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成加參仁波切關於做煙供的開示


時間:2014/3/9 作者:游舞自在

做煙供很簡單,但是功德非常大。

有時候,我們在修法過程中,找不到原因地這裡痛、那裡痛,這裡不舒服那裡不舒服,天天煩惱很多,不開心、不快樂,不知道什麼原因。這些都是因為我們過去世欠債太多,冤親債主業力果報呈現的緣故。很多人做完煙供回向給冤親債主以後,心裡馬上很清淨,睡眠也好,工作更省力,身體更健康。所以,做煙供能讓很多業障病很快痊癒,健康長壽,財富自然積集,世間的願望順利如意,未來世永遠不會缺少食物。同時,能迅速遣除修法過程中的違緣障礙,得天、龍族、地神及護法等支持保護,內外障礙自然減少消失。如果發願往生淨土,能令來生不墮輪迴而往生淨土。是修慈悲心、累福德資糧常用的一個殊勝法門。尤其對於在家居士,通過做煙供,很多違緣障礙都會自然地清淨。

我們為什麼要做煙供,把食物燒掉呢?這是為了法布施、食物布施給惡鬼道眾生。因為在整個輪迴當中,它們曾經都是我們的父母親人,但是現在卻長期忍受饑渴之苦,幾百年、甚至幾千年都喝不到一口水,吃不到一頓飯。天天出去找吃的,結果幾百年才找到一點食物,吞下去卻又變成火,整個身體都燒掉了,就是那麼痛苦。由於業力的原因,它們不能像人一樣直接吃食物,只能聞食物燒焦的味道,這些味道就是它們的食物。現在我們燒掉的這些食物經過菩薩的咒語和加持,能打開它們的喉嚨,讓它們吃到這些食物,解決它們飢餓口渴的痛苦。

煙供可以是大型的,也可以做得簡單一點,一兩個人做也可以。藏地的在家人經常個人做煙供,因為他們認為有無數的孤魂野鬼一直在外面忍受飢餓口渴之苦,煙供是對它們最好的食物布施。

做煙供一定要如理如法,其中有幾個要點要注意:

第一,做煙供的地點很重要。家裡有人過世或者某個地方曾經有災難,在這樣的環境做煙供特別有功德,亡人很受益,冤親債主會得到很多功德,會得到滿足和加持。平時做的話,山上或野外其他清淨的地方,或者自家陽台、室外、馬路邊不影響他人的地方都可以。總之,每次做的時候注意不要影響到他人,惹旁邊的人生煩惱跑來找你吵架就不好了,要注意善巧方便,但同時要儘量將煙供做得如理如法。

第二,做煙供的時間。煙供可以每天修,也可以在每月的殊勝日(初八、十五、三十)做,也可以只在有需要時才做。如果沒有發願定期做的話,斷斷續續做也可以。做煙供的時間最好是在每天下午的五、六點鐘到晚上九點之前。

第三,火食很重要。我看到有些地方做煙供時使用的火食不是很如法。按照要求,做煙供用的火食要乾淨、質量要好。做煙供所使用的香必須具足上供下施的功能,所謂上供即是供養諸佛菩薩;下施即是布施六道眾生。再加點糌粑、酥油、餅乾、掛麵等各種火可以燒的、平時吃的食物,再放一點紅色和黃色的布,還有做煙供用的咒輪,有時還可以放一毛錢、幾毛錢在裡面,但不需要很多。再準備一點乾淨的甘露水。個人做時,火食的量不需要太多,一個小盤子的量就可以了。

第四,觀想很重要。我們可以一遍遍地觀想,煙供現場有500個、10000個、幾千萬個、無數的冤親債主和孤魂野鬼,正在享用燃燒食物的煙火味,他們吃得很歡喜,互相不嗔恨,自由快樂。同時我們要藉助本尊的力量,觀想自己為本尊,比如觀世音菩薩、蓮花生大士、度母、地藏王菩薩都可以。我們選用的儀軌里是以觀世音菩薩為本尊,所以,觀想自己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在口中念誦觀音心咒的加持下,這些冤親債主、孤魂野鬼不僅現在可以吃飽穿好,未來還可以聽聞到佛法,得到人天福報,全部往生極樂世界,得到解脫。可以像這樣去觀想。

如果你有大圓滿禪修境界的話,就安住在大圓滿明空無二的境界中去念誦儀軌、持咒,不需要觀想,不用加持,你所看到的、聽到的一切自然都能得到加持。

做煙供的具體方法:

