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7/26

二、色空分:人格形態和菩薩潛質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啊,像人的身體等等一切物質的聚集體(色蘊)並不異於空性如來藏。空性如來藏也不異於色蘊。色蘊就是空性如來藏,空性如來藏就是色蘊。人的覺知感受(受蘊),思維想像(想蘊),身口意的行為造作(行蘊),眼耳鼻舌身意及意根這七識的配合運作(識蘊)也和色蘊一樣的,即是空性如來藏,也不異於空性如來藏,當然空性如來藏也就是受想行識四蘊,也不異於這四蘊。

佛教心理學

「心理學」一詞,西文原意為「闡釋心靈的學問」,後來引申為「研究人類自身問題的行為科學」。這種發展演變符合佛教對宇宙人生的闡釋,所謂「心能生萬法」,佛教從心的角度概括世界萬物的一切,並對人的行為問題進行根本性的探討與闡釋。因此,佛教早已構建一套成熟的心理學知識體系。

佛教的教義幾乎都在談心,在諸多經論中隨處可見,其中以「唯識學」對人類精神的分析,最具現代心理學色彩。唯識學是佛教心理學的教科書,將人的心識分為八種: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阿賴耶識,稱為「心法」。

佛教講心含八識,表示心並非單一元素,而是各種因的聚集,這些因來自眼、耳、鼻、舌、身、意人體六根的作為,又以末那識緊持「我」的意識,須臾不斷,因此收集各種心識種子的阿賴耶識,便伴隨著眾生生死輪迴不已。所以佛教說此刻的「我」是從過去累積至今而成的,而「我」未來的發展,就決定於此刻的所作所為了,所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宇宙人生的一切現象,在我們的心裡不過是八識所變現的假相而已。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六識,分別、執著外在環境的色、聲、香、味、觸、法,依個人的判斷力差別,而有真假認識,並逐漸建構出自我理解的宇宙人生。其實,萬物成、住、壞、空不斷異動,心念生、住、異、滅剎那生死,那有常住不變的宇宙人生呢?世界都在我們的心裡呀!

這個聚集我們多生累劫善惡種子的阿賴耶識,如同大倉庫,收藏今生已不復記憶的愛恨恩怨種種,不時左右我們現世一切行為的抉擇,佛教稱之為「無明煩惱」。由於無明煩惱的業力因緣,我們投胎轉世;當過去所種的惡因種子現行時,我們心煩意亂,六神無主,更造惡業,又成惡因種子;當過去所種的善因種子現行時,我們心明智朗,良心不昧,多做善業,善因種子回熏阿賴耶識。這是佛教唯識學理論的「種子起現行,現行熏種子」,藉以闡釋人類一切行為的心理動機。

由於過去無明煩惱的影響,造成我們情緒與判斷力的偏差,更因為貪、瞋念頭的興起,使我們生出妄識妄心,錯看世間的一切。如同植物種子的生長,沒有陽光、雨水的因緣,也不會開花結果。因此,人類心靈深處雖然存在著各種愛恨恩怨的潛意識,在遇到外在環境的人事物而欲起現行時,還可以靠現前的真心智慧型來防範惡緣,增加善緣。

真心與智慧型的強大,要靠我們勤修戒、定、慧來達成,如此真心與妄識的心理交戰過程,佛教稱為「轉識成智」。「識」是過去經驗的心理包袱,真心智慧型則是人類超越今生苦厄,解決內心衝突,避免來世輪迴的針砭。

唯識學又將人的心理反應分析成五十一種,稱為「心所有法」,其內容如下:

五種隨時存在的心理行為(遍行):作意、觸、受、想、思。

五種特別營造的心理行為(別境):欲、勝解、念、定、慧。

十一種良善的心理狀態:信、精進、慚、愧、無貪、無瞋、無痴、輕安、不放逸、行舍、不害。

六種根本煩惱:貪、瞋、痴、慢、疑、惡見。

二十種煩惱心態:忿、恨、惱、覆、誑、諂、憍、害、嫉、慳、無慚、無愧、不信、懈怠、放逸、惛沉、掉舉、失念、不正知、散亂。

四種未定善惡的心理:悔、眠、尋、伺。

佛法廣博精深,將人的心理反應分析得如此周密微細。眾生通過修學佛法,可以令善因種子回熏阿賴耶識。

《續高僧傳》中有一關於「殊勝習氣」公案:昔有高僧僧安,持戒精嚴,且坐禪、講經。一次,其於王屋山,聚徒二十餘人,開講《涅槃經》。講經題時來一母野雞,側伏一旁聽其講經。僧眾飯時,野雞即去覓食。每晚講經皆按時聽聞。講至尚差三卷時,野雞未來,此後再未見野雞,僧眾皆詫異此事。僧安對大眾言:「野雞已轉為人身,汝等不必奇怪。」武平四年,僧安率徒眾至越州行頭陀行,路過一戶人家時,僧安忽言:「往年野雞應生於此地。」僧安逕入院內。其聽見有人喊「野雞」,從家中走出一女孩,與僧安仿佛相識,見面即歡喜而拜。女孩父母甚感希奇,遂請僧安入內應供。僧安問:「此女何以名野雞?」家人回曰:「孩子初生時,發如野雞毛,故喚其為野雞。」僧安聞言大笑,遂對彼等講述前世因緣,女孩聞言便哭,哀求父母,恩準出家,父母亦高興應允。出家後,僧安為其講《涅槃經》,其聞後即解經義,無半點遺漏,然至最後三卷時,茫然不解。女孩十四歲時,即可講經,遠近之人皆來聽經,讚嘆其宿世善根。因其勸化,隨其學佛者亦甚多。

