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8/12

四、「佛光的煦育」序

徐恆志

在這個世界上,自從出現了佛法,二千多年來,不但在文化、學術和思想界放出了燦爛的異彩,特別使大地的廣大有情,明白了人生的真義,徹悟了宇宙的實相,突出煩惱的重圍,獲得清涼和自在。佛法的實踐,實是我們生命領域內的一件「大事因緣」!

佛法不但有精湛的理論基礎,又有善巧的實踐方法。它的基礎要求——獲得圓明湛寂的智慧覺性,不但是平平實實,沒有什麼神秘玄妙可說,而且是每一個真實依法實踐的人,所能親證和實驗到的,決不是「虛無荒誕」的事情!許多人,以「迷信」、「消極」等觀點來衡量佛法,這些由於不曾深入了解佛法所產生的錯覺,原是不足為怪的,所可惜的是,他們終日在貪、嗔、煩惱、迷妄、顛倒的重重包圍之中而不自覺,辛苦地走了幾十年的人生歷程,而仍茫然不知「人生」的所以,這才是不可估量的損失!

這本書是上海市佛教青年會少年部同志們獲得佛法利益的忠實報導,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他們在「佛青少年部」這個組織的陶育和培養下,及時地找到了佛法的真理。他們在樹立佛法的宇宙觀和人生觀的基礎上,擴大了眼界,鞏固了信心,許多貪婪自私的念頭得到了改造;消極悲觀的情緒得到了糾正;提高了優秀的品質,充實了生活的意義……這些收穫雖然只是修學佛法所能獲得的無邊利益的一個開端,但已有力地說明了在工作學習的現實生活中,實踐佛法的重大意義。換句話說,離開現實生活和社會實踐,便無法深切體驗佛法的正確和偉大;同時也有力地說明了學習佛法——追求宇宙人生的根本真理,不僅僅是老年人的事,也是每一個努力自愛和奮發向上的有志青年的迫切要求!

願在佛光的煦育下,青年佛子攜手前進,大地眾生,早成覺道。

[《覺訊月刊》(17)421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