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昌臻法師:太上感應篇譯文


時間:2011/7/25 作者:念佛人

太上說:禍與福,並不固定,全在人自作自受。善惡的報應如同身形和影子一樣,形正影正,形斜影斜。因此,天和地都設有專門記過的神,根據人們所犯過失的輕重,決定削減其壽命的多少。一旦減壽緊接著就會貧困,處處都會碰上憂愁和患難。人們厭棄他;刑罰與禍殃也會跟定他寸步不離;吉祥喜慶想得也得不到;凶神災星不斷降禍給他。待到壽數被削減完了,墮入三惡道,悔之晚矣!還有主人生死夭壽的三台神和察人善惡的北斗神,他們在人頭上,人若犯有罪過,就即刻錄入惡籍,根據罪過輕重,削減其壽命,或十二年,或百日。更有住在人身上的三屍神,每到庚申日(天神斷決事的日期),便到天上去,稟告人所犯罪過。家中的灶神,月末那天,同樣會上天告人罪過。總之,大凡人犯下過失,根據其過失的大小,削減其壽命,長者十二年,短者百日。這些過失,大大小小共有好幾百種,人要想得長壽,必須先行警覺不犯這些過失才行。

凡順乎天理、合乎人心的善事,就應去身體力行;凡逆乎天理、違背人心的惡事,就應警覺不做。

人的一言一行乃至一念之間,也不應偏離正道;即使處在別人看不見聽不到的地方,也不應明知故犯。

人應當不斷地積累功德。仁慈為萬善之本,所以,人應以仁慈的心去周濟貧苦,放生戒殺。為臣,對君應盡忠道;為子女,對父母應盡孝道。兄與弟同氣連枝,所以,兄對弟應當友愛,弟對兄應當恭敬。人先修身,以善為本,做出表率,然後,才能去感化旁人。人間不幸屬孤兒寡婦,值得憐憫;尊老愛幼,人間美德。昆蟲和草木應予愛護,不可隨意傷害。若遇別人行為不端,應勸其改惡從善;若遇別人遭遇災禍,應給予幫助解救。當遇到別人作善事時,應生歡喜心,促其成功。當人有困難時,或疾病,或死喪,或饑寒,或逋欠,此時應竭力相助,勇往不疑。當人遇危難時,或覆舟失火,或家破人亡,或遭人坑害,此時應鼎力相救,絕不應瞻前顧後。待人應具有平等心,不應動唯恐人得、寧使人失的念頭,應該不妒人得,不喜人失才對。不宣揚別人的短處,也不誇耀自己的長處。見人作惡事時,應加以勸阻;見人作善事時,應大肆宣揚。人應知足,不論兄弟分家,或與朋友分錢,當辭多就少。受到侮辱時,不生怨恨心;受到寵榮時,應生驚恐心。當人真心立善,去掉了貪吝心時,給予別人恩惠,不會要求報答;送給別人錢物,也不會事後追悔。被稱為善人的人,人人都會尊敬他,上天會保佑他,福祿富貴都屬於他,各種邪魔都遠離他,神靈也會保護他,凡是他所想辦的事情,一定會成功。人誠心行善,久而久之,善信而終可成神仙。想成為天仙,就應積累一千三百件善事;想成為地仙,就應積累三百件善事。

若是人起心動念不合義理規矩,或者待人處事常常違背事理。這些都是迷誤所致。比如把做壞事當成是能幹;無慈悲心,隨意殘傷毒害生靈;陰謀陷害善良的人;陽奉陰違,暗中輕蔑欺瞞君主和父母;以較慢、奚落的言行對待自己的老師;以下犯上,對待上級,緩急不相依,利害不相顧;無故欺騙無知識的人;譏諷詆毀自己的同學;待人毫無誠意,甚至對待自己的同族親戚,也要無中生有妄加污衊,陰謀相蒙假意相欺,故意刁難,向人揭露他們的隱私,這是非常不道德的;待人接物,使氣任性而又尖酸刻薄,天性乖僻而又自以為是;狂妄奸猾的人,待人處事總是愛將是非顛倒,主張什麼反對什麼都與道義不合;為上者作惡,往往為了邀功請賞,不惜讓其下屬作出犧牲,以別人膏血換取自己功名;為下者作惡,常常為了迎合上級意圖,奴顏婢膝,百般讒媚奉承;得旁人恩惠不知報答,私仇小怨常記在心;

當官的視民如草芥,橫徵暴斂,漫不經心,又好大喜功,任意更改國家政令,危害百姓;獎賞不義的人,無罪的人反倒受刑罰;為一己私利,圖財害命;搞垮別人,取而代之;誅殺已經降服的人;貶斥打擊正直的人;傾壓排擠賢能的人;欺凌威逼孤兒寡婦;貪贓枉法,授受賄賂,曲直顛倒,無罪者定有罪,有罪者定無罪;輕罪重判,對無罪的人見而生恨,無故加刑;明知自己有過錯,卻不願改正;知道是善事,卻不願去做;自己有罪責,卻又誣陷他人;阻止技藝流行;誹謗嘲笑聖賢及著述;侵害凌辱有道德的人;射獵飛禽走獸;震驚潛伏在地下的蟲類及棲息在樹上的鳥類;填塞蟲穴和破壞鳥巢;傷害獸胎和擊破鳥卵;幸災樂禍,嫉妒別人,希望別人犯過失;破壞別人已成之功;但求自身安樂,讓別人處於危險境地;讓人吃虧,自己得便宜;以自己壞的偷偷去換別人好的;假公濟私,徇私誤公;剽竊他人成果;掩蓋別人的優點;尖酸刻薄地醜化他人;揭露別人隱私使之難堪;設陷阱害人從中取利;挑撥離間別人的骨肉至親使之分散;強奪別人珍愛的東西;幫助他人作惡事;仗勢欺人,作威作福;侮辱人家,凌駕於人;任意糟蹋、破壞別人的莊稼;陰謀破壞他人婚姻;發了不義之財而驕橫跋扈;僥倖逃脫懲罰不知廉恥;冒認功績,推卸過錯;偷梁換柱嫁禍於人,賣假貨坑人;沽名釣譽;包藏禍心;挫傷別人的長處;庇護自己的缺點;以勢壓人,惡霸作風;縱容惡人殺傷無辜;不思紡織苦,遍身綢羅猶裁剪不止,不按照禮儀任意烹宰禽畜,浪費糧食,使眾生勞苦;為謀取他人財寶,使之家破人亡;決堤放火,毀人房屋財產;嫉人之功,陰謀搗亂,讓人家事業半途而廢;故意損壞別人工具,使其束手無措;見人榮貴,願人流放貶謫;見人富有,願人傾家蕩產;見有漂亮女人便起淫念;欠人財物,願人早死;有求於人未得答應,就詛咒仇恨他;見人受挫折,便挑剔他的不是;

