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8/12

十一、修心訣竅

(徐老1997年10月1日所做的開示)

(他老人家先為我小妹題寫法名為「覺沁」,意為佛法浸透心地,格外覺悟。之後,介紹佛性一詞的真實含義。)

所謂佛性,即非佛性,是名佛性。所謂佛性,是假的(假有);即非佛性,即是空;是名佛性,即是中。

空假中三位一體。一天到晚不離開這個。這個是什麼?講一句出來看看!不講不行!回答時,要脫開講,比如「東山水上行」,「雲在青天」,「庭前柏樹子」,真實含義怕你落入文字相上。不要在話里轉,這只是無意義的話。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沒有分別。講靈靈明明不對,知道了要會形容它,不知道形容還是在八識中,沒轉,要確實認識它。

禪,不在言語文字上,在於妄想脫掉,「何期自性本自具足,本不動搖」,具足一切,本來清淨,能生萬法(是想不到的),自性能生萬法。本無煩惱,是向菩提道上的進步現象。要做功夫達到它,妄執脫掉。「若離妄想執著,則一切智自然智無師智,皆得現前!」

接著徐老又談起「緣起性空」:

緣起性空,所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是因緣和合的。緣起本無自性,性空。更進一步,全相即性,全性即相,當相即道。

當修持用功不斷精進,無念現象時時現前,但事事物物都清清爽爽,並不斷滅,就是見到本來。《金剛經》說:「於法不說斷滅相。」比如,明鏡照物,自性本空;能照,起照之用;照好不留影子,即空即有。空是鏡子,有也是鏡子,外相即是鏡影,一天到晚妄想不起,如如不動。「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梁武帝曾對達摩大師發問,「我做了……有功德否?」這是有為法,佛法講心地法門,去惡同時,還要奉行眾善,更要自淨其意。孔孟講「溫良恭儉讓」,講尊老愛幼……。佛法講慈悲,一要恭敬,二要謙虛,無人不愛,有能、有所,就有分別,達不到六度萬行。金剛上師王驤陸公講得最好,要「有礙中忍得過」。

定業能轉,念佛能往生,要從戒、定、慧下手,可轉定業,看發心看用功。

無明業障根源是我執。我空罵誰?誰受罵呢?去我執,了分段生死,粗的煩惱障去除。去法執,了變易生死,細的所知障去除。去空執,微細的障礙去除。

打坐,感到有人摩頂,多屬生理變化。實際上用功,心地會有感應,困難中會有加持。爆炸現象,說明有進步,但只是過路人,非自家主人。有的魔來擾亂,也有如《楞嚴經》所說五十種陰魔。要注意,摩頂也好,大爆炸也罷,不要跟著境界跑。《金剛經》說:「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不要有得失心,打坐求清淨,不必重感應,氣沉丹田,肚臍下兩寸,速能得調整。

逆境現前,即是習氣翻動之時,看你沖得過麼?沖得過,功夫提高。沖不過,隨業流轉。再者,逆境當頭,報掉也就過去了。

講一句試試看!⑴考驗是否開悟。⑵怕你落入文字。

進一步一門深入,觀心:觀察自己起心動念境界。好比在大街上,人看車水馬龍而不動心。習氣翻出,拚命打掃。《心經》「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不僅是臨命終時。

西方極樂世界,本體雖空,但妙有作用仍有,是大願形成,非微塵所形成。是自性本願功德顯現而成。故雖是化城,妙用還有。李老(元音老人)開示,那兒也是空的,是苦、空、無常,是化城,非寶所,暫時歇歇腳。修到花開見佛成法身,對大圓滿而言也是「月落時相見」。破相、破除一切相,不著一切相。

念起照樣起,但不粘,這是妙用。念起心動念,但粘縛,這是妄念。

小戰小勝,而後大戰大勝。大戰還沒來,有些不能過早說。真正抓牢關鍵,境界來時,轉得過來,難得啊!臨終生死了掉,煩惱了掉,真正了此一大事因緣。平時放不下,臨終難放下。要下決心,不下決心除不掉習氣。臨終心無掛礙,一心不亂,正念分明,決定往生。如拿妄念當寶貝,轉不掉習氣,就得不到解脫。

業重、業輕都可轉。目的:黃葉止啼,善巧方便。「莫道無心便是道,無心尚隔一重關。」不要被相捆住,粘就是凡夫、夢想;不粘就是諸佛、妙用。

修心秘訣:不取、不捨。不取,我不跟著流轉。不捨,也不當它回事,要舍掉它。因煩惱本空,你存心要「舍」,「舍」字一念也是病,「欲除煩惱重增病」。把這些要訣都告訴你,下手就方便了。法都是善巧方便,這樣執、那樣執,執著永遠搞不清楚。「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除去妄想執著就沒事了,本來如同佛一樣平等。但說無事,卻因個人習氣不同,貪、嗔、痴習氣許許多多。貪什麼,名、利、財、色、食。嗔,不用說了,一碰就發火,一碰就跳,發慣之後,跳慣之後,克制也克制不了。痴,痴愛心、痴心妄想,妄念顛倒都是痴。這些是不言而喻的。寂而常照,照什麼?寂什麼?寂得下來又能照是什麼東西?了不可得又了了分明。做,照常做、不粘事、不搭事、不粘牢就是佛,粘牢就是凡夫,界限非常清楚簡單。今後功夫就是:不是無修無得無證,也不是有修有得有證。寂而常照,照而常寂,寂照不二,寂照同時。寂照不是兩個東西,這是寂、那是照,而是一個東西。方便說法,叫寂而常照,究竟說法叫寂照同時。把當下一念照顧得了了分明,把了了分明照顧成當下一念(常照不懈)。

[陳鋒居士根據錄音整理,題目為編者所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