火食全部盛於乾淨專用香爐、銅質或瓷質供爐或鋁製品等完整器皿中(忌鐵質!包括在製作過程及施行中,器皿不能沾到葷菜),先不要點火,先念七遍加持咒,一邊念加持咒「嗡阿吽」,一邊用枝葉蘸甘露水做灑淨,將甘露水灑到食物上。「嗡阿吽」是一種加持的力量,可以把食物變成無量無邊,同時觀想通過甘露水和念咒的加持力,火食一點點變多,多到像須彌山那麼多。念咒的時候,可以打手勢。如果你不會觀想,念了加持咒之後,食物也自然變成無量無邊。火食裡面還可以放亡人的名單,隨食物一起燒掉。然後把火食放在自家陽台、院子等地,把火燃起來。不能用嘴巴吹,要讓火自然燒起來。

眼睛閉起來,觀想自己就是觀音菩薩,在內心充滿慈悲的狀態中,開始慢慢念儀軌。中間不要散亂,不要打妄想,專心地念誦,並隨著儀軌的含義而觀想,觀想眼前無量無邊的冤親債主、孤魂野鬼正在享用我們布施的食物(燃燒食物生起的煙味)。念誦觀音心咒時,不能少於108遍,觀想從自己(即觀想的觀音菩薩)嘴裡念出的觀音心咒放出無量的光芒,照觸到這些冤親債主、孤魂野鬼身上,這些冤親債主、孤魂野鬼全部慢慢地上升到極樂世界,得到解脫。之後做回向。

附:煙供的利益與功德

1、消業障。還清怨親債主的債,人世間的諸惡因緣可轉輕、息滅。

2、增福報。布施六道輪迴的一切眾生,增長福祿壽財,生生世世力氣好、福壽長,善根具足。

3、供養三寶三根本、護法神、山神,增長福慧二資糧,領受諸佛菩薩的加持。

4、惡夢、霉運、預兆不佳等不吉利的事情可以得到清淨。

5、免除妖魔鬼怪、地神精靈之類所造成的障礙。

6、除身心病患,消除短命的留難。

7、一切事願都能如意順利,滿願成就。

8、佛法上的修持順利無礙。

9、息除天然災禍,如風暴、旱災、水災或疫症等災禍。

10、同時發願往生淨土和修持悲心,來生不會墮輪迴,生於淨土.

11、行者即使一生只修過一次煙供法,其功德也將永存於法界而不滅。

解脫咒輪

慈成加參仁波切關於做煙供的開示

這個咒輪圖跟火食一起燒,功德成無量倍增長

回向魔崇部多火施儀軌——解脫一切惡緣

將妙面與酥油、血、肉等食物(摻和少許甘露丸等聖物更佳)混合而燒,於上灑少許水。自觀為聖觀世音,於諸所緣眾生,生起猛厲悲心。

嗡阿吽 納美薩瓦達塔嘎達阿瓦洛格得嗡桑巴Ra桑巴Ra吽(七遍)

得因夏巴仁欽芒拉香擦洛 南無多寶如來 得因夏巴熱賊丹巴拉香擦洛 南無妙色身如來 得因夏巴格嘉利拉香擦洛 南無廣博身如來 得因夏巴傑巴檀嘉永色抓沃拉拉香擦洛 南無離怖畏如來

(如是念誦聖號,加持所燒食物成所緣眾生大樂性之無盡所欲受用品。)

