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利益眾生的事業,我們要歡喜讚嘆


時間:2014/6/11 作者:心慧

1釋迦牟尼佛在《華嚴經》上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所以普賢菩薩看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現在呢?現在這些眾生,他有染污、他有迷惑,佛法里稱他為凡夫,但是要曉得,這些凡夫本來是佛。

2一切眾生在普賢菩薩眼裡本來是佛,所以他真誠恭敬、平等恭敬,他沒有分別,我們應該學!學什麼?把傲慢的習氣斷掉、把嫉妒障礙斷掉。嫉妒障礙、貢高我慢是我們修行裡頭最嚴重的過失、最嚴重的業障,有這個東西,不能成就。

3我們禮敬諸佛,把這個業障消掉了,真放下了。如果還有一絲毫傲慢的習氣,瞧不起別人,不行,你這個業障沒有除掉,業障除掉才能做到普賢行——這是最高的菩薩行。

4我們稱讚如來,沒有絲毫嫉妒,別人做的是好事,利益眾生的事業,我們要歡喜讚嘆,全心全力去協助;他做的是壞事,我們絕不批評,不放在心上,這就對了。我們放在心上,錯了;批評,更錯了!應該怎樣?做出正面的樣子給他看,讓他慢慢覺悟、讓他慢慢回頭,這就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