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1/1/9

網路修證法門

天晟傳統文化研究所 陳士東

《道德經》中云:「天網恢恢,疏而不失」,恢者大也,此是言天網之廣大,雖然看不見但是卻沒有人能逃得出!天果有網乎?答案是肯定的。雖然《道德經》中所述之天網可能與佛教有所不同,但佛教卻也認為存在著一個「天網」。佛教認為「天」有很多種層次,而每層天都有天王統之。我們欲界天的天王即是帝釋,梵語音譯為釋迦提桓因陀羅,略稱「釋提桓因」,亦稱「帝釋天」或「天帝釋」。佛經中說他是忉利天之主,居於須彌山之頂善現城,統領三十三天國,我們民間常說之玉皇大帝就是指他。佛經中說,帝釋天有天網名「因陀羅網」,又叫「帝網」。《通路論》中,對因陀羅網有如下之描述:「忉利天主帝釋天宮殿,張網覆上,懸網飾殿。彼網皆以寶珠作之,每目懸珠,光明赫赫,照燭明朗。珠玉無量,出算數表。網珠玲玲,各顯珠影,一珠之中,現諸珠影,珠珠皆爾,互相影現,無所隱覆,了了分明。相貌朗然,此是一重。各各影現珠中,所現珠影,亦現諸影象形體,此二重。各各影現二重所現珠影之中,亦現一切,乃至如是。天帝所感,宮殿網珠,如是交映,重重影現,隱映互影,重重無盡。」

天有網,地上同樣也有網。成語有云「天羅地網」,天有因陀羅網,而地上則也有網際網路。網際網路與因陀羅網雖有字上之差,然亦奇妙無比。其特徵是:人間處處皆有房舍,以網連線連線其信息。彼網皆以電腦為載體,全球相通,速疾信息,各地皆知。網網無量,數不能及。鍵盤一點,便顯字形,一地發出,諸地皆現;諸網皆載,光彩頓現。我們由網際網路上升到因陀羅網之時代不會太久的,過去,漢字與龜片結合,有了甲骨文,開創了我國一個輝煌的東方古文明;今天,我們要再用各種文字與矽片結合,形成世界網路,使人類文明更上一個層面。

天上有網,地下有網,人體果有網乎?答案同樣是肯定的。人身中有主要氣脈者三,即左中右三脈,其中又以中脈為最主要幹道。三脈復生二十四脈,後成七萬二千道脈。脈有如道路,氣有如行人或車輛於脈中暢行,明點則有如加油站,屬於能量集散地。脈、氣、明點,縱橫交錯於人身之中,形成一個業力之網,維持人體生命的是它,而使人不得解脫的也正是它,是故密法中稱凡夫的氣脈為業劫氣、無明脈,而解脫了的佛菩薩等大智者,他們的氣稱智慧氣,脈則是明行脈。

天、地、人三者皆有網,修證豈能不由網上解脫乎!是故密法中即有《大幻化網法門》。「大幻化網導引法」乃蓮花生大士由普賢王如來所說根本續中摘出,是一種包含諸種解脫道之密法大成集要。近代曾由寧瑪派敦珠法王所傳出,由悟謙法師、劉銳之居士譯成漢文。依密法時輪乘來講,外時輪會影響內時輪,而修密時輪又可使內、外時輪達成一統。所謂外時輪即天地間自然之時輪,而內時輪即人體內氣脈明點運行之時輪,密時輪(又稱為別時輪)則是密乘之修法,是使內外時輪統一協調之方法。既然天、地、人三者具有共性,且可同步而共修,而天、地、人間又皆有網,然則為何不可以網為修行之手段乎!

