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打地藏七後,六部曲在企業內部推行的心得點滴


時間:2012/10/10 作者:佛前明燈

打地藏七後,六部曲在企業內部推行的心得點滴

修行感悟

打地藏七堅持修行快一年了,在這一年中太多的事情值得深思,太多的變化讓我感動,家庭中,添了素寶寶是最大的喜悅,關於這點之前的日記已經供養給各位有緣人,這次我想談點打七修行對工作的改變,這是一個很大的題目,而我個人的修行很差勁,公司則是一個小企業,所以就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吧,一五一十地舉出工作中的實際例子來談感受。

我的公司是做藥品及醫用耗材的代理和推廣的,去年的營業額是1100萬。先談談在打七之前我公司的業務是怎麼做的吧:首先每天面對的就是競爭,想盡辦法,甚至是不擇手段的打擊競爭對手,拉攏客戶來獲得利益!每天干的都是在貪嗔痴的土地上播下罪惡的種子,拉攏客戶的手段則是吃喝嫖賭一應俱全!乾的無外乎殺盜淫妄酒!對競爭對手,結的惡緣更是不計其數了,能結出什麼好果子呢!舉個實例吧:2008年的春天,本來是我公司的一個產品代理權,被另外一個剛入道的同行給看中了,這個同行跟我公司的客戶有著特殊關係,看中這個產品後她就與我的上級代理協商和我公司共同負責這個產品的銷售,我認為她是剛入行的,心裡很不服,到上級代理那爭得面紅耳赤,不歡而散!結果人家毫不費力拿走了代理權!當時心裡那個恨啊。大概不到半年吧,由於這個同行剛下海,不太了解市場,銷售很不理想,得知這個訊息,心裡真解氣,趕緊跑到上級代理那,連妄語帶惡口地把代理權給搶回來了!按世俗這是好事一件,失去的又回來了!結果呢,愚痴啊!就這事差點把我苦心經營三年的生意全毀了!

您想競爭對手雖然是剛入行的,可是客戶的關係非同一般,她都做不好必然有原因的,我呢被貪心蒙蔽了雙眼,也不好好分析分析,現在想來貪心不愧是三毒之首啊!因為這個產品在客戶那的另外一個競爭對手和客戶的關係更加強硬!她跟客戶單位領導是老戰友,老同事,而且經營這個同類產品已經五年了,各位師兄可能不太清楚,我們這個行業每年都有政府組織重新招標,也就是說每年會重新洗牌一回,而人家已經五年都穩穩噹噹地經營著,可見根基有多深啊!當人家得知我們代理銷售這個產品後,競爭就開始上演了,她請客戶單位吃飯,我請客戶全體人員看電影;她請客戶KTV,我請客戶洗桑拿……以至於後來她告到客戶領導那裡,說我公司對客戶單位下屬進行現金賄賂,並拿出了準備好的證據,這時已經到了你死我活的態勢了!這個客戶占我公司業務的80%,如果被告倒,其他的產品也必將全軍覆沒!可以說關係到我公司的生死存亡。那段時間真好似熱鍋上的螞蟻一般,每天坐立不安,晚上都睡不著覺!以為自己撿到了塊金磚,其實是搬了石頭砸了自己的腳!後來,我花了大量的人力財力去打通各各關節,也趕上客戶內部的領導層自己意見也不統一,我算是過了一劫!期間正好是過春節,我就在痛苦不安地煎熬中,過了一個五味俱全的春節!這就是我打七學佛以前過的日子最真實的寫照!每天都是以害人和提防被人害的心態面對工作生活,真正是五蘊炙熱,煩惱不安地過日子!

打七以後有變化嗎?這也正是我想說的,變化越來越大!還是舉個實例吧:我公司另外一個抗生素類的產品,承包了一個小單位的銷售,銷量還可以,可當初為了打擊競爭對手,把利潤壓得很低,利潤率不到7%,仍然是貪心的趨使,我就是想甩掉上級代理商,直接從總代理那接手,這樣我的利潤率能達到12%。我於是跟客戶協商好,暫時停止採購這個產品,配合我從總代理那拿到授權。這個客戶和我的關係很好,借著這個東風,我就逼上級代理給我加利潤,上級代理不乾,我就直接找到總代理要授權。總代理還是比較正直,寧可失去一些銷售額也不與我同流合污!到此為止胡折騰半天,我的利潤從8%直接到了0%!

