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20/8/23

作者:芳華

在漢地,有人在布施時,會懷疑乞討對象的真假。其實,如果我們已經產生布施之心時,就不要擔心布施的對象是否值得布施。因為,我們的心很純淨的話,布施出去時功德就圓滿了,他們乞討等是自己因果業報的問題,和你的布施是不相關的。所以,真布施不怕假乞丐!

阿瓊仁波切說:「當看到乞丐前來,作為菩薩,內心應感到無比歡喜,當聽到乞丐的呼喚聲『行行好吧,給點東西吧』,要喜不自禁地拿出自己的一樣要布施的東西給他。當時如果有吝嗇的苗頭出現,就要想到吝嗇的過患,憶念『吝嗇轉生惡鬼處,投生為人亦貧窮』,這樣對治了吝嗇之後,慷慨解囊。」

索甲仁波切曾說:「如果你持續觀想慈悲,當你看到別人受苦,你的第一個反應將不只是憐憫而是深刻的慈悲。你要尊重甚至感激他,因為你知道,任何人以其痛苦讓你開展慈悲心,就是給你最好的禮物,因為他們正幫助你增長通往覺悟之道的資糧。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說,在西藏乞討的乞丐和讓你心痛如絞的老病婦,可能都是諸佛喬裝而成的,在你的修行之路上示現,幫助你增長慈悲心,邁向成佛之境地。」

所以,當我們這一念後悔心出現時,這就像你身上穿了乾淨的衣服,忽然掉入了泥濘之中,那麼你到底是要趕快把身上的泥土洗乾淨,還是就把它這樣穿著?所以我們要是犯了錯就要懺悔,這樣才能夠把污染洗乾淨。把污染清淨以後,我們便要非常小心,不要掉到泥濘里去了。

我們布施的對象,不一定限於人類,只要是有生命的眾生,都是布施的對象。佛陀在《三蘊經》中說,只要施捨動物一口飯吃,也可以獲得很多善根功德。有時你到了山上或郊外,施食給一些鳥類、流浪狗或其他動物,甚至餵食家裡圈養的牲畜或寵物,給他們任何一種溫飽,都是布施。

西藏人常說:「一個人最大的福報,來自於別人的祝福,尤其是來自瀕臨絕望的人,發自內心的感恩所給予的祝福,這種福報極其殊勝。」如果你能帶給一個對生命絕望的人希望和快樂,他那種出自肺腑的感恩之情,是無法言喻的;他衷心祝福的力量所帶來的福報,會很快成熟。如果我們遇到貧困飢餓或其他痛苦的人,雖然我們很難明白真相,但在不影響自己的生存下,只要有能力,應該以純淨的心,儘可能地去布施。

財布施的重點,在於清淨純正的發心。以前在西藏,曾經發生過糧荒,有很多乞討的人潮。因為饑荒過久,為數又眾多,很多有積糧的人都不願意再布施。有一次,有一個人流浪到嘉榮地方,非常疲憊飢餓,來到一個人家門口行乞,這家主人很想給他一些食物。因為這個人穿的衣服很不錯,他的太太不確定這人是真的還是假的乞丐,所以不願意施給,但是這家主人還是偷偷塞了一個饅頭給他。好幾年以後,有一天,這位施主到了成都,走在街上的時候,突然間旁邊來了一個人,握住他的手說:「你還記得我嗎?」他說:「不記得了。」那個人說:「以前我做生意被搶劫時,遇到饑荒,到處流浪,剛好走到你家門口,當時我快要餓死了,幸好你送了我一個饅頭,讓我活下來,我一直想報答你,可是都沒有機會,今天剛好遇到你,我一定要報答你當時對我的恩惠。」臨走前,便贈送了他一個金元寶。

人不管多富有,一生中用在衣食住行欲樂方面的錢是很有限的。尤其是西藏人,對於金錢的認知和處理的方式,是現代工商社會的人無法想像的。在西藏,每逢過年過節,寺廟舉行法會的時候,有些藏人可以將一年辛辛苦苦賺來的錢,全部裝在幾個痲袋裡,拿來作供養,自己只留下做生意的本錢。以前,有的大寺廟,多達上萬個出家眾,這些人會等候在寺廟門口,不管廟裡出來多少出家人,都一律供養。當錢財全部供養完以後,又繼續做生意;到了第二年,他又做同樣的供養。他們不會等到很有錢以後,或是沒有後顧之憂時,才作供養。他們反而因為這樣的付出,得到更多的財富。

