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稱讚如來,要用這十條標準


時間:2014/5/18 作者:心慧

1 佛看眾生,是從相上看、從外表上看,絕對沒有分別執著,所以禮敬諸佛。普賢十願第二願稱讚如來,稱讚就不一樣。你看稱讚,他說如來,不說諸佛,如來是從自性上看的,不是從外表上看的,換句話說,稱讚跟禮敬有差別。

2 禮敬沒有分別、沒有執著,見到一切眾生都平等。可是稱讚就有分別,他是善的,我讚嘆他;他是惡的,不讚嘆他。那什麼是善、什麼是不善,標準很多,真的有初級、中級、高級,差別很大。

3 絕對的標準、最高的標準是不起心、不動念,這個太高,我們做不到。佛教給我們最高的,我們達不到,佛就給我們一個一般的標準,在佛法裡面第一個標準——十善,這十條就是善惡的標準。

4 十善裡面,身,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口,不惡口、不綺語、不兩舌、不妄語;意,起心動念,不貪、不嗔、不痴。與這十條相應,這就是善;與這十條不相應,那就是惡。我們稱讚如來要用這十條標準,隨著我們修學,然後慢慢再提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