這期間我剛剛打完七,碰到釘子後我就想,我們每天拜懺都有三顆心,其中一顆是感恩的心!我就想我的上級代理當初找到我,把這個產品給我經銷,讓我每月有近兩萬的利潤,一年下來近二十萬的利潤,人家對我來說是什麼呢?是財神爺啊,是衣食父母啊。如果不給我給了別人呢,如果所有的上級代理都不給我經銷權呢?我拿什麼賺錢生活!現在的我呢,不但沒有感恩心,還恩將仇報,想甩開人家,自己獨吞利潤!我怎麼這樣呢!現在想想一定是打七懺悔,堅持功課的力量,讓我那一刻良心發現了!打七期間我對殺業和孝順有了真誠的懺悔心,但對工作中的這些事情還沒有反思和套用。這件事一下觸動了我,當時我正陪愛人在海軍醫院做孕檢,她懷了我家的素寶寶,我就坐在醫院的長凳上想,這件事我應該怎麼做呢?我要做一個怎樣的準爸爸呢?我怎麼做才是一個佛弟子應該做的事呢?我忽然想到了打七中的一個環節——發露懺悔!我應跟誰發露呢?傷害了誰就跟誰發露吧,這件事我把那個上級代理的心是傷到家了,就應該跟人家當面認錯,真誠懺悔!這可有點太丟面子了,但又一想,打七時在那麼多同修面前的懺悔,這又算啥呢?!

於是立即拿出電話,找了個安靜點的地方就撥了電話,我記得當時說:「我錯了,這件事我真誠地向你懺悔道歉!」對方的反應明顯是懷疑甚至驚詫的語氣!我就繼續說:「你別多想,我學佛了,皈依了。這事我問我師父了,師父說我這麼做太不對了,必須向你懺悔並且改正。」其實那一刻,我想我的師父就是佛陀,就是地藏王菩薩!他老人家一定會支持我的懺悔道歉!並且我說:「如果你還想做這個產品,我可以把那個客戶直接介紹給你。因為和你以前的合作已經讓我賺了快二十萬了,你給我帶了這麼多的財,讓我也為你做一點事,就當是給我個機會感恩你吧!」這基本是當時的原話,我不知道他當時確切的心理狀態,但是通過懺悔我心裡是一塊大石頭落地了,身心特別輕鬆!

而後事情的發展更是出乎意料,我原想這個代理商只要不恨我就行了,我們是不可能再合作了,當時還跟我的同事(也是師兄)法舞和德藏,說起這事還開玩笑說,如果這個產品我還能做的話,掙的錢分你倆一半!沒過兩個月,上級代理打來電話說,這個產品還是給你代理吧,我們繼續合作。就是這樣不可思議吧,一念真誠的懺悔心把本已失去的又帶回來了,還帶來了友誼和信任。通過這件事我和這個代理商成了好朋友,生意上真正可以信任的合作夥伴!我想我的懺悔和改變給他傳遞一個這樣的信息:我改變了,因為我學佛了,所以知道自己錯了,知道感恩了,真心地向他懺悔道歉。這至少讓他一個不學佛的人對佛法有一個好的印象和感覺。作為佛弟子,這不也是我們應該做的嗎!我們常說願正法久住!住在哪裡?要住在人心裡!怎麼住?我的這個朋友親眼看到,佛法能把像我這樣貪心的人給改變了,我相信一定會住到他心裡去的!至少他的家人如果學佛,他會支持不會反對!

