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8/3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寬運法師2012年元旦祝詞

各位親愛的網友、讀者們:

今天是元旦的好日子,際此春回大地,萬物向榮,新一年來臨的時候,我在這裡為大家獻上誠懇的祈願與祝福。香港現時雖面對經濟轉型及社會改變,但由於中國國運日益昌隆,近年多項大型發展項目成功舉辦,各界工商貿易亦正蓬勃開展,為港人提供良好的發展機會,相信在國家領導的支持和港人的積極努力下,香港的前途是光明、美好與燦爛的。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過去是悲喜參半的一年,要說最能牽動全球數十億人口的國際大事,悲者,有去年美國的金融風暴,今年有利比亞的戰爭、日本大地震,以及由地震引發的福島核電廠爆炸事件,其規模至今未明,遺害更是無從估量,而救災行動亦只是因時制宜;在2011年將盡之際,福島仍在燃燒,災難的終結仍是遙遙無期;一場看不見盡頭的世紀災難,似乎仍在不斷的延續。

喜者,中國航天科技大步邁進;今年9月29日,「天宮一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順利發射成功,並於11月3日順利實現與神州八號飛船對接任務,為中國航天史上又創一新里程碑。

身在福地的香港人,一方面固然慶幸自身及美好家園的無災無難,另一方面亦難免對「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心存憂懼。由此益顯佛法之弘揚與傳播,實乃救世濟時之良藥;而道場的建立,確有導正社會,淨化人心之作用。這些年來,我們香港菩提學會、西方寺、東林念佛堂、朝陽佑順寺,乃至於澳洲菩提寺,均是秉持化世利人的宗旨,奉獻社會,服務大眾,默默耕耘。

當然,佛教的命脈乃在於僧才之培育,以我們朝陽佑順寺「永惺佛學研究中心研修學苑」來說,經過這幾年的不懈奮鬥,在師生們同甘共苦,群策群力的努力下,校務穩步發展,學苑整體校風、教學制度已基本建立,而課程設計更與遼寧大學同步;學苑總算是辦出了一些成續來,總算是沒有辜負香港眾多護法大德們的發心贊助;尤其是今年剛過去的11月份,遼寧大學的高考入學試,我們學苑預科班30名學僧參加考試,28人被錄取,而且大部份都是在錄取線以上的優異成績,這實在是相當不容易的;有了這份成績單,是全體師生們值得慶幸、欣喜的事。但願眾師生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再獲佳績。

最近(11月21日至27日)我們香港佛教「此岸-彼岸」弘法會,在尼泊爾中華寺舉行「十方法界水陸大齋勝會」,此乃漢傳大型法會首次於佛陀出生地藍毗尼舉行,亦順利圓滿成功,而本人與朝聖團一眾團友,於11月28日至12月1 日,繼續前往印度,參訪恆河、鹿野苑、尼連禪河、牧羊女紀念塔、菩提伽耶正覺塔園,並於佛陀成道之菩提樹下金剛座前,祝禱世界和平並為全國及香港佛弟子祈福,同時祝願2012年佛誕節「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開幕暨迎請佛頂骨舍利赴港展出成功,為港人帶來祥和與安樂。

期盼未來的一年,佛力加被,佛光護佑,國家昌盛,佛教興隆、風調雨順、社會安定、經濟繁榮、人心向善、護國愛港、福慧雙增、家庭幸福、眷屬和諧、身心康泰、如意吉祥!

祝福每一位有緣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