有人不願於網上修學,認為現今網路世界都是虛幻的,可信者不多。實際上,此之世界何種事物不為虛幻耶?密法為何名為「大幻化網」?所謂大,即是指其遍布法界,所有諸法都在此一幻化網中,你能跳出種種虛情假意之網,但你逃不出這個生死大網!幻化網者,是言此網並非實有,若一念證悟,而最後達念念相應,此網也就不存在了,佛於《金剛經》中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佛說此世間一切儘是虛假,那麼又何止只是此一網也。若你認為此世間盡為真實的,那才是大錯特錯了呢!所謂真實的,那只有成就了大智之聖者位才可能見之,故佛說文殊《真實名經》,成佛了才有真實名。然則既然整個世間都無真實,然則你又何懼此一物理網路乎?下焉者,是將電腦開關一閉,不論網路世界中有何種不實,也將變成「涅磐寂靜」。但這個空所得來的是斷滅空,真性之空是不空,性空中是要有妙用的。所以,逃避並不是辦法,此好比以石壓草,草不是沒有了,只是暫時看不見而已。上焉者是能轉化,因為一切煩惱並不是來自於外部,而是產生自心中,所以說你關得了電腦網路之開關,但你關不了內心燥亂之開關!但只要你把無明轉化了,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不論六道網路中眾生有多少種變化,只要你將無明一破,亦將一切皆安靜祥和。

有人以為這個網路可以不要,其實古之因陀羅網,今之網際網路,其本性皆為幻相,故應不取不捨而立於中道。我曾開玩笑地對人說:「天眾早在兩千多年前或更早,就已『上網』了!」人類既便能躲開網際網路,但你也躲不開其它網,迷失有情何時才能從網中解脫哉!我們更要知道,凡是人類,不僅不能脫離「網」,其實也離不開網,並且被許多網所纏縛著,如人情網、關係網、情網等等,有的執迷其中而不能自拔,甚至因此動了歪心,最後難逃一個「法網」!網路實在是太大了,束縛實在是太多了,就以天來論,又何止於帝釋天才有網?比他更大的大梵天也有網,顯宗就有一部《梵網經》。《梵網經》全稱《梵網經盧舍那說菩薩心地戒品第十》,亦稱《佛說梵網經》或《菩薩戒本》。此經原有120卷,61品,此即經中第十品,乃釋迦佛於摩醯首羅天宮說菩薩十重戒,四十八輕戒所成。何為梵天?梵天又稱大梵,或大梵天,意譯清淨、離欲,佛教說其為初禪天之主,乃主宰一個小世界,被婆羅門教尊為主神。這個網從古即存,而至於今,你怎麼能逃得開?是故,我們要想去除一切「網」的束縛,只有先解脫身心,如不解脫身心,單單要去除外境上的網也是徒勞無功的,要知外境上的網雖然去除了,內心裡的網還有呀!只有解脫身心,才能使網際網路變成「帝網莊嚴」!

所以大家要知道,這些網路不會因為某些人之反對而消失,而且網路也勢必會深入我們的生活之中,最後達成普及。我們選擇逃避不是辦法,我們要正確地面對它!我們作為佛子,是要作破迷求覺者,那麼如何使這個虛擬的網路空音變成諸法之實相呢?也就是網路法門如何修證呢?以下我便提出幾點意見,謹供廣大網友們參考。

一、大家對網路存在的最大之看法,即是網路世界之不真實性。網路使地理距離一下子拉近了,能與大洋彼岸之陌生人對談,有文字交流,也有語音對話,甚至談得來了還可以來個視頻連線,如面對面交談一般,真是「相逢何必曾相識」!但是,有優點就會暴露出缺點,地理距離拉近了,但心靈距離卻似乎變得更遠了。這是因為一些人認為網路世界是虛擬的,就不去說真話,110歲的老太婆也能上網聊天,一聊就是幾個小時,其實「她」可能是個鬚眉男子,並且還只是個黃毛小子。有的人打著出家人的名字,專稱「釋某某」,你一問他佛法,卻一問三不知,原來是一個社會青年冒充向你騙錢的。