下面我想說說在打七修行前後,工作方式上的轉變所帶來的不同感受和結果。

我們這一行業,有一個特點就是宴請,KTV活動特別多,主要是要維護客戶關係,三天一小喝,五天一大喝,請了這家請那家,一個月不喝高個三五回都不正常。身體真是受不了,招聘人第一件事先問能喝酒嗎?能喝多少?不能喝酒的基本上就不考慮了。學佛以後呢慢慢明白,財富是由布施來的,學習了《了凡四訓》更明白生死富貴都有定數,但又可以改命,財布施得財那就從這個來吧(慚愧,當時的認識也就是這個水平,帶著有所求的心行善)。於是開始去放生、布施。布施多了發現不但得財還工作順利。以前呢,我們公司一年花在請客吃飯、KTV等上的錢呢最少也得三十多萬,如果加上給客戶的返利超過三百萬,也就是說請吃喝這一項占銷售費用的至少10%。從2009年9月開始放生到2010年9月這一年間,請客吃飯的事情減少了80%,這期間也經歷了很多有趣的故事。

有一次我公司的業務骨幹法舞師兄,有一個客戶找到她,讓她當天請吃飯。她很苦惱,因為這個客戶就愛去一家徽菜館,裡面幾乎都是肉菜啊,我們一起打七之後都吃素食,怎麼辦呢?當時我們在一個快餐店裡喝茶,我對她說:你求觀音菩薩加持吧。她說我求了。我說你得真求,真心求菩薩不讓你造業了。她說好吧,看她真誠的樣子,忽然我覺得她今天肯定能如願,安慰她說:今天星期五,客戶她家肯定有事。說完沒有兩分鐘客戶來電話了,跟她說我今天家裡有事,咱們改天吧。當時法舞師兄高興得放下電話也不顧自己是在快餐店裡了,大聲說:觀音菩薩我謝謝你啊!謝謝啊!那時明白了什麼是至誠感通!而且很奇怪的是以前客戶一有事就找我們,自從開始布施後逐漸減少了,而且越來越少了。除非特別的節日,從去年9月到現在,我在請客時連一次都沒有喝醉過!這在以前除非是生意不幹了才會不喝多!可現在恰恰相反,生意反而越來越好,而且越來越輕鬆!

還有一次,剛剛學佛不久,參加一次放生,要去外地原始森林放蛇。回來的路上,公司有一同事也就是現在的德藏師兄(當時他還沒有去打七呢)打來電話,聲音顫抖地說出事了,大客戶那邊把我們公司的產品都停止銷售了,我問為什麼?說需要停止使用一部分產品進行總量控制。我的想法是:控制誰也不應該控制到我頭上啊。那麼好的業務關係不說,我們大老遠來放生,真心行善救護生命,就算佛菩薩的考驗也不會讓我們吃不上飯的!同來放生的同事法舞師兄,聽說後連續誦了三遍《地藏經》,不停地念佛,請佛加持。她看到我那麼淡定,奇怪地問我:你咋像沒事人一樣呢?我說:我們真心來做善事,我相信佛菩薩不會讓我們沒飯吃的。回來後,馬上到客戶單位,問了領導得知,的確總量控制,停掉了很多產品的使用,但我們的產品一個都沒停用。而且因為別的好多產品都停用了,我們的則不但沒停用,反而銷量增長了一些!真是佛菩薩加持不可思議!

通過這件事也使當時還沒打七的德藏師兄心裡有了很大震動。特別是法舞師兄一直堅持功課和放生,以至於客戶維護和請客吃飯的活動越來越少,不過銷量不但不減少還不斷增加。刺激得德藏師兄也開始跟著我們放生、打七、吃素,堅持六部曲的修行了。特別是近幾個月,每個月都去當一期義工,幹活不但不累,還越乾越歡喜!不但功課量上來了,工作中銷量也大增,這幾個月,每月多掙5000多元的提成,這不,12月21號又去觀音寺當義工了。對我來說,在工作上也省了很多心,每月20號之前,德藏師兄、法舞師兄,不用提醒肯定會努力工作,因為21號就會去做義工了,必須把後十天的工作幹完,還得乾好!他們就可以安心地去當義工了,我也不用像以前那樣,老是催促了,我也有更多的時間去做功課和當義工了,再不用當救火隊員了!公司裡面推行六部曲的利益,可以說俯首即是。

