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8/1

為什麼不能殺生與儘量素食?

眾生有高級生命,有低級生命,三惡道也是眾生,人天阿修羅也是眾生,但是所有眾生,所有有靈性的生命,法身都是平等的,與佛的法身都是平等的。

也正是因為法身是平等的,法身佛所有眾生都是原本具備的,所以六道眾生才都有成佛的可能。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在不傷害眾生的同時,還要儘量不食眾生肉,因為大家是同體,法身是一體的。

每一個靈性生命,他的存在都非常的了不起,非常的不可思議,他的潛能都不可思議。哪怕他這一生是蚊蟲螞蟻,他前生的前生,六道裡面都經過,天人也做過,人也做過,因為時空相續不斷,不進則退,不上進就要墮落,這一生他就淪落為低級生命了。

生命的本原(也叫法身),是原本就存在的東西,原本如此,不生不滅,雖然他這一生是蚊蟲螞蟻,但是在無限的時空裡面,還會無限地延續下去,他將來也會成為高級生命,甚至他一旦體悟生命實相,還能跳出六道輪迴的束縛,可以成佛。所以要尊敬一切有靈性的生命。

法身不滅,潛力無限,不要小看任何生命。

如果這一生我們以強凌弱,踩了他,滅了他,但是滅了他的形,滅不了他的靈體。結了惡緣,回頭他們就要來報復我們。

菩薩六度,第一就是布施,不有意殺生就是最大的無畏布施!這是大功德!

如果連眾生的生命都要剝奪,還談什麼無畏施,讓眾生連自己的生命都沒有保障,還談要讓眾生無畏?

我們可以隨時很輕易地踩死一隻螞蟻,但是大千世界,越是低級生命他的數量越多。冤冤相報,微生物雖然很小,但是有的冤仇結的多了,他成群結隊地,以億萬的數量群體來攻擊我們高級生命。

醫學界也在研究危害健康,讓人生病的病原體是什麼呢?很多是帶病毒的微生物,帶惡意的微生物。那也不是無緣無故找來的,也是所結的惡緣所致。

與所有靈性生命結善緣,這樣才是我們生命走向大自在、大圓滿、大解脫的第一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