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9/6

談修行與渡生所面臨的一些問題

藥師山紫虛居士

最近本道場中,有少數同修在學佛上出了一些問題,有些人起了大煩惱心與退轉心,有極少數人言行已偏離佛教正法,經過一段時間的研究與觀察後,我發現這些人的心大多很善良,他們對佛菩薩也很恭敬。但就是在觀念上有些偏差,問題就出來了。本文僅就我個人的觀察所得,提出一些屬於我個人的意見,希望與各位同修們共同研究以解決修行與渡生上出現的一些問題。

(一)慈悲與助人的態度:慈悲助人要明因果一個修行人看見其他人或其他道的眾生有苦難,是否一定要伸出援手?這個問題不同的人看法就不相同,有人認為眾生那麼多,苦難無量無邊,那裡幫助得完。又有人說,苦難是個人的果報,何必要助他。也有人認為眾生有苦,我們都應該義不容辭的出手相助。此外還有更多不同的看法。既然有這麼多不同的看法,那麼那一種才是正確的?我個人認為各種看法也許都不算錯,至於要怎麼做,那是個人心的問題,也就是每個人慈悲心量大小的問題。佛教大乘菩薩以慈悲渡生為基石,而小乘佛教卻以自了生死為標的,這也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而也是心層次不同的問題。幫助眾生若真能由慈悲心出發,做到「一心慈悲」,也就是由本心起慈悲,那大致不會出問題,否則多少會有一些問題。我們常會發現在熱心幫助他人之後,在替他人做回向布施之後,自己會出現一些「不好的現象」,例如身體某些部位疼痛、全身乏力,病痛等。有時會出現異常的心理現象,例如出現很重的貪念、疑念、瞋恨等。有時打坐出現很多雜念,心情會突然不好,過去心痛的事會重新出現且更加厲害,甚至有時自己的親友或相關的事業皆會受波及,這些現象會使得原本熱心助人的修行者,因害怕、疑慮而退轉助人的心念,甚至對於「善有善報」及「應該慈悲助人」等理念都發生動搖,學佛之路也就障礙重重了。其實這些事是因為我們渡生的心態與方法不適當所引起。

(1)我們且先由渡生的心態談起,當我們面對一個遭遇苦難的「當事者」時,若我們內心的「第一念」(或者可以近似說當下的感覺)立刻決定要幫助他,那就是一個有慈悲心,受人天尊敬的聖者的行為,相信其渡生的工作將會受法界眾生及諸佛的護持,其渡生出問題的機會較少(但不是沒有)。反之,若第一念有不好的想法,而是在第二念以後(類似經思考後的決定)才由於某些原因而想助他,這些原因包括求功德褔報等念頭,這與慈悲心就有一段距離。更有甚者,有些完全不是基於慈悲,而只因「當事人」是其親人或好友,或受人拜託就把「當事人」的苦難「推」給「善知識」去解決,以這種的心態去助人,可能就得不到法界眾生的護持,渡生出問題的機會就會增加。

(2)其次我們來看渡生方法的問題,當我們決定幫助受苦的「當事者」解決問題,我們必須先了解其問題所在,然後對症下藥來解決。也許先要了解是否有某些因果問題,若有,先要圓滿處理。若其問題是源於其內心潛意識的障礙,那也要設法了解,然後由「當事者」本人或由我們持咒、念佛回向代為解決。若我們不知「當事者」問題之所在,也不想痲煩善知識代為了解,而我們又有大的願望想協助他,那我們可以試著求佛菩薩加被,但是否有效,就看事情的本身與我們助人願力的大小而定,當然也與我們自己的條件有關。有時我們自己會承受一些痛苦與不適,我們要有此心理準備,畢竟使別人解除痛苦,自己必須付一些代價。

