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方海權:和氣生財


時間:2011/6/9 作者:阿霞

方海權:和氣生財

摘自《人生改造命運要義》之九

在每年春節的時候,各家各戶都貼上了新的春聯。光彩奪目,舉頭一看。其中有一幅既平凡而又令人深思的對子,使我們有一點小小的醒悟。『一室太和真富貴,滿門春色大榮華』。整幅對聯之中,突出一個字,那就是『和』字。從這個筆劃簡單的字型中,它包含了無窮盡的妙理。淺即能使國家富強,人民安樂。深即能使我們走向無上的道路。

這一幅對聯之中,『一室太和』是因,『真富貴,大榮華』是果。在這些因果之中,不難看出『和』的重要性。俗語說:『三人一條心,有錢好買金』。這是千古不變的事實,一個家庭。如果和氣一團,那麼,家庭的成員將會過著美滿幸福的生活。大家都相互關心,相互鼓勵,這樣,我們對做每一件事都會充滿信心。

日本人的祖先是中國人,他帶去了中國的文化,先進科技以及生活方式,更帶去了我們的優良傳統。世界公認,任何國家的三個人在一起,與三個日本人在一起相比,日本人的智慧第一。他們不單是智慧第一,就是各界領域,他們都有著了不起的成就。在此,感動到一向自命不凡的美國人組成考察團。到日本訪問,尋追他們的上乘秘決。可以說,這是因為他們的國家叫做『大和民族』。全國上下和睦一致,人民對國家領袖都非常敬仰。

佛陀的教育,更教導我們要和睦相處。要用四攝法來廣度眾生,一切眾生皆是我們多生父母,未來諸佛。我們應該把所有的人看成自己人,並且幫助他們破迷開悟,走向開悟的安樂道路。佛在雙樹林最後一次教誨我們說:『我的弟子們,你們要象水和乳一樣互相交融,互相敬重。不要糟踏時間,在那些怠情的生活和無益的爭論中,你們要以悟道的花朵和果實而為樂,這是法樂』。佛陀的教導,為我們在長夜黑暗作出照明燈。

如果說:『和』是一切美好的保證。那麼,明了因果是『和』的保證。每一個人都懂得六道輪迴,種惡因會得惡果,種善因會得善果,種淨因會一生成佛。可以說,他們一定和睦相處,相互諒解,把要做的事情共同做得至善圓滿。

佛陀對我們這樣說:『你們要共同理解我所說的真理,要共同修習我所制訂的戒律。要在一起共住不要遠離善知識,語言上不要有爭論。當你們得益的時候要共同分享,不要只顧著自己。在一起修學,當所想所做的事情心與佛合的時候,你們自然會發出無限的法喜』。佛的真理,他從深明因果入手教導我們以和為貴的微妙。

在現代社會中,時而發生以強凌弱,以大欺小的現象。這些殘缺的出現,由於他們不知道因果的報應。正如《金剛經》所說的他們墮了斷滅相。認為人死後什麼都沒有或者人死再為人,作惡不會受苦報。故此,使之很難和平共處。

『萬法因緣生』。什麼事情都離不開前因後果,我們都深解因果依法而修,就會得到大智慧大福德。虛雲老和尚曾經說過:『因果就是智慧』。『因果』就是講宇宙人生的真理,我們明白了就得到智慧。有智慧主人當然明白因果,明白因果之人當然與眾生一圍和氣,而且教導大家走向覺悟之路。

印光法師念念指出要使世界人心向善、和平處世、人民安居樂業。唯有教育大家深信因果、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我們要依著佛的教育,捨去一切的爭執。國家與國家之間,家庭與家庭之間,各教與各教之間,各個團體與各個團體之間都要齊心協力,現在即共同創造美好的人間淨土。

願大家從懂得因果之中不單單是『一室太和真富貴』。而且全球每個家庭,每個國家都『太和』,都和和順順。那時,不但是『一室真富貴』,百千萬億室都『真富貴』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