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修普賢行就不能圓成佛道


時間:2013/7/24 作者:佛前明燈

淨空法師:不修普賢行就不能圓成佛道

「暨十方來會無量無邊之諸大菩薩」。有些他到這個世間來示現,幫助釋迦牟尼佛接引眾生,我們能夠見到他,他在這個世間,像前面介紹的,都投胎過來的。還有許多從十方來的,我們肉眼看不見的,人數眾多。這些全都「遵行普賢大士之德」,也就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他們修什麼?修禮敬,修稱讚。

世尊在大乘經上告訴我們,菩薩無論是出家在家,不修普賢行就不能圓成佛道。這句話非常重要,我們要想成佛就不能不修普賢大士之德。普賢大士之德跟一般菩薩之德有什麼兩樣?實際上講差不多,但是有一樣是絕對不相同的,那就是普賢菩薩的心量大。

經上常講「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那是什麼人?那是普賢菩薩,別的菩薩沒有那麼大的心量。有這樣大的心量,修六度萬行,那都叫普賢行。所以普賢行重在心量大,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都是以虛空法界一切眾生為對象,他沒有分別,他沒有執著,平等對待,這是普賢行。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六十五集)2011/11/30檔名:02-037-006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