接下來我想談點修行六部曲在公司內部管理上的感受和轉變。

還是說一個有趣的實例吧:法舞師兄在銷售產品後給客戶結帳時,由於客戶的額外要求挺多,而費用有限,所以在結算上有時不得不做點手腳,在我們這個行業里呢,也不算什麼過分的事,畢竟是生意嘛,沒人會做虧本生意。有一次給一個客戶扣得費用多了點,當時我們正在雲居寺參觀佛祖肉身舍利子,走到最上面的殿時,有抽籤的,法舞師兄當時就抽了個簽,師傅給看了後說:告誡你啊,不能賺不該賺的錢啊!正說著呢,我的電話響了,那個客戶直接把電話打到我這來了,說:「給結的帳好像不太對,實際銷量應該比法舞給結算的多一點。」放下電話,當時感覺,真是頭上三尺有神靈啊!冥冥之中自有記錄分毫不差!當時我一句話沒說就用眼睛看著她,法舞師兄的臉一下子紅到脖子根了,馬上當面懺悔,以後再也不這麼幹了!就算賠錢也認了!打七以後,大家對因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從我開始,大家都再也不賺不該賺的錢了!之後每次結帳後,法舞師兄還經常感嘆:不再扣費用,心裡真是輕鬆啊!客戶如果要求對帳時,心裡特別有底,理直氣壯的,再也不心慌慌了,而且,再也不用為那點利益謊言、妄語了。

不過從經營上看,利潤減少了嗎?各位師兄如果有機會見到法舞師兄也可以當面問問她,真的一點沒少。第一,佛菩薩加持,客戶的額外要求,例如今天報銷點票,明天買點東西等等吧,這種雜事越來越少了。第二,以前每月扣返利的事,客戶真的不知道嗎,我想時間久了,人家心裡跟明鏡似的!你今天扣了人家應得的,嘴上不說,明天人家自然要給你想方設法找回來!而且,心裡還對你有看法,覺的咱做人不誠信、不老實!現在我們哪怕賠點錢也不再扣費用了,久了客戶自然而然也很清楚,慢慢也就不好意思再有額外的要求了。每逢過年過節時,我們在搞點活動,送點小禮品,反而客戶覺得這是多得的,覺得不好意思。往淺里說,關係更牢固了;往深里說,客戶都知道我們公司吃素信佛了,也不再扣費用了,至少在他們私下裡說:這幾個人信佛了,也誠信了,和別的公司不大一樣。給人家心裡留下的是逐漸的信任和尊重,這種尊重和信任是建立在集體學佛,信佛的基礎上的,這不也是請佛住世嗎!

最後,我想談一點在工作中對待競爭的心態和改變。以前的競爭方法就不必說了,每個公司可能都差不多。隨著打七,修六部曲後,這個問題也越來越突出了。以前曾看過胡小林老師的一些講法,胡居士講得特別好,也給了我很大的啟發,但是因為跟胡居士的現實差距比較大,所以總覺得不夠給力,在自己的工作中難以落到實處。修學六部曲後呢,有一點自己的感受,還是以實際例子分享給大家:

就在幾個月前,在一個產品的經營上,遇到了一個強有力的競爭對手,他特別聰明,不按常規出牌,以合作試驗的名義,行銷售之實。既規避了客戶領導的管理,又對我們的業務造成了很大的衝擊。他這樣做也有他的弊端,我們所面對的是像以前一樣去背後找客戶領導告他呢,還是專注做好自己的事情!當然知道不應該背後使壞,可又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拖了好幾個月,帶著困惑,問到了老師,在此特別感恩老師的慈悲開示,老師說:平時你們好好堅持功課,用五戒十善來規範自己,雖然你們這樣做表面上沒什麼不同,做到了呢,往往你們的競爭已經不在一個層面上了!聽了老師的開示,心裡一下子就定了。第一,我們不結惡緣,我們絕不做背後害人鬼!第二,堅持功課,努力斷惡修善。福報都有定數,是你的跑不了,不是你的不強求!不求人天福報,自然有人天福報。要隨緣才能自在。這樣又過了不到一個月,新一輪的招標中,競爭對手的產品降價達27%,而我們降價不到6%。真如老師所說,馬上競爭已經不在一個層次上了!