伙色巧多友哲丹巴 伙 具六妙欲燒施供 讓讓耶拉剛多準 隨其所欲成供雲 志薩瓦囊根恰將 充滿天地虛空界 匝美得沃得欽德 無盡安樂此大藏 熱哲釀吉準南當 六道一切悲客前 恰巴效德傑瓦耶 尤於此方漂游之 嘎熱藍恰夏昆堅 魔類債主怨敵眾 Ra這協協哲頗摩 讒鬼奪命凶死鬼 納達仁達果可達 病主瘟神耗失主 耶這瓦這涅迪這 驅使鄉鬼家親鬼 恰當炯波德希吉 以諸貪慾吝嗇心 摩當諾協莊瓦安 隨逐於人與財物 叉多當沃三巴義 或以嫉妒嗔恨心 諾巴作波熱根當 於諸有情損害者 哲Ra哲巴瓦摩卓 尋香並與中陰身 多供隨Ra耶達熱 餓魔耗財餓鬼類 哲巴利傑旺松威 為輪迴業所驅使 納措熱堅根德傑 種種身形常奔波 納措瑞堅永措堅 種種飲食遍尋覓 三友納措摩札瓦 種種不同諸意行 諾巴納措根德友 遍作種種損惱事 旺欽旺瓊納措波 種種大權小勢之 敦嘎炯波檀嘉拉 一切魔崇部多前 潘嘉效隆美巴耶 不分勝敗無偏私 多格摩Ra得德歐 如意回向無盡藏 耶拉吉多托傑內 隨其所欲獲得已 諾才德澤根耶央 障害惡毒悉消除 向卻森當丹傑吉 願皆具足菩提心 卓拉洛央拉拉嘉 貪生愛命竊奪魂 諾拉安央瑞拉格 貪婪財寶盜飲食 華拉諾波炯波南 妨害吉祥諸部多 巧因德義層傑吉 以此供施願飽足 才Ra藍恰向傑吉 宿世怨債悉還清 夏昆德哲達傑吉 仇恨罪障鹹清淨 德阿紐蒙耶傑吉 痛苦煩惱願息滅 達格巧因德歐比 以此供施我回向 炯布措根層傑內 願諸部多皆飽足 達當森堅檀嘉根 我與一切諸有情 迪門且當納拉所 非時死與疾病等 嘎金根當抓傑吉 一切違緣皆遠離 瑞央恰南丹德層 諸所希欲恆滿足 利敦內敦拉所卓 身處魔障悉解脫 多敦瓦恰瑪利耶 所願障礙盡消除 札西得勒彭措效 吉祥如意願圓滿 年涅向卻森傑提 以彼等性菩提力 諾夏諾協檀嘉根 一切能害與所害 丘央得瓦欽布昂 寂滅大樂法界中 耶美桑吉托巴效 願獲無別正覺果 檀嘉南喀作因德 一切如同虛空藏 隆秀恰巴美巴效 願諸受用無間斷 作巴美將才美巴 無諍亦無諸損惱 讓旺德呢秀巴效 願自享用悉自在 Ra美多雲哲丹拉 具足無漏六妙欲 因美策德隆秀內 以無耽執受用已 達美年波敦多得 即證無我平等義 傑美丘格托巴效 願得無生法性身 達格所南多達當 以我清淨福德力 得因夏波辛多當 諸佛如來加持力 丘傑央傑多吉色 及與法界緣起力 森堅南拉潘多比 為利一切有情故 敦南剛達三巴根 一切所願諸事業 傑定堪呢瑪利德 於此無盡世間界 得達檀嘉傑熱巴 如其所有盡所有 托巴美巴炯傑吉 無礙出生願皆成

(蓮師語) 堪森達波央 三界清淨剎 哲森特吉準 三有大悲客 瑪利恰波瑞 充遍無盡食 丘涅多波提 以證法性力 摩Ra得德歐 回向無盡藏

嗡阿吽(於不離如上緣想中隨力念誦) 嗡阿吽…… 嗡瑪尼唄美吽舍(百遍以上) 嗡瑪尼唄美吽舍

(經中偈:) 因巴嘉欽傑巴德耶提 以此廣大布施力 卓沃囊內讓兄桑吉效 願諸眾生自成佛 溫才嘉瓦南吉瑪札沃 過去如來未度者 傑格德達因比卓傑吉 由此供施願得脫 (如是等發願) 炯波剛達德呢拉傑得 所有部多願集此 薩安溫得瓦囊括將榮 或居地上或住空 傑格南拉達德先協巴 於諸群生常行慈 您當燦德丘拉秀巴效 願於晝夜勤行法 嘎熱東察嘉傑耶瓦當 平息八萬魔部類 摩屯諾波金當抓瓦當 違逆害緣皆遠離 屯巴哲將彭森措巴耶 順緣成就且圓滿 札西迪將當德得拉效 願此吉祥如意成。

如是誦吉祥偈也

此乃圓滿施波羅密多、息滅諸障礙之殊勝方便。是故無論何人,應當勤修也,尤其,於惡世諸眾生之貪心、貪慾增上之時;許多讒鬼、邪魔於人畜作害、於諸受用多作損耗之時;彼等為財食而漂游種種之境,流行瘟疫、耗損家畜及令多惡夢之時;又狼、鼠等作害之時;遭受鬼害或狐疑鬼害等等之時,若行持此法,則能平息障礙與禍患。若恆時引發相續中悲心而行持者,則理所當然能成贖死、遠離病魔、息滅惡夢、增上順緣、圓滿資糧等自他暫時與究竟之利樂,諸多必要,無須盡述,故應勤奮也。此於嘉多自在洞,以夢緣故,於次日十月十八日,麥彭巴以利人之心而造之。善哉!茫嘎藍(增吉祥)。

(註:崇,謂鬼神予人災禍。部多,梵語,謂惱害人畜之魑魅、鬼神。六妙欲,謂色、聲、香、味、觸、法,六種悅意享受。)

此文摘自慈成加參仁波切中文官網.聖道光輝網www.sdgh.org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