聽一個仁波切講過一件事:當我十幾歲時,在西康學佛,當地有一個遊牧民族的家庭,是地方上公認最富有的人家。這個家庭成員有十幾個。有一天,他們在拍賣所有的家當,我很好奇,湊過去看。家當中,有一個很昂貴的馬鞍,是古代純黃金打造的,還有家庭珍藏幾代的豪華藏服等等寶貴的收藏品,旁邊還有很多牛、馬、羊等牲畜,所有的家當以現在價值計算的話,絕對有千萬元以上。那時,我問他:「你賣掉所有的家當做什麼?」他說:「我要帶全家大小去拉薩朝聖。」隔了幾天,他將全部財產通通都賣掉了。賣了以後,他就買了一部兩個輪子的人力推車,再買了上百斤的食物,放在車上,帶一個小帳篷,一個大茶壺,一些鍋具,全家人就浩浩蕩蕩往拉薩出發。

一路上,全家大大小小一起作大禮拜朝聖。這樣沿途朝拜,差不多過了七年之後,他們回來了,衣服都破破爛爛的,一無所有。我又問他:「你朝聖回來,現在變成乞丐,感覺怎麼樣?」他說:「非常好!」再問他以後怎麼過生活?他說:「還是有辦法的。」真的,他的親戚朋友們又幫他籌了十幾頭牛,他們又開始過自己的生活,這些人就是從信仰和布施中得到了快樂。

非常大布施:非常大布施,是布施自己的生命、身體或身體的一部分,譬如手或腳,甚至是其他器官等等。

有些人講大供養或極大布施的時候,強調以身體來供養諸佛或利益眾生,這是我們一般凡夫很難接受的說法,也實在做不到,因為那真的會失去身體四肢或生命的啊!但是,一般西藏人對自己的身體比較不執著,他們在死之前,會告訴家人:「因為我活著的時候,福報還沒有做夠,希望我死後,能再幫我多做一些功德。」所以,他會選擇一些特別的方式請人處理自己的屍體,有的邊念火供儀軌,邊以火供方式火化;或把屍體切塊,連內臟全部切除,放在山上,布施鳥類等,這就是天葬;或是以水葬方式,丟到水裡餵魚。對你們來講,這些方式是難以想像的。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要我們只是在口頭上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沒有什麼問題。如果是面對活生生的僧眾,特別是上師們,叫我們去做事,做一次、兩次還可以,三次、四次以上,我們就會不耐煩,會受不了!如果要我們像菩薩一樣,把頭砍下來給眾生,把身體布施給眾生,當然是不可能的事。

其實,佛經里對於布施,有一定拿捏的準則,一般來說,必須是初地以上的菩薩才能圓滿布施,因為只有真正成就的菩薩,才有能力布施自己的身體;因為菩薩布施頭,只要再發願,頭還會恢復原狀;布施手和腳,再發願,手腳一樣會復原。我們凡夫現在沒有這個能力,只要割傷身上一點肉,就會很痛苦,馬上會後悔退轉。

身體勞力布施:除了外在有相的布施以外,奉獻自己的能力或勞力,幫助他人,也是一種布施。比如,從事慈善事業,擔任社會義工,利用一點時間,去照顧孤苦伶仃的人,如貧窮的孤兒、老人等等,類似這些社會服務,都是累積資糧的方式,這種布施是多多益善的。

在西藏,有些人沒什麼錢財,很貧窮,可是他們會用自己的勞力來累積資糧。我們可以看到,在馬路上,很多人拿著掃把,沿路將一條條道路,掃得乾乾淨淨的。雖然沒有人安排他們去做這些事情,也沒有人會付薪資給他們,可是他們認為,能給大眾一條幹乾淨淨、沒有石頭障礙的道路,是對社會大眾的一種布施。

