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寬容是一種美德


時間:2013/3/13 作者:明華居士

「容人之過」,就是能夠寬容他人的過失,甚至是罪過。

其實我們每個人檢點一下,這不是很容易做得到的。所以儒家的聖人都在告訴我們一定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攻其惡,無攻人之惡」,就是你指責自己的過惡,你不要老是攻擊別人的過惡。當孔子的弟子有人在指責誰誰什麼不行的時候,孔子都是說:「我自己修心養性時間都沒有,哪有時間去指責別人的過失啊。」佛教也說「靜坐但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儒佛聖人都這麼說,為什麼不斷說?其實我們眾生一個很強的劣根性,就是眼睛看到別人的過失,口裡喜歡說別人的過失。你讓他去讚嘆別人,他口很難開,讓他去談別人的缺點,那就口若懸河。這就是叫「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為什麼壞事會傳千里?因為大家都喜歡傳壞事;為什麼好事不出門?大家都不願意說別人的好事,他說出了人性當中的一個問題。我們一定要把這樣一個劣根性轉化過來。所以儒佛聖人千言萬語都是要我們自己去檢討自己的過失,時時反躬自省,沒有閒暇去責備他人,吾日三省吾身。

那他人犯過失,有的是「有心」去犯的過失,有的是「無心」去犯的過失,這就是談動機。儒佛聖人在動機和效果當中更重視動機,動機就是舉心動念,那麼一般不是有意造的過失,我們容易寬容他,原諒他,但是故意犯的過失就覺得不能原諒了,難以寬容,這是一般人的情況。

我們要學聖賢之道的人,有志要寬容他人,就偏偏要在對方有心造過的這個時候,也要寬容他,這叫「學而時習之」。這個「時習」指什麼?就是要我們在狹隘的時候,一定要放大心量;在我們很難原諒的時候,一定要去原諒,這就是「時習之」。那有心造的惡都能夠寬容,更何況無心造的惡呢!那麼事到無可原諒的地步,你還能勉強自己能原諒他,這確實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就是這需要我們的什麼?要心量!心量越大,他的福報越大啊,這叫「宰相肚裡好撐船」。

----08年秦皇島市第三屆「正覺之音」佛學講座《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節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