(3)我們必須改正一些渡生不正當的心態,例如:「自恃法力高強,就可以渡生無礙」,這是很危險的觀念,神通是不抵業力的,若不明因果而恃強介入,以強凌弱,那不但喪失慈悲心,也違反法界的公理,那將會受嚴重的果報。又例如:認為做善事就必定有善神或有金剛護法守護,因此,做善事的人就必定有福報而不會出問題,這也是常聽到的錯誤觀念。我就曾聽一個老修行者說這種話,這位老修行者以這種認知去幫助別人,到最後他的雙眼幾乎失明。這種心態的問題出在我們畢竟是凡夫,沒有能力知道過去無限時間中所發生的事情,說不定我們正在做一件對某些眾生是不公平又不合乎正義的事,而我們卻以為在做善事。若是如此,那我們就不會得到法界眾生的護持,所做的「善事」也就不能保證不出問題。

(二)不要說不該說的話,慈悲要存心中不要掛在嘴巴上。我發現出問題的修行人,很多是很有善心,但共通的特點是「說太多」。也許是太熱心的關係,他們把所有知道的事(尤其是因果的事),原原本本的告訴一些不該知道的人,俗語說「天機不可泄」,又說「因果自受」。很多今日受難的「當事者」,也許就是其過去生做惡事的果報,理當承受。但大乘佛教的修行者,緣於慈悲心助他一臂是沒有錯,但要知道,我們是在從事「違反因果」的行為,這種行為最好在「暗中進行」,不能明目張胆的告訴法界眾生:「有法力就可以改變因果」,「有錢就可以免受罪」,若如此,那將會產生一個無因果、是非、公理的世界,對「當事者」過去的冤親債主是不公平的。按理說,我們若了知事件的因果詳細情況,除非我們有能力圓滿擺平,否則就不該恃強介入,否則對「另一方」是不慈悲不公平,這是違背佛法,是明知而故犯天律,應該罪加一等。所以當我們要幫助受苦的「當事者」改變其果報的形態時,一切作為最好不要讓他人知道,切忌宣揚此事因果的來龍去脈,宣揚他是如何如何的去解決等,這樣會很不好。如有些非要「當事者」自己去做,那也只要告訴他如何做就好,不必向他說明原委。要知道,只要洩漏因果或修行中一般人不能得知的事,修行者將失去一切護持,他就得自負因果,自承擔業障,修行對他就變成災難不斷。我分析一些修行人(包括神道教)所以喜歡告訴「當事者」其因果、命運等事情,其心態可能是想表示:我「功力高」,我知道很多。有的是想藉此來「唬」當事人,以達到詐欺的目的。事實上我們若告訴當事者事情的真相,當事者不一定會相信,弄不好會引起謗佛的問題。告訴當事者事件的真相有時會造成當事者內心的恐懼,對事情的解決有害無益。所以我個人認為,當我們以任何方式助人時,最好秘密進行,要「盡己之力」助當事人解除痛苦,但不用說什麼。慈悲要存在心中,不要掛在嘴上。

(三)關於以神佛力量治病渡生的問題:要知道佛力治病不是一定有效人在世間,病痛難免,生病就要先找病因,然後對症下藥。在醫藥科技發達的今天,生病最好先去看醫生,以科學方法找出病因,若長期病治不好,病因也找不出來,那才考慮是否要求佛力治病(這是一般人該用的方法)。人有些病痛,尤其精神方面的疾病,可能與潛意識有關(這類似今日的「前世療法」或催眠術治病)。有些病痛可能與因果有關,佛力治病主要以這兩種為主,若單純是肉身器官的病痛,那只有找醫生。佛菩薩治病在某些條件配合下,有時會有效,尤其對一些醫生無法治療的怪病。我們若決定要求佛力治病,心理就要有準備,對佛菩薩要有信心,自己一定要很誠心求佛菩薩相助,病治得好,要感謝佛菩薩的慈悲相助,萬一治不好,要知道也許是自己某些條件不好所致,或有別的原因,千萬不要毀謗佛菩薩,甚至要更感謝佛菩薩,因為佛菩薩都為我們盡最大的努力。