見人殘疾、五官不全、相貌醜陋便恥笑他;見人才能超群就貶低他;刻木人埋地下,用符咒把人害死;使用毒藥殺傷樹木;憎恨老師教人過嚴,不順從父兄;強行求取非分的財物;一貫明奪暗搶;靠掠奪發家;靠鑽營升官;賞罰不公平;無節制地享受安樂;苛求虐待下屬,威脅恐嚇別人;事不稱心怨天尤人;咒罵風雨不合人願;或暗中挑唆、或東西播弄、或包攬衙門、千方百計讓人家打官司,以便從中漁利;拉幫結派,趨炎附勢,明爭暗鬥,結交狐朋狗友之類;輕信妻妾言語;違背父母教誨;喜新厭舊,薄情寡義;口蜜腹劍,表里不一;對財物貪得無厭,聒不知恥;欺騙上司,中飽私囊;編造流言蜚語,誹謗清白無辜的人;打擊別人抬高自己;辱罵神靈卻標榜自己正直;棄正道投效邪門;背棄親友厚待外人,薄父母厚妻室;為一點瑣碎爭端,動輒指天作證;為掩蓋自己卑劣行為妄指神明可鑑;布施以後又後悔;借人財物抵賴不還;妄心貪求分外的名利;捨生忘死不遺餘力地謀求富貴;貨色戀淫毫無節制;貌似仁慈而其心險毒;把變質的食物,蟲咬過的食物,骯髒的東西送給別人吃;用旁門邪道來迷惑一般民眾;小人貪利,短斤少兩,造器坑人;以假充真,販賣假貨假藥,造假銀幣,以謀取暴利;逼良為娼,賣良為奴;編設圈套,設計玩弄愚笨的人。於酒色財氣貪得無厭;在神前詛咒發誓,表白心跡;好酒貪杯,悖理亂行;骨肉至親之間相互爭吵忿恨;夫婦之間,男的不忠誠善良,女的不明禮賢淑,丈夫與妻子不和,妻子不尊重丈夫,男的常常誇耀自己,女的常常妒忌心重,男的對妻子不是刻薄寡恩就是過分親熱;對兒子不是遷就就是苛求;女的在公婆面前又多簡慢失禮;對祖先之靈殯殮無禮,居喪無制,拜掃不勤等等;在下者對上命不從,公然違抗;做事限於衣食車馬飲酒賭博;人存外心就會臣欺君、子逆親、妻背夫、兄弟朋友互相傾軋;怒而自己咒自己又詛咒他人;出於私心,厚於所愛而薄於所憎;跨越水井和爐灶;從食物和人身上跳過去;墮胎和殘害嬰兒;心術不正做事不經,好盜邪淫,無所不為;在月終年底唱歌跳舞;在清晨初一呼叫發怒;向北方吐痰撒尿;對著爐灶歌詠哭泣;以及用灶中的火點香,用骯髒的柴草作飯;夜晚起來,赤身裸體;在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以及春分、秋分、夏至、冬至這幾天施行刑罰;向流星吐口水;用手指虹霓(陰陽交接之氣為虹霓);隨便指日月星三光;長久地觀看日月;春天燒山和打獵;向北方咒罵;無緣無故殺龜打蛇。

諸如此類的罪惡,三台北斗神君還有三屍神等,都要根據其罪惡輕重來削減其壽命,壽命被削減完了也就死了。死有餘辜,還會禍及子孫。

對那些靠勢力威逼敲詐勒索而發財的人,司命神便會以其妻子兒女家人來抵償,讓他們一個個死亡。否則,就會有水災、火災、被盜、遺亡、疾病、官司等事發生。以此抵償非分所得。還有,冤枉殺人的人,只不過交換武器自殺而已。獲取不義之財的人,就好比用腐肉充飢,用毒酒止渴,不過暫時得一飽,頃刻就會死去。

心中起一善念,雖尚未行善事,而吉神已附其身;心中起一惡念,雖尚未做惡事,而凶神已附其身了。

如果有人以往做過惡事,後來自己悔改了。所有壞事都不再做,所有的善事都認真去做,久而久之,一定會獲得吉祥善慶的。這就叫做轉禍為福了。

因此,吉祥的人,他的語言善、目光善、行為也善。一天做三件善事,行之三年,上天一定會降福給他;兇險的人,他的語言惡,目光 惡,行為也惡,一天做三件惡事,行之三年,上天一定會降禍給他。

總結起來,就是勸人去做那語言善、目光善、行為也善的大善事罷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