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8/1

住忍辱地

住忍辱地,菩薩六度裡面的忍辱,忍辱的本義是「忍,無可忍」,是本來沒有什麼可忍,是真忍辱,再難再逆的事,都以平靜、平和的心態對待,這是忍辱的最高境界。現在這個詞的詞義和原義正好相反,現在「忍無可忍」的詞義是忍不了,無法忍,忍不下去。

《金剛經》上面對於忍辱更進一步講:心安住於法。安住於什麼法?一切法都是幻化不實的,或是金剛經的點題之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心無所住也是忍辱的最高境界,心無所住就不執著,不執著最根本的一點就是突破我執,孔子說的我固,我的固執,我執,我的知見,這就能夠達到真正的忍辱。

忍辱地,忍辱後面加了一個大地的地,我們要經常提醒自己始終保持一個平靜、平和的心態,心平氣和,擺服自己,心平和如大地。這個地是指平地,不包括高山,心若如高山或者是沙漠,就不能承載養育萬物。忍辱地就是心平和、心平靜,無量壽經經題上說的清淨、平等,清淨心、平等心是我們原本具備的,我們失去了這個根本,就失去了很多。

尤其我們當今所處的大時代、大環境,忍辱波羅蜜非常重要,大家要掛修行的警語,我看第一要掛忍辱波羅蜜。有的人掛「此處最吉祥」,但這個有點太抽象,不具體。大家一定要把忍辱波羅蜜寫出來,掛在牆上,提醒我們。

忍辱波羅蜜是功夫,需要經常去訓練、打磨,第一次我們沒有忍住,第二次我們再來,不要失去信心。

佛問弟子世間什麼最有力?有弟子說大象最有力氣,還有人說大力士最有力。佛都說不對,佛說只有能忍者最有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