這件事情更讓我感受到佛菩薩是真加持啊!前提是什麼呢?老實、聽話、真乾!當我們努力斷惡修善,堅持功課時呢,佛菩薩一定會加持我們!特別是近幾個月,由於政策調整,整個行業不景氣,客戶的總量控制很嚴格,而我們的銷量呢,九、十、十一這三個月,比七、八、九的三個月不降反增,個別產品增長超過40%。再看同行呢,一個個愁雲滿面,一見面直搖頭!不用問肯定銷售量直線下降。再看我們公司,同行都這樣了,咱們不能再刺激人家說,我們公司不但沒降還銷量大漲,這不是給人家增加煩惱嗎!於是只好回公司偷著笑,相互鼓勵,回家好好堅持功課,有時間就去當義工。

以上就是我們這個小團隊的真實現狀和點滴心得,從前我們總是認為錢是賺來的!是靠客戶關係,產品銷售來的,是靠簽了一個又一個單得來的!所以就會不自覺地向客戶靠攏,向給我們簽單的人靠攏甚至幹了很多五逆十惡的罪!這時我們常常失去了重心,從哪兒失去呢?從孝上失去,從德上失去……工作忙啊!賺錢不容易啊!慢慢地忽略了父母,忽略了家人,惡做多了也不覺得惡了,善良、單純似乎離我們越來越遠……卻不知生命中一切的福報皆從德上而來,孝順父母、敦倫盡分、斷惡修善、堅持功課才是真正的積福培德!

記得老師在一次開示中講到:人們現在總是強調「自強不息」,常忘了後半句的「厚德載物」,這個才是根本啊!想想我們一遇到事時,不也常象老師說的嗎,不斷地向外求,求人、求財、求生意!為了這些反過來再求佛菩薩!就是忘記了向內求!忘記了孝順是根本,修行是正道!在這一年的工作和修行中,更讓我感受到,工作、生活與學佛、修行是一體的,不是割裂的,更不是對立的,反而是相互圓融的!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們仍將快樂地工作,快樂地修行,快樂地生活,快樂地布施,快樂地做義工……

由衷感恩老師!感恩地藏王菩薩!感恩阿彌陀佛!感恩世尊!感恩龍天護法!感恩地藏七的所有義工及同修們!

北京 法舞、德藏、德柔合十感恩!

補充:

當今世界,人們缺乏因果觀念,廣造惡業,廣泛地殺、吃動物,這些累生累世被害動物的怨靈,執著地附著在人們的身上,伺機報仇,不肯離去。由於這些怨靈充滿仇恨,形成的磁場充滿了破壞力,在人體中造成障礙,形成了各種當今世界無法解決的病症,如癌症、白血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等。由於世界範圍內廣泛的殺業,導致了各種頑疾大量爆發,普遍存在,難以根除。現在的學佛人往往忽視基礎,修行沒有效果,十幾年的念佛人往往一身病痛,家庭不和諧,事業不順利。許多修行人臨終時往往業障現前,無法往生西方淨土。究其原因,就是沒有將自己地獄的根挖斷,沒有將自己累生累世的業障消除。『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佛教的基礎,因為它講明了因果報應的原理,講明了孝親尊師、集福修善的重要性。地藏菩薩發大誓願,長期渡化地獄餓鬼眾生;地藏菩薩有大威力,能夠迅速解除各種冤孽重罪。讀誦地藏經的人,能夠依靠地藏菩薩的大神力,迅速超拔自己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和歷代宗親,使它們離苦得樂,超生到好處。因此,我們呼籲大家要從《地藏菩薩本願經》這部佛教基礎經典學起,挖斷生死根,迅速消除業障,使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和睦,事業順利,臨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地藏七提倡:吃素,誦經(地藏經),懺悔(禮佛大懺悔文),放生,行善(日行一善),念佛(阿彌陀佛)。這套修行方法依據佛教的原理,適合大家以家庭為基礎,在生活工作中修行,將佛法修行和生活工作結合起來,從細節入手,貫穿了每天的每分每秒,深入到大家的身口意,將世俗和佛法緊密的聯繫了起來,有機的將佛法的因果原理、五戒十善規範融會貫通到修行者的言談舉止里,起心動念中,將佛法的基本原理深深的植根人的心靈內,烙刻在人的靈魂中,融入人的血脈里,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由此,人們一舉一動無不符合佛旨,一顰一笑無不展現慈顏,身心得到康健,家庭自然和睦,事業平和順利,社會安定和諧,此生順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地藏七道場組織打七,將佛教的基本原理向大家介紹,將這套修行方法有機的貫穿於七天的修行中。通過七天的學習實踐,大家在打七過程中都深受法益,明白了學佛的方法和目標,廓清了過去認識中的迷霧,為將來的修行打好了基礎。歡迎各地有緣居士來參加打七,同受法益,共沾佛恩。

