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9/7

關於恭敬心

有不明的人會說佛菩薩既然大慈悲又平等對待一切眾生,為什麼要恭敬佛菩薩才較易得到其加持?其實佛菩薩是同樣地在加持其前面的佛弟子,只是佛弟子們對佛菩薩的信心不同故有不同的加持效果,佛菩薩對我們的加持就好像在對我們的潛意識做開示,我們若潛意識對其不認同,則如何得其加持?而恭敬心與信心二者有密切的關係,一個人若對某人很恭敬(不是指因為利益或畏懼而來的假相恭敬),那他一定會相信此人的一切,反之,我們若深信一個長輩,則對他也不會不恭敬。對一個言而無信的人,我們如何會真心的去對他起恭敬心?因此我們恭敬佛菩薩就等於相信佛菩薩,所以會得到其加持,這道理是很清楚的,反之,若心不恭敬,如同自己設屏障,得不到佛菩薩的加持,怎麼可以反怪佛菩薩不平等不慈悲呢?

對果位不同的佛菩薩很多人會有不同的恭敬心,尤其對一些金剛菩薩有些人並不是很恭敬,有這種心態是不正確的,要知道我們在累生學佛或行菩薩道的過程中,諸佛菩薩及金剛護法都對我們有莫大的助力,對他們產生不足的恭敬心,除自己得不到其加持外,亦有損報恩心。供養佛菩薩或金剛護法依適當的儀軌就不會失禮,但恭敬心不要有分別,不論對任何果位的佛菩薩或金剛護法,皆要起最大的恭敬心,也許在儀軌上有不同,例如有的用大禮拜,有的用合掌禮,但恭敬心要相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