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8/1

世界是怎麼形成的?世界的本源是什麼?

科學家說,從物質的角度講,宇宙的產生,有一種說法——大爆炸,從一點、從一個小圓點而來,這是從唯物的角度、物質的角度來講;

另外,從唯心的、神學的角度講,世界是神創造的。

佛祖解釋世界本源是怎麼解釋的?這也是他的學說思想很重要的一點,從理論角度講,他的核心理論是什麼?是緣起論。

緣起論的意思就是說,他解釋物質世界跟生命世界的本源,真實本源,佛經里叫作諸法實相,那本源是什麼?本源是什麼都沒有,本源就是空。

你要是相信自然科學的證明,想要找一個組成世界的基本東西、基本粒子,就是說世界由什麼組成的?是原子組成的嗎?原來自然科學家認為物質世界是由原子組成的,最後呢,原子還不是最基本的單位,它還是由別的其他的物質組成的,也就是說它還能夠分解,不是一個實心的,這就否定了原子論。

雖然名義上叫原子,但實際上它不是世界本源,不是組成世界的基本單位、基本粒子,還可以繼續分解。那麼最後呢,還有什麼質子、中子、電子,中子還可以分,分到最後是什麼呢?什麼也沒有,是空。

這就是說,世界大宇宙存在,就根本沒有一個實質的東西,這個還是從物質角度講沒有實質東西。

佛祖的說法更直接、更客觀,他說世界怎麼來的?是緣起,因緣所生法,大千世界、大宇宙,包括物質世界、生命世界,都是因緣所生法,這就是佛法的緣起論,這是佛法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理論,這是很符合科學道理的,很有科學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