人人都須參加的一種佛教修行-----「地藏七」,地藏七每月開三期,時間為每月的1-7號,11-17號,21-27號,全部七天七夜,免費包吃包住,無任何收費,快速消業障!

是真正改變命運的地方!

很純粹的公益運作,真修實煉,明因果消業障,人生幸福邁向極樂!

是通往極樂世界的高速公路的修行方法,極為殊勝。

打七報名電話:(由於接待條件有限,參加打七必須報名預約。)

道場 報名電話 打七時間 山西大同普音寺 15110771290 每月1號11號21號三次打七二月份 2月2日-8日;2月19日-25日 山西太原觀音堂 15834157377 近次打七時間為2月2-8日 北京觀音寺 13522038568 每月1號11號21號三次打七,可提前報名預約共修北京精進七報名電話:15101534702 天津東五台寺 13920044728 每月1號11號21號三次打七,每月有一次集體放生和共修 河北保定觀音寺 15032751237 2011年1月1-7日打七 河北霸州大悲禪寺 15133660469 每日共修,歡迎大家隨時參加! 河南鄭州德勝寺 13838117497 最近打七1月21-27日,春節打七2月2-8日,2月19-27日 山東濟南合龍寺 15908083715 2011年1月1-7日打七 山東淄川龍泉念佛堂 13754675067 春節七:2月3日-10日 吉林長春 13844005672 每月1日11日21日三次打七,同修可以隨時來共修 遼寧大連臥佛寺 15566810321 每月不定期打七 遼寧盤錦普渡寺 15942771809 1月21日-27日,春節2月5日-12日,2月20-27日 黑龍江哈爾濱觀音寺 13633664286 每月1號11號21號三次打七春節打七2月2日-8日,歡迎大家積極報名! 江蘇無錫石村古寺 13806186658 每月不定期打七,近次打七時間為2011年2月4日到2月10日,無錫梅園開原寺每周日共修,聯繫電話 13912386032 浙江杭州南山講寺 13666647968 浙江杭州南山講寺每月打七,每周末兩天共修,每兩周放生並突破一次拜懺、誦經、念佛杭州市觀音寺共修聯繫電話15905813300 浙江溫州蒼南祥靈寺 13666647968 不定期打七 浙江省嘉興精嚴講寺 13666647968 兒童七 打七時間:2011年1月23日-29日 上海碧雲淨院 15021994903 2011年2月2-8日普通七精進七同時打七 安徽九華山 18789820304 不定期打七 陝西西安普濟寺 15349204705 每月1日11日21日三次打七 重慶沙坪垻飛雪寺 15923916981 2011年2月4日-10日打七 四川成都高山寺 13408454889 春節打七:2月2日-8日 湖北武漢 13545010798 每月1號11號21號三次打七,歡迎隨時來參加共修。 湖南長沙洗心禪寺 13278857557 元月21-27日第一次打七,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廣東潮州東林寺 15013904336 自2011年1月起,每月1-7日、11-17日、21-27日打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