我們佛子既便是上網,也理應持守佛戒,不妄語,不誑語,道真實語。故我提倡網路修證法門第一部功法就是,「力求用真名」。大丈夫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何必不敢以真面目見人乎?用真名就會出言謹慎,使自己不敢放逸,為自己少於網路中造惡業多一層保護。如果大家都用真名上網,那麼就會使一切虛迷幻化變成諸法實相,大家都去除了假面具,露出了真自我,這是何其坦蕩蕩之君子行乎!有人以不得已之苦衷,必要用化名,此亦為情有可原的,然用假名,不可說假話,要注意做到所說之言不可假,所舉之事不可假。這樣日久了,就會使人對網路有了真實感,增加彼此間之信任度,也是我們佛子修正直不曲心之一種方法。

二、以網路中之論壇或群為道場,來調攝身心。僧人以寺院為道場,網民們自然也可以論壇和佛群當道場了。有人認為網路如何可做道場呢?道場不是指寺院的嗎?有此種想法就是大錯特錯了!寺院確是弘法之機關,然並不是只有在寺院才可以弘法修學,豈不聞經中有雲「直心是道場」乎!道場就在菩提心中,又豈是固定不變之外在形象!

因此,我們這些上網的佛友們,應象愛護寺院一般護持佛教正法論壇和佛群,使之能莊嚴國土,利樂眾有情。一個道場的興衰與否,除了住持的智慧能力看管外,更與護法居士們的擁護有莫大關係,道籍人弘,非道弘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這是出家人之本份;當一日網民就要愛護一天論壇和群,這也是上網之人的本份。不要讓我們把外在道場建得富麗堂皇了,而心靈上的道場卻滿目荒蕪了。曾有許多有智者已然看到和指出,網路是當今傳播文化的最重要之載體,如果佛教正法不大量充斥其間,邪說就會橫行於其中,所以網路弘法已勢在必行,因為你不上網路弘法,他就要去搞他的邪說,還有許多初學都在於網路上學習,尤其是以年輕人居多,如果網路上沒有了正法言說,他們就是最大的受害者!諸法因緣生,網路時代的到來,也促成了網路佛教這一形式,為佛法的傳播提供了最為殊勝的機緣和手段。讓我們象建設寺院一樣來建設網路道場吧,使它也成為一個弘法的殊勝道場!

趙朴初大居士生前曾對中國佛學院畢業生指示說要「知恩報恩」,佛學院辛苦培育了這些僧才,這些人才就要更努力去護持佛教,以知恩報恩!我們佛教網民們也應「知恩報恩」,管理員們辛苦地創建了論壇和佛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還要費心地去經營看管,他們都是在行菩薩道,捨己為人,我們當珍惜這一因緣,要愛護這一網路道場。

三、要和合一味,不分宗派。網上佛教論壇有很多,有法師主持的,也有居士建的;有的是寺院主辦的,也有個人在搞的,還有多人合作的。佛群更是五花八門,有交友的,有勸放生的,有介紹寺院的,也有講法的。我們學佛之網民,不僅不應對宗派去邪分別,也不應去分別任何佛教論壇,不要在這個論壇講說那個論壇不好,到另一個論壇又說這裡不好!我們修學佛法的,應持守五戒,應不惡口、兩舌。我們只說這裡好,不說那裡不好,這樣即只引生人信心,而不引生人謗念!古云:「若要佛法興,必須僧贊僧。」這是佛教要求人們不能破壞和合大眾,因團結才有力量,合作才會共榮,如果分化成一盤散沙,則不要說調伏外魔,就是自身生存恐怕也將成為問題!故佛法中,將破和合僧與出佛身血、殺父、殺母等同列為五逆重罪,果報是下地獄!佛教論壇也是弘揚佛法之道場,我們也應使所有論壇和合,不能挑起論壇間大戰,那則使他們無心於弘法和修學,而是將精力用在於勾心鬥角上,你死我活,明爭暗鬥,清淨的網路道場變成了「阿修羅場」(阿修羅因好戰,故過去將戰場稱「修羅場」)。有此發心而造成如是因果者,罪過極大,敬請您三思而後行!

