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8/1

什麼是佛法?

我們把佛法換一個詞,佛法也可以用真理來代表,佛法難聞,或者說真理難求。

大宇宙時間空間都是無限,無限時空。現在科學證明,世界沒有一個開始,我們讀佛經,會發現佛祖說世界沒有一個開始,有開始就有結束,那結束以後要到哪裡去,存在的事物以後到哪裡去?

佛祖在般若經典裡面說的很清楚,存在本身是不生不滅、不增不減,這是佛祖的時空觀。

無限時空本身也是我們人的意識、妄識,是虛妄的,為了一時一地的方便所形成的虛而不實的一種觀念。

真正對於存在本身來說,時空對他們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存在是逾時空的。

這個就涉及到大宇宙是不是所有的都是虛妄,沒有一個真實的東西?我們說有!

至少成佛以後對什麼是真理,徹悟、自證以後,我們對大宇宙的真實才能夠有一個直接的體驗。在認識的過程中,我們就叫作真理,至少有一個真實的理,我們把他稱為真理,那什麼是真理呢?

真理就是一佛乘,也可以叫作一實相,他是指萬事萬物的本原,宇宙的本原,萬事萬物都是從一而來,也可以叫作法身慧命。

一實相是絕對的境界,離開善惡,就是一實相,就是法身的顯現,就是絕對的世界。

極樂世界是絕對世界,我們這娑婆世界是相對世界,始終不離二。從大處說,最大的相對是我的存在和外在世界相對,我的內心和外在世界,內、外是最大的相對,還有苦樂相對、空間上天地相對、黑白天相對,善惡相對、是非相對、長壽和短命相對、時空相對。

我們體悟到一乘法,就是一實相法的時候,走出相對的時候,就走出了時空的局限,我們的生命就擺脫了時間的控制,走向了無限的時空,了脫生死,走向自在,無量壽,永恒生命。

這是佛法了脫生死的原理或者說科學之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