由此公案即可相信聞法功不唐捐,決定有大利益。野雞以聽《涅槃經》而轉為人身,且有出家善根,此即聞法之利益。時雖為旁生,不解經義,然因所聞之法於阿賴耶中深種善根習氣。故轉世再來時,一遇因緣,立即現行,往昔所聞《涅槃經》,一經於耳,即解經義。而未聞受的最後三卷,便覺陌生,無法理解。古人常言:「一歷耳根,永為道種。」殊勝之法義一歷耳根,遂永成道種。如往昔堅慧菩薩,以鴿身聽聞比丘誦經,轉世再來,遂成大菩薩。是故應對聞法充滿歡喜,雖暫時無法領會某些法義,然非緊要,只要誠心聞法,決定在八識田中種下殊勝習氣,將來決定因此而開顯智慧。

十型人格和菩薩潛質

九型人格,是眾生在生命的輪迴相續中,由今生或者多生形成的思維和行為習慣。也是眾生自性中本自具足的菩薩潛質。眾生若能真實體驗佛教的修行,可以其不同特點而顯發各具的優良品質,成就無量波羅蜜,繼而圓滿為第十種性格。

久遠劫來,已成就無量諸佛菩薩,而為大眾所熟知,並在寺院廣為供奉的,卻只有十幾尊。而這些佛菩薩各種造像所要表法的,其實是眾生自性本具的某種優良品質。《壇經》云:「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能生萬法。」

1號 完美型,韋馱菩薩潛質

2號 助人型,觀世音菩薩潛質

3號 目標型,普賢菩薩潛質

4號 藝術性,緣覺菩薩潛質

5號 智慧型,文殊菩薩潛質

6號 忠誠型,地藏菩薩潛質

7號 快樂型,濟公活佛潛質

8號 權威型,大勢至菩薩潛質

9號 和諧型,大肚彌勒菩薩潛質

10號 圓滿型,聖者佛陀

1. 眾生人格被分為十型,你必然屬於其中一型。而這個型就是你的「基本人格型態」。如果不靠佛教的真實修證,一個人的基本人格類型是不會變的,即使在現實生活中,因為某些因素,而有了種種變化,但即使你的基本人格型態可能有某部份的隱藏或是調整,卻不會真正改變。

2. 雖然人的基本性格型態是不會改變,但是某一型的典型描述,卻不見全然符合某一個人,原因正是上面說過的:人們為了順應成長環境、社會文化,他們在安定或壓力的情況下,有可能出現一些差異。而必須強調的是:每一個人的成長環境都是獨一無二,所以同類型人之間可能有許多共同點,但卻也各自擁有一些屬於自己最特殊的特質。

3. 十型人格中,沒有哪一型是全然屬於「男人的型」,而哪一型又是「女人專屬」。

4. 沒有哪一型比較好,哪一型比較差的絕對價值觀。事實上,每一型的人都各有其優缺點。

5. 了解你自己和別人的人格類型後,不是希望將每一個人貼上標籤,拿自己的類型做藉口而劃地自限,或是「鐵口直斷」別人會有什麼行為表現。因為每一型的人也都有朝向健康或是不健康的方向,而產生的不同變化。

十型人格勸世詩:

1號 精益求精 奈何眼底錯漏悉 美境難體會 切切

2號 助人為樂 自身難保仍強為 難為身邊人 受受

3號 鶴立雞群 勞勞碌碌為何人 虛名長存否 空空

4號 與眾不同 心中虛財千萬斗 作為才是真 做做

5號 博學多才 才子自古多孤寂 顧此而失彼 夠夠

6號 深思熟慮 憂國憂民亦憂天 心魔怎握制 順順

7號 樂天安危 喜怒哀樂皆自然 缺一而不可 安安

8號 義無反顧 虎穴鋼擔亦勇扛 服眾先服人 服服

9號 與世無爭 好好是是和事老 心欲言卻止 沖沖

10號 功德圓滿 不生不滅常寂光 三身和四智 寂寂

色身軀體不是原本,因緣促成聚散分合,

聚之有形散之無形,貪戀現象確是執著,

血肉籠罩一旦看破,蟲後是蛹蛹後是蛾。

色本是空空等於色,生死輪迴新車舊轍,

色蘊若能如此看破,受想行識依次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