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9/7

關於護生與善行

有人說當我們見到畜牲被凌虐就想以自己的意識行為去干預,而無視於其宿業的問題。又說放生會破壞生態,這些皆是不如法。又有人說做善事若只是表面慈悲就不值得鼓勵。關於這些問題,我個人的看法如下:

(一)護生要隨緣而行,要「真有慈悲心湧現而不忍之時」才去做,不要刻意去做放生之事,那會有貪功德之問題。但如果說因為不知被凌虐的畜牲的宿業就看它被凌虐而不去救護,那就有失慈悲心了。當然,如我們「已知」此畜生因宿業而被如此凌虐,那要介入其因果就要小心了。但就大多數人而言,少有人會知過去宿業的事情,因此,只要隨自己的慈悲心去做護生工作就可以。要知道,行菩薩道之人是不要害怕替眾生承擔業障之事,這是慈悲。此外,由於放生是隨緣而做,並非刻意去做,因此其數量很少,當然也就沒有破壞生態的問題。

(二)做慈善行為的人也許有不同的動機,但大多屬有量的慈悲行為,應該給予鼓勵。因為對一般人而言,慈悲善行為有助於「勸發向善」,對社會風氣之改善有良好的示範作用。至於其潛意識是什麼問題一般人也察覺不到,真能做到檢視內心的人並不多,行善之人至少意識到已在行善,其心也在人天層次(當然,若心中有他自己很清楚的不良動機,那另當別論),至少比不行善或自私自利的人好很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