對於有本事能以佛力替人治病的人,自己一定要很謙虛,千萬不要驕傲自大,自以為很了不起,比誰都厲害,自以為有多大神通,甚至賣弄神通,亂開保證,保證自己一定可以把某人的病治好,這樣的話,痲煩就會不斷,甚至有吃官司的可能,尤其若胡亂開藥給他人食用,那是違背法律的行為,最好不要去做。我們以佛力助他人治病,只能告訴病人:「我們會盡力幫你,請你自己也多念佛,誠心求佛菩薩吧」。不要賣弄神通,自吹自擂,那就不配做一個善知識了。

(四)要遠離貪念:修行與渡生若有貪念,那很容易出問題,修行人最常犯的貪念有以下幾種:

(1)貪法:有些修行人不明要一門深入,循序漸進,而貪圖快速成就或求得很多「法門」,甚至妄想可得到某種「大法」或得到某大善知識指點一下或灌頂就可修「成功」。這種不知向自心求,而一味向外貪快的心態,是相當不好的。在這種「速食麵」的心態下,很多人就不再老實,按步就班的修行,而到處問這個人那個人,得很多不同的方法與觀念,最後也許他自己都弄不清礎什麼才是正確的,什麼才是他要的,很多人因此而變成盲修瞎練,不但徒勞無功,還可能修出毛病。對於不同根器的人,有不同的修行方法,可以說法門數目無量,成就的快慢也不同,我們以求知的心去了解一些法門,那也不是什麼不好,但若不知那些法門是否合於自己修持,而一味以貪快之心,不斷更換「高明的法」,那就是貪法,不但會一事無成,還可能因貪而被邪魔所弄。一個高明的佛法指導者,會告訴修行者其最適合的法門,修行者應該相信,否則最好不要接受其指導學佛,否則會因生疑而修行不得成就。修行者對自己的指導者,若生疑問,則要問清礎,決不可放在心中。修行者一定要自己經常返觀自心,了知自己用什麼心態在學佛,以免貪法不自知,而以為在「求真理」。此外,有一些修行人,不知以明心見性為主,到處求各種法或求神通,想以此來渡眾生,甚至用以賣弄以得虛名或財利,這種貪法之心態都是不對的。

(2)貪供養:有些修行人內心存有要他人供養的慾念,修行稍有成就,就急著要收徒弟或收他人為護法,希望得到他人的護持與供養,這種行為不但違反戒律,也容易被邪魔所乘。也有修行人把他人的金錢財物拿來建佛寺或助人,認為這樣做就不是貪供養,但要是巧立名目弄錢,或累積財富而使其他人因此而犯貪業(如虛名、比較、權力等)那也不好。

(3)貪神通:這是修行的大忌,這種人大多是痴心在做怪,不知神通是幻,既不能抵業力,更不能了生死。五毒未消的人有了神通,就像黑道人士擁有槍械,那做惡為害的機會就增大,因此貪神通的人大多會被邪魔所乘,把魔知魔見當成佛知佛見,終會被邪魔所弄,造就惡業而受苦報。修行人一定要由內心徹底剷除想得神通的念頭。修行的障礙就會大為減低。但有人說「有神通才可以渡生」,神通有時是助於渡生,但渡生經常可不用神通,修行人可以有神通,但不能貪神通,渡生可以用神通,但不能現神通。渡生若不得已要用神通,也要儘量做到不讓他人知道,否則容易被人列為怪力亂神。也有人說「用神通可使更多的人信佛」。這種講法似是而非,若以神通去找弟子學佛,那只會增加更多邪魔的知音,可能會使更多人受害。學佛的動機有很多,但絕不應該是學神通。又有人說:「某大師都示現神通,我為什麼不可以?」但這位大師說不定已能「不著」、「不亂用」及「不誤用」神通,而我們能嗎?

除了貪念之外,傲慢自大,自以為是,不能接受他人善意的批評,易起瞋恨,生惱怒心,沒有大度量,缺乏慈悲心等,這些都是邪魔的知音,修行者一定要常自省內心,遠離這些不好的念頭,否則修行道路就曲折難行了。最後切記,在日常生活中,要隨時觀照菩提心,遠離一切幻相,這才是修行的無上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