四、於一切網站上,我們佛子都當說柔軟語,有親和力,體現出佛教徒之風範。但若於佛教論壇或佛群上,棋逢對手,在不以惡念為前提下,大可各逞機鋒,以對方為辯經對象,驗證一下自己所學及頭腦反應能力,西藏之辯經術亦可運用於網路中也。但此辯論必要依一定之原則,不可這面沒理了,那邊又換一個馬甲上去罵人。要能輸得起,才能有勝利之時;若是你表面偽君子,背後真小人,設計使毒,那麼在正義的原則上你早已輸了,又何必再去分辨口才之勝負耶!

五、有人以為以上這些,不過是遵循了一定的網路規則,並不是修佛法,其實佛法就是許多正確的規則。如還嫌不夠修證,我就要開幾味藥。我們佛子都要修學六波羅密,此為由苦海到彼岸之六度。網路中一樣也可行六度,現試為大家分解之:

1、六度之首在布施,而布施有財、法、無畏施三種,其中法布施比財布施功德要大。有修學者,多奉獻真知給在大家,這即是修法布施。初學者,也可行布施,哪怕是向新會員的一句問候,向失落者一句安慰,向行善者一聲隨喜,好貼子見了頂一下,這都是行布施。

2、關於持戒波羅密,亦可修證之。現網路上色情網站很多,我們能不去看,並做到黃色有關圖片,貼子不轉,不發病毒,不當黑客,違法的貼子也不去隨順,遵從每一個論壇規則,此亦同於持戒。世間有法律,佛法有戒律,論壇上也有規則,既來論壇,就要守此論壇規則,所謂「入鄉應隨俗「。不要認為那個論壇不這樣,你這個怎麼這樣規定?要知道佛戒也有五戒、八戒、菩薩戒等之不同,你又怎麼能讓論壇規則也都一樣了呢!

3、常上論壇的人,一定見有的人發的貼子自己不滿意之時,甚至是可能就與自己意見相左,心懷不滿就去批評。還有人於群裡邊聊天時,一句不合就惡語相向。這些都是與佛法背離的,無論對方如何無理,我皆以喜心對之,不去動怒,是名為修忍辱。

4、管理員們站好每班崗,版主們看護好論壇,群主們管理好群,嘉賓做好導向工作,給佛子們創造一個良好的修證道場。不讓它被黑客攻擊,不讓它受世俗邪風所左右,常護持善妙好貼。會員們見惡反省,見善隨喜,此是為修精進波羅密。

5、版主無故刪我貼子我聽之任之,心不起惡念;當版主的也不以有職而生出我慢,作嘉賓的也不沾沾自喜,只以報恩和負責之心態一如既往。而會員不為被封IP而心存報復,當知一定是你已有不利論壇大局之舉才得此報。大家以平和心態看貼回貼,外不著於相是為禪,內不動於心是為定,此是為修禪定波羅密。

6、我們上佛教網站,不是來看熱鬧的,我們來佛教群,也不只是為了聊天打發寂寞。我們這一切,都是為了尋求真知,所以我們應從精華貼子中吸取營養,以大善知識們之開示來調伏自身,以諸種子貼子想為乃是專為我開示,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若行正途,更當努力!時時反觀對照,貼貼省悟自心,此為修般若波羅密。

所謂論壇,即是眾人所議之壇(道場),故論壇乃是薈集了各種思想之場所。何謂群?所謂人以類聚,物以群分,群正是人群之所聚也。正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而最後百川江海,變成真正的佛的壇城,成就者會聚的佛群,而不是烏合之眾的亂談和雜群!此一理想並不是不可操作的,如一人於論壇或群中修此網路修證法門,則清淨一個壇城和群,如人人皆修證此法門,則整個網路將變得安靜祥和。此網路修證法門,乃是前段時間被友人因事請去外地,一天夜中夢裡所得之題綱,而平日並無思考此類之事,真是「夢幻佛事,空華網路」!及醒後,覺得此修證法門對網友們十分有利,故馬上依此草成一大綱,現又添補一些內容所成,想來亦是大有因緣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