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9/4

給淨土學佛人的信件 無量壽寺居士惠鑒:願此殊勝功德,回向法界一切苦難眾生,得佛三十二清靜莊嚴,光明滿月變化身,願你們恆得善知識,不退菩薩為伴侶,回向淨施一切圓滿吉祥,皆成佛道,利益人生的悲心,皆悉圓滿。佛法之事,我無精要,也無秘密,只提倡淨土法門,其它法門只是負荷。你們的心地對佛法純,學佛容易進入,只是不肯修學。現在佛法,極微脆弱,猶如閃電之光。現在眾生,內心剛強堅固,獨守已見,又不聽師言,加上外在貪著刺激中極微享受,不肯修福增慧,自性閉塞,不肯施捨,佛陀教法漸滅,知法之人隱居不顯,外道四伏,心魔昌盛,悲哀也。即有一些修道之人,只知功夫了得,難辨諸障魔相,不能給自己和他人多少利益,佛法門前來真來去去,有時連因果都難辨清白,真是可憐。即有一些修道人,口說頭頭是道,行來處處魔相,使眾生進入邪見,趣入魔宮,無有出期,嗚呼!淨土法門,不依旁門左道,直指佛名善根,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契理會於十方諸佛,契機會於十方一切眾生,有智有悲,至頓至圓,是當今惟一無上的法門,現在之人自高自大,說眾生即佛,則我即是佛,何必再念佛,或以為我等是苦惱凡夫,有何能了生脫死,能得人生就可以了,這兩種人,皆是不明因果,障礙佛智,生性愚鈍,不了佛智故,生諸疑惑。淨土念佛法門,修習一切圓滿中功德,皆依仗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成就,開顯我們我們久遠閉塞的智慧大門,依仗彌陀大願,開啟眾生自性中無盡寶藏,依仗彌陀本願建立眾生無上利益眾生的大悲心。

淨土法門,三門攝機:1、善根門。2 、正定門。 3 、往生門。1、善根門:以念佛。口稱南無阿彌陀佛,心念四十八願善法,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名號之光,阿彌陀佛名號是四十八願之體,比喻,太陽和光的關係。心行善法皆具足四十八願,是為心念佛光明安居,是光明中皆無實我有之物。此下根之人,皆具足上上人智慧。口稱南無阿彌陀佛,皆具足四十八願之光明,皆依仗阿彌陀佛因地大願意成就。2、正定門:持往生咒為根本,往生咒是《拔一切業障根本往生淨土陀羅尼>,阿彌陀佛心咒.阿彌陀佛名號及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大悲身.往生咒是阿彌陀佛之大悲心,身心一體不二.稱往生心咒一遍,具足500聲名號功德.七俱支化佛名.皆能摧毀身口意中魔王眷屬.轉魔宮成三寶殿.成就無邊無際功德,皆悉圓滿無漏之法,一介之中能持大千世界,真實不虛.現身中證入佛性,因為往生咒就是佛性故,皆依仗阿彌陀佛心愿,成就眾生成佛之法,現前見佛得不退轉地,於將來世成等正覺,入大涅磐.此法為中根人所修,皆具足上上人智慧.3、往生門:建立往生之心,此界一切不住應舍,不信善惡往生,不住生滅往生,不住念佛往生,不住垢淨往生,不住增減往生,不住生死往生,應以一切不住心而往生,往生心者有大自在大安樂,念念之間,常思往生不住之心,無需念佛持咒,即得解脫.現前具足佛幻化三昧,寂靜之樂常於現前.上根之人具足此法,無需開悟,依仗彌陀心愿成就,得無生忍,無相無住無念.如水中月,本心自在,念佛持咒,皆具彌陀光明大願之相;往生之心,皆具足彌陀於卻成佛之相.

淨土念佛法門,依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大願為增上緣開顯眾生久遠閉塞大門,開啟眾生自性中無盡寶藏,建立無上利益眾生的大悲心.佛說八萬四千法,同歸淨土,接引不同種類根基,現在佛法,門門龍象;心無決擇修道,只是走馬觀花,毫無真實利益,淨土是萬法之源,我今選擇淨土,與眾共修.

淨土建立三門:(1)念佛功德1 念佛是戒,諸惡不作,依阿彌陀佛大願力,具大悲意,具足無上善因.2 念佛是聞,善法現前,依仗阿彌陀佛大願意力,具大悲意,具足無上正信心.3 念佛是淨土,依正莊嚴,依仗阿彌陀佛大願力,具足安樂微妙法.4 念佛是善業,披宏誓凱,依仗阿彌陀佛大願力,得空.無相.無願,不退菩薩道.5 念佛是功德,現前大施主,依仗阿彌陀佛大願力,具足無量大悲心.6 念佛是光明,現生乘願得化身,具足無上涅磐城.

(2)持阿彌陀佛往生心咒1 持往生心咒,是善定不住現前空有生滅人我相.(見惑)2 持往生心咒,是善思不住現前空有生滅人我念.(思惑)3 持往生心咒,是淨意剎那能滅分別塵沙惑.4 持往生心咒,是善意,剎那能與諸佛心相念.5 持往生心咒,是轉業,剎那能拔根本業,得生淨土剎.6 持往生心咒,是供養,剎那供養十方三世一切佛.

(3)願往生心1 願往生心,具足權實二慧大方便,依仗彌陀接引力,現前具足淨捨入佛智.2 願往生心,具足圓滿修行得不退,依仗彌陀接引力,現前得空.無相.無願三昧.3 願往生心,具足無住清淨心,依仗彌陀接引力,現前幻化三昧行.4 願往生心,具足信成就,依仗彌陀接引力,現前具足至誠.深廣.大善心.5願往生心,具足自性真如,依仗彌陀接引力,現前得入興師動眾磐城.6 願往生心,具足佛悲智,依仗彌陀接引力,悉見如來獲無生,現前隨佛化身,無盡報四恩.

偈曰:現前隨佛而化身,住入涅磐法界性.倒駕慈航具悲願,鳥過無跡普賢行.四恩總報恆住世,常於苦海作悲心.十方諸佛亦如是,我今當學佛子行.

法喜充滿,常得如意吉祥!僧 常福合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