還有,當地方上蓋廟時,很多人會義務幫忙,不求回饋;不管一個月、二個月或兩三年,甚至有人一輩子都這樣發心做下去。我以前有個大伯,他有非常好的手工藝,擅長木雕和切割石頭。當西藏嘉榮地區蓋寺廟的時候,他自願參與建廟的工程,他認為這是上供諸佛最好的方式。有時候,地方上有人要蓋房子,需要木工,沒有人給他報酬,他也會去幫忙。他一直都非常熱心,大家稱他為菩薩。他除了很勤於奉獻之外,其它的時間就是持六字大明咒,平時默默做事,很少講話。他謙虛到連寺廟給他的一杯水,他都拒絕接受。他說:「家裡有茶葉,我要喝茶的話,會回家喝,這是大眾供養寺廟用的,我不喝。」後來,噶陀寺要蓋廟,他又從嘉榮去到噶陀蓋廟。他一生付出很多的心力和體力,只要能供僧眾聞思修的事,他都去做。他始終覺得很快樂,很滿足。有些有錢人雖然有財富,卻不能為大眾做什麼事,他雖然沒有錢財,卻可以無怨無悔地付出。

除了為社會大眾服務之外,我們好好照顧自己家裡年邁的父母,也算是一種布施。父母恩情非常大。西藏人有一句警語說:「切記!小狗、小貓和小孩是人人歡喜的來源,老狗、老貓與老人是令人討厭的來源。」這是一般人最會犯的毛病。但是,如果你是修行人,要將這句話修正過來:「雖然小狗、小貓與小孩討人歡喜,但是對老狗、老貓與老人,更要去喜歡,要去照顧。」因為我們都忽略自己有一天也會生病也會老去,到時候也沒有人喜歡理睬我們。所以現在要好好對待病人或老人,常去照顧他們,多講一些好話給他們聽,要把他們當成令人喜歡的小朋友看待。這些都是不需要太多的金錢和能力,就可以做得到的事啊!

布施不只是捐贈錢財去蓋寺廟、醫院和學校,或是用金錢去救濟窮人,只要有人遇到困難,需要幫助的時候,不管我們用什麼方式幫助他人,貢獻自己的心力,這就是布施了。如果我們常常無所求地為人付出,那麼,以後當我們有困難時,也會得到別人的援助。你擁有多少能力,就去做多少事情,你有能力的話,像古時候印度的富商一樣,可以養幾百個、幾千個人、幾萬個人都沒有關係。如果沒有能力的話,至少要學會關照自己的心,在日常生活中,將正確的發心用到布施上,譬如在吃飯的時候,想想身體裡面有很多微生物和我們一起生活,把它們當作布施的對象,也一樣可以作布施。

布施精髓在於少欲知足:很多人享有福報的時候,常常心存驕慢,不管擁有多少,總覺得不夠,就算他得到整個世界的財富,還是不斷拚命貪求,心中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有的人雖然有龐大的財產,卻常常覺得自己一無所有,習慣緊緊守著錢財,捨不得用來做對自己今生或來世有意義的事。如果你教這些人去布施累積功德,他會說:「等我賺到更多的錢再說吧!」西藏人評論這種人說:「這些人活著的時候,已經擁有很多的財富,還覺得饑渴,不滿足,在現世就感受餓鬼道的等流果啊!」更多的財富只會帶給這些人無止盡的欲望,而無止盡的欲望帶來的是更深的痛苦。

大部分的人不知道自己現在所擁有的福報,都是前世所累積的功德,是取之有限的,不珍惜福報的人,就會開始衰敗墮落。所以,我們應該要常常上供下施,上供所有諸佛菩薩,下施六道所有眾生來累積資糧。凡是有需要我們幫助的地方,應該儘自己能力去做。沒有人會因為布施而變得貧窮,如果我們用清淨心和慈悲心去布施或供養,最後得到福報的是自己。

很多人認為,不多賺一點錢,就沒有能力供養,沒有辦法下施,雖然這是一種願力,但是拿上供和布施當藉口,增長貪慾,而要做的功德,卻放在一邊,永遠等著擁有更多財富再做,這是不恰當的。

密勒日巴尊者曾經說過:「要懂得從自己的嘴中,取下食物,施捨給別人。「這是勸誡人要捨棄私慾的意思。一個自私自利,貪得無厭的人,就算擁有了全世界的財富也不會滿足。一個懂得布施的人,他的心胸會越來越寬廣,人生會過得非常快樂。你想被不知足的心捆綁呢?還是用布施來解放自己的貪婪呢?

財布施主要是引導在家居士修學的善行。以欺騙造作惡業的手法經商,以經商得來的財富來上供下施,自以為這樣是在累積功德,其實是沒有意義的,應該以少欲知足為要。還有,很多人在世間上依靠狡詐的方式,或以殺生等等不善的方式來累積財富,自認為用供養就可以消掉業障,這種心態是非常不正確的,因為他們已經失去真正純潔的心,同時還在造作惡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