有孝順父母,不敬修行,不尊師長,不齋戒布施,不濟助貧困的;以此回報天王,天王聞之,心情不悅,必說:「世人多惡,世間將苦,這樣下去,將來生天的人,勢必減少,好鬥爭的人修羅,勢必增加,世間必定大亂。」因此憂愁苦惱。

每月的十四日,天王又命太子,巡視天下,觀察萬民,如果知道世人,多有孝順父母,敬事師長,勤修齋戒,布施貧乏的;回去稟報天王,天王會心生歡喜,讚嘆人間,將得和平安樂。如果太子巡行所見,世人多有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不修齋戒,不施貧乏者;回稟天王,天王聞之,心情不悅,必說:「長此以往,世人多惡,世間將苦,將來生天的人,勢必減少,好鬥爭的人修羅,勢必增多,世界必定大亂。」因此憂愁苦惱。

每月的十五日,天王自己躬身下凡,親自按行天下,審察人間善惡,到底這些日子,世間凡人,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勤修齋戒,布施貧困,精勤正業的多不?乃回到四天王天,再上忉利天,在善法殿,叩見天王,如果稟奏:「最近世人,多不孝養父母,不敬師長,不修齋戒,不施貧困,不行十善。」天王及忉利諸天聞已,必感不悅,定說:「可憐世人多惡,將來生天之眾,勢必減少,人修羅眾,勢必增多,必有大亂。」如果稟奏:「最近世人,多行孝順,尊師重道,恭敬長上,勤修齋戒,廣施貧乏,普行十善,精勤正業。」天王及忉利諸天聞已,必喜形於色,眾口交贊:「善哉!善哉!世人向善,遠離諸惡,廣增福業,人修羅勢必減少,生天之眾,勢必增多。」

由此可知,如果世人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慈悲喜舍,廣行惠施,利濟貧困,互助合作,可免爭鬥訟累,天災人禍,刀兵戰亂之苦,進而建設人間樂土,以冀世界和平,增進人類康寧福樂,人間亦可成為天國,污土亦可變為淨土。

以上所說的,是「三齋日」;還有「三日齌」,意思就完全不同了。所謂「三日齋」,是人死後三天之內,請僧設齋之素食也。此齋又謂之「見王齋」,以此齋祭地獄中之焰魔王,賄求減輕死者的罪惡痛苦,希望世人有作惡的,或平素慳貪不捨,不肯布施,甚至一毛不拔的人,恐墮餓鬼道中,故於死後三日之內,設此素食齋祭,與這位可憎可怕的焰魔鬼王,打打交道,拜託拜託,不無好處。鬼類執法雖嚴,到底總免不了還有幾分貪心;如系在生之時,樂善好施,廣行善業的人,死了之後,則大可不必多此一舉,以免浪費財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