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要修普賢行,心一定要清淨平等


時間:2014/5/8 作者:心慧

1 普賢十大願王,在佛法修行綱領來講是最高的,普通人做不到,為什麼?心量要大。譬如講「禮敬諸佛」,一切眾生本來成佛,這個禮敬是要對一切眾生平等恭敬,對於一切眾生都像對佛一樣的心,一個恭敬心來對待,決定沒有一絲毫差別,沒有分別執著,這才能做得到!

2 不但對人,桌椅板凳,你看《華嚴經》上,桌子善知識、板凳善知識、燭台善知識、香爐善知識,它是情與無情同圓種智,這個桌椅板凳也要恭敬,要平等禮敬。禮敬並不是叫你天天對它拜三拜,不是這個意思,那就錯了,這裡是說把它擺整齊、擦得乾淨,這是對它的禮敬。

3 所以禮敬諸佛是對人、對物、對事要用真誠的心、恭敬的心,盡心盡力做到盡善盡美,這很不容易!我們還有是非心、還有人我心,普賢行是決定做不到的。普賢行是法身大士所修的,但是我們雖然做不到,心嚮往之!

4 《華嚴》上說「情與無情,同圓種智」,我們要以最極恭敬心,像禮拜諸佛如來那種心態對人、對事、對物,這才叫「禮敬諸佛」。所以華嚴十大願王很難修,你有分別執著是決定入不進去的,它是最極清淨平等的境界,要修這殊勝的菩提行,心一定要清淨平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