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證法師自述生病時修念佛功夫的感應


時間:2013/8/28 作者:明華居士

在山洞裡,有一天生病了。其它的小病不說,這次病得有點特殊,所以要給大家報告一下。這次是牙疼,一邊的腮幫子整個腫起來了,非常硬,不能用手碰,摸一下都疼得要死。當時沒有任何藥,沒有辦法。給我送飯的人是個老和尚。他每天中午從山下的寺院裡給我送一頓飯,如果我有特殊情況,可以給他寫紙條,但是我沒有寫,因為當時發過願,病死不下山。心想,就不寫,看看它會怎么樣。因為疼得太厲害了,就睡不著覺。人不能往下躺,只要身體往平一放,就倍感疼痛,那劇烈的疼痛使我無法睡覺。有什麼辦法嗎?唯一的辦法就是拚命念佛,用佛號替換這個疼痛。當注意力高度集中在佛號上面時,疼痛就減輕了。這個道理過去知道一點點,現在實踐證明確實如此。所以不想疼痛,專想阿彌陀佛。

但僅僅持名還不夠,必須再加上觀想。白天晚上不管在哪裡--屋子裡面,除了炕以外,大約還有一米寬、三米長的一塊小地方,也就比一張床長一點點。在屋裡經行,從這邊走到那一邊,再從那一邊走回來,如此而已,其實只是一條短短的直線。我每次轉身的時候,觀想四面牆上全部都是阿彌陀佛,這阿彌陀佛不是平面的畫像,是立體的、能動的像,而且有清淨大海眾圍繞。蓮花也要觀想得非常逼真。這個時候,觀想念佛也用上了。因為過去有觀想的基礎,一觀想很快就出來了,很逼真。小小的黑暗的屋子裡,頓時蓬篳生輝,四面的牆上佛光四放,這樣牙痛就減輕了不少。那時飯也吃不進去,覺也不能睡,就死下心來念佛。當時已經抱定了決心,如果死,就在佛號聲中死去,沒關係。如果提前死的話,那就能提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就能提前成佛嗎?當時就只有這個純樸的想法。

這樣大約念了四、五天的時候,極度疲乏,困得熬不住,必須要休息。但是每次試著往下一躺,疼得頓時就跳起來了,根本躺不下去。到最後實在困極了,疲倦終於壓倒了疼痛,我躺下去了。躺下去之前不知道為什麼,我看了一下表。一躺下去馬上就睡著了,睡著了也不存在什麼疼不疼了。等一下,就醒了。是疼醒的,太疼了,以至於我從床上立著就蹦起來了。我一看錶,只睡了三分鐘!只有三分鐘,但是非常解決問題。頓時更加精神了,這樣又念了兩三天。最後牙疼這個問題總算解決了。為什麼?牙床潰爛了,肉爛掉一塊,從牙床上出了個洞,膿就從那裡自己流出來了。膿全部流出來以後,慢慢就好了。從此以後,念佛的功夫就保持住了。每天大約只需要睡三小時,最多四個小時就足夠了,多了也睡不著。其餘的時間都非常有精神。從前頭腦還有昏沉,從那以後就不再昏沉了,每天都非常清醒。就這樣一直念下去,因此有了所謂“輕安明淨”的覺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