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你要想成就,佛說應當修十大願王


時間:2014/6/1 作者:心慧

1 我們修學佛法,要想成就,要想恢復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佛說應當「修十種廣大願行」,這就是《華嚴經》上講的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你能夠修十大願王,你就能夠明心見性,你就能夠恢復自性本具無量的智慧德能。

2 因為佛在經上這麼說了,所以自古至今許多同修,都把十大願王列入朝暮課誦裡面,每天去念。「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都念得很熟,念沒有用處,解也沒有用處,行才有用處,所以這叫普賢行願,沒有說信願,沒有說解願,說行願,著重在行,你是不是真的去做了?

3 普賢行願跟所有一切菩薩行願不相同的地方,一定要知道。你要不知道的話,你用一般菩薩行的方法去修這十條,那不是普賢行,所以你先要懂得普賢的意思。

4 什麼叫普?什麼叫賢?然後要明了,什麼叫行?什麼叫願?這四個字搞清楚了,在日常生活當中遵循這十條原則,那你是一個真正修普賢行的人;你要沒搞清楚,你所修的不是普賢行。

5 我們在此地簡單地說,普賢行的特色,是以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做基礎。如果不是這個心,你修禮敬、讚嘆、供養、懺悔,那是修菩薩行,不是修普賢行。

6 因為普賢菩薩是用真心,真心是清淨的,沒有絲毫污染。污染是什麼?好惡,我對這個人喜歡,對那個人討厭,那是污染,有污染,心不清淨。

7 什麼是平等心?平等沒有分別,有分別不平等,這才知道普賢心量的偉大。對於一切眾生決定是平等的,對於善人是平等,對於惡人還是平等——對於我有恩惠的人,我對他是平等的;對我有怨恨的人,甚至於陷害我的人,對他還是平等的,決定沒有差別。

8 我們用什麼樣的心對佛、對菩薩,也用同樣的心對一切眾生,甚至於對一切惡道眾生,對一切無惡不作的眾生,那才叫普賢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