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8/18

修「功」與心「德」

---慧光和上開示---

借境修心,借這個功德境,修我們這顆菩提心;如果我們不在心地上用功,只是在事相上分別執著,那麼修再多的功課,做再多的福,我們的煩惱並沒有減少一點,那修這些都只是表面文章而已。

所以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修這個心,讓心更清淨自在。

我們佛教常常講功德,什麼是功德?我們對這個名相的概念有一點模糊,我們知道它是好事、它是善的,做功德就是修善法,但是修功德,它實際的內容是怎麼成就?只是做一件善事就有功德嗎?

我們仔細來看,修功,「功」是你的功課,你是為你自己修的,每一個眾生,都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別人是沒辦法替代的;煩惱是自己的煩惱,生死是自己的生死,別人是替代不了的,所以我們在做這個生命的功課,這個功課就是學習善法,做這個善法的功課。

那德呢?「德」這個字和「得」同義,所以你修這個功課有沒有心得?你做了有沒有領悟生命的真諦?有學習到什麼嗎?還是做了功課,交了作業,但是實際上心裏面沒有任何領悟?

現在講的「功德」是成佛的資糧,意思就是所修的這些事項,都能讓自己更清淨,更自在和覺悟。我們能夠因為這樣漸漸地修,這樣子努力,我們的煩惱就會陸續地在薄弱,甚至完全根斷淨化。

這一世能夠遇到善知識,聽經聞法,能夠修學聖道,但卻沒有在這個法上真正用上功夫,那就太可惜了!所以,再講一次,這個「德」字,就是我們在心地上的成就,是原本的佛性流露,心越來越跟法、跟實相相應了,這個德不是自然成就的;如果不透過「功」,這個「德」就不能顯現。

平常不做功課,善也不修,戒也不持,定也不修,這個德是不能自己成就的。德的成就必須要透過這個功課不斷地修、不斷地努力,這個德才會顯現。一旦這些善行、善事成就了之後,心裡不可以存有染著,要如理地觀照、如理地思惟,世間一切都是因緣生滅法,無須愛染執著,這樣子才能破除我們的無明煩惱及業障。

念佛念佛念心佛,不念心佛空念佛,煩惱造業入生死,無明痴愛是禍根。

-----------------------------------------------